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一代DVD混合标准将出台专题 > 正文

索尼被迫陷入DVD格式大战 玩赢者通吃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9:35 赛迪网

  作者:刘彦青

  【赛迪网讯】7月12日消息,索尼“疲惫的”电子产品部门还没有做好打下一场市场战的准备,但它却已经陷入了旨在控制未来家庭娱乐市场的格式大战。

  微软最近宣布,它将与东芝联合开发HD DVD播放机。HD DVD的竞争对手是索尼所支
持的“蓝光光盘”。尽管微软一再声称它在格式大战中将保持中立,但它与东芝的合作仍然被许多人认为是击向索尼的一记重拳。

  DVD格式大战的一种直接推动力是好莱坞。大电影公司被许多体会认为将决定哪种格式能够胜出,它们也分裂成了二大阵营,分别支持HD DVD和蓝光光盘,它们大多数的协议都非独家协议,这意味着它们可以随时改变自己的态度,支持另外一种格式。去年,美国人在DVD方面的消费超过了150亿美元,但今年销售的增长速度将相当疲软,这也促使业界重新开始统一格式的努力。

  索尼以前曾打过一场格式大战,但以失败而告终。在1970年代,索尼的Betamax视频格式曾对决JVC的VHS,二年后,VHS占领了市场,索尼最终放弃了Betamax。在新的格式大战中受到牵涉的不只是电影市场,微软与东芝的结盟连245亿美元规模的视频游戏市场也牵扯了进来。索尼和微软都将自己的新一代游戏机系统定位为家庭娱乐系统的一部分,而不仅仅是游戏机。索尼希望利用PS3游戏机促进“蓝光光盘”DVD的普及。在这一轮的游戏机大战中,微软与索尼相比落了下风,微软肯定不甘心这种局面在下一轮游戏机大战中再次出现。

  DVD格式大战将是一场“赢者通吃”的游戏。由于双方都希望尽可能多地采用自己的技术,二大阵营有关统一格式的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Conscius Capital Partners的首席分析师Kona Shio说,双方都有巨大的经济利益。DVD光盘和DVD播放机的版权税将是一笔稳定的收入。Kona Shio表示,二种格式的竞争将影响DVD的销售。如果二种产品同时上市销售,消费者会感到糊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索尼新闻 全部DVD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