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Linux成大势所趋 微软开始学习与开源共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0:30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7月12日国际报道两年前,微软工程师Shaun Walker从微软一名产品经理那里获得一封电子邮件,信中提出了让Walker的开发项目免受失败的建议。

    后来,微软决定给Walker配备业务顾问与互联网主机支持,但Walker却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条件:他建立在微软Windows与.Net软件平台上的Web内容管理系统要免费,并且进行开源。

    令人惊讶的是,微软,这家曾经与开源不共戴天的公司居然同意了。Walker说:“他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支持。为了保持竞争,他
们不得不适应新的形势。”

    微软对Walker项目(现在叫做DotNetNuke)的支持反映了软件巨人对开源软件的态度转变。

    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巴尔默曾经称Linux和开源理念为“癌症”。而它们现在都成为软件行业无法更改的事实。

    过去几个月,微软已经表示,愿意同开源产品进行某些形式的合作。

    例如,微软用户现在可以用微软的管理软件检查Linux服务器,最终,用户将有可能在同一台机器上运行 Linux和Windows。

    当然,微软的这些动作都是为自己打算。通过接纳开源模式,微软正在赢得那些潜在的企业用户,软件开发商的芳心。

    巴尔默甚至也改变了说法:“我们和产品进行竞争。我们不与运动进行竞争。”

    行多业内人士认为,开源成为微软遭遇过的最大的竞争威胁。但是,开源软件自由的取得软件,允许修改源代码的模式尚未对微软的产品产品造成颠覆性的影响,比如它的桌面软件。

    但是,开源模式却在软件架构领域造成了冲击,其中包括服务器与编程软件领域,开源在这些领域的影响是戏剧性的。IDC的数据显示,Linux服务器的收入增长超过了Windows。另外,Linux在服务器中间件与工具软件市场也逐渐流行。

    为此,从2003年开始,微软发动了“了解真相”的宣传运动,微软更加强调拥有软件的总体成本。

    在它的产品开发当中,微软开始细分Linux所在的软件领域。

这些举动与几年之前,Linux刚开始发展时相比完全不同了。

2001年,微软主席比尔盖茨就对Linux等开源软件使用的GPL许可进行了抨击。

自那以后,开源行业越来越成熟,也日渐走向商业化,它逐渐成为微软的竞争者。

随着企业客户端广泛的安装Linux,微软选择了容纳而不是忽视它。

今年年初,微软宣布,它的管理软件能够同时应付Windows和Linux两种机器。而下一版的系统管理虚拟软件能够在Linux及其它x86兼容操作系统上运行。

有迹象表明,微软正在学习与Linux及其开源社区共处。

有传言称,巴尔默今年年初与红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Matthew Szulick在纽约进行了会晤,但当事双方均未对此次会议表示承认。

目前,微软已经雇佣了一批在开源社区举有影响力的程序员,其中包括Gentoo的创始人Daniel Robbins, Jim Hugunin等等。

事实上,随着开源开发产品,比如Eclipse和LAMP套件(编辑注:Linux 操作系统、Apache网络服务器、MySQL 数据库和PHP )的流行,微软无法再对他们视而不见。

微软新英格兰新兴商业小组的主任Michael Werner说:“我们明白,需要对开源社区提供支持。如果一名MySQL的开发人员在我们的平台上进行开发,我们对此也有极大的兴趣,我们希望能够确保成功的交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