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在美起诉英特尔垄断专题 > 正文

分析:反垄断大战 AMD在困境中默默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1:30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陈柯宇

  【简 介】

  导读:芯片制造商AMD与巨头英特尔的反垄断大战仍在继续,但目前AMD将面临疏远翘首以盼合作伙伴的困难局面。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7月11日(北京时间7月12日),据海外知名刊物刊文,当AMD怒告强敌英特尔的硝烟逐渐散去的时候,这场法律纠纷开始转入AMD收集潜在关键证据时期。毫无疑问AMD的攻击很大程度上源于对自身利益的保护,然而诉讼的过程也许却会伤害到自己与合作伙伴的关系。由于AMD一切行为都必须建立在不伤害任何能帮助赢得更多业务的顾客群之上,这使得AMD现在进退两难。

  今年6月28日在美国特拉华州联邦法庭的一纸诉讼中,AMD控告英特尔用“残忍”竞争手段保持自己在市值数十亿美元个人电脑及服务器微处理器市场的实际“垄断者”地位。AMD的Opteron服务器与Athlon64芯片是英特尔产品的死敌,而英特尔却使用了策略威胁和财政控制两种非法手段来阻止AMD与其争夺全球个人电脑制造商与零售商市场。这场针对英特尔的反垄断大战最近一次在日本上演,AMD向日本法院提供了关于英特尔与其它个人电脑制造商之间的秘密协议违反美国法律的证据。英特尔当即否认了一切错误行为。

  AMD需要业界各公司的帮助

  看起来AMD的反垄断之路将会非常艰辛。在7月6日签署的一份文件中,AMD律师不得不承认,目前搜集到的有关英特尔反垄断案件的例证少之又少,大多数为英特尔用户公司“内部的”“电子版本的”抱怨,例如芯片巨头利用贿赂和威胁的手段限制他们选择AMD芯片。

  AMD向法官提出需要传讯32家相关公司,而AMD表示这32家公司的机密档案中很有可能能够找出英特尔的“犯罪痕迹”。这32家公司自愿出庭作证的最终期限为7月1日。7月6日法院向这32家公司发出了传票。

  现在这32家个人电脑制造商及零售商对传票颇为不满并要求延长最终期限,这些在7月6日受到法院传票的公司要求将最终期限延长至7月20日。这就意味着它们还有时间与AMD谈判将提供什么样的文件。

  各公司谨慎态度让AMD面临窘境

  但AMD此举可能会事与愿违。受传讯的这些公司也正是AMD的合作伙伴,这让AMD进退两难。很多公司表示英特尔给予他们的补助金、折扣及“联合市场营销”资金让他们能够弥补在这样一个竞争白热化的行业中取得的微薄收益,因此起诉英特尔的非法市场运营策略无疑于自杀行为。

  索尼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美国索尼负责个人电脑业务的总裁Dick Komiyama表示如果不是在两年之前开始选择英特尔芯片并且接受英特尔提供的“额外”补助,如今的索尼早就已经退出个人电脑市场。

  而其他公司却选择了妥协政策,为了避免陷入法庭纠纷,惠普首席辩护律师于上周向所有雇员发送了一份备忘录要求他们避免在电子邮件、博客或即时信息中谈及此案件。这样的情况让AMD面临巨大挑战。

  惠普发言人拒绝对AMD案件做出任何评价。

  AMD的策略—消耗英特尔的精力

  咨询公司Enderle Group的业界分析人士Rob Enderle说:“大多数个人电脑制造商都不愿意被请上法庭。”

  在所有AMD要求出具保密文件的公司中,只有Best Buy同意无条件配合。而其它9家公司正在与AMD积极磋商,其中包括宏基电脑、Circuit City、Gateway、联想电脑、NEC、Rackable、索尼、Sun Microsystems及Tech Data。AMD律师称,东芝公司断然拒绝提供保密文件。而从未使用过AMD芯片的世界最大个人电脑制造商戴尔公司仅仅表示正在考虑AMD的请求。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们已经开会协商了如何应对这场法律诉讼。如果这场法律诉讼如AMD所预期长达18个多月的话,将给英特尔这家软件巨头造成精力的分散并将让英特尔销售执行官们将不得不采用缓和的销售策略,实际上AMD似乎已经做好了趁虚而入的打算,如果情况如此,AMD于明年将在德国Dresden落成的新芯片制造工厂将大大提高产量,该工厂预计花费24亿欧元,AMD获得德国政府15亿欧元的资助,余下的9亿欧元将由AMD支付。

  代价高昂的法律大战

  如果AMD获得更多的新业务,新建的芯片制造工厂将能全方位运行起来,毕竟取得合适的投资回报才是至关重要的。AMD将于7月14日公布收益,由于内存业务的不景气及落后于英特尔快速发展的笔记本电脑业务,分析人士预测AMD损失的市场分额将达到6个百分点。AMD股价在7月9日以18.94美元每股收盘,上涨了21美分。

  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硅谷Mountain View市的Fenwick & West公司的反垄断律师Tyler Baker表示,为此案提供证据是AMD的责任。他指出,同时AMD可能将不得不花上百万美金来支付调查保密文件的费用。

  挑起了这场不可能短时间解决的诉讼大战,AMD将不得不在这条坎坷不平的反垄断之路上继续前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