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青年报:节能决定家电技术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7:53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

  能源已经成为掣肘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资源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作用也越来越大。在开发新能源的同时,节能也同样重要。温家宝总理日前提出,要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环保专家算过一笔账,每节约一度电,就相当于节省0.4千克的标准煤和4升净水,同时减少了0.272千克粉尘、0.997千克二氧化碳和0.03千克二氧化硫的排放。

  另一方面,我国是世界家电最大制造基地之一和最大的消费市场,家电产品的快速普及,使家电节能问题显得日益突出。最新研究资料表明,中国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关注点正在从价格向产品技术品质和使用成本转移,消费者对节能家电的关注度普遍提升。

  本文对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等常用家电节能技术趋势作了简要介绍,旨在说明节能的重要。

  当然,随着家电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不断开发,节能家电的推广必须是全方位的,不能只片面强调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几大件。

  空调:直流变频是趋势

  今年3月1日,我国出台新的空调能效(等量能源的产出效率,能效越高越节能)国家标准。标准将空调能效分为五级。一级为最高标准,能效指标为3.4及以上,五级为最低标准,能效指标为2.6。

  根据规定,所有能效比低于2.6的空调将不得上市销售。到今年9月1日,能效比达不到2.6的空调产品将正式退市。此外,所有在市场销售的空调都将强制在机身显眼处张贴统一的空调能效标识。

  我国大多数空调能效比目前在2.3左右,而日本家用空调市场要求能效比是4.0。有专家估计,如果现有空调能效比都提高10%,全国每年至少节省30亿度电。

  据国家质检总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从事能源与环境标准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的高级工程师成建宏介绍,目前,日本、美国等欧美国家90%以上的家庭都使用直流变频空调。直流变频空调的控温波动在0.5摄氏度以内,达到同等降温效果最高可节电48%。直流变频空调在价格上虽然高出几百元,但从长远角度考虑,传统空调不能满足人们在环保、节能等方面的要求,购买直流变频空调还是物有所值。

  冰箱要变频,更要高效压缩机

  通常认为,冰箱越大,耗电越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专家介绍,一台冰箱是否节能,与其体积大小并不成正比。

  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刘福中介绍,目前,冰箱节能技术主要有两种。一是高效压缩机技术,通过提高机械和电器效率,改进压缩机内的冷却以及减少活塞的余隙容积来实现总体效率的提高。二是变频技术,通过传感器及电子智能控制系统,压缩机根据冰箱冷藏室或冷冻室的需要改变转速。定频冰箱维持冷冻温度是通过测温控制自动开关机来实现的,实际上是对食品进行反复的温度冲击。变频冰箱则通过5摄氏度、0摄氏度等温控点的转速调节,使食品温度冲击变小,减少食品水分流失,节能效果也相应提高。

  但是,专家也表示,变频冰箱在节能保鲜方面的优势也是有条件的。300L以下的变频冰箱与普通冰箱相比无优势可言,变频控制的技术优势更多体现在对不同“间室”的制冷调控上。300L这一容积数值是变频冰箱技术优势的重要分界线。

  另外,也有通过多循环制冷系统技术和真空绝热技术实现节能的。多循环制冷系统技术是通过电磁阀及电子温度控制系统,将制冷量送到最需要的“间室”。真空绝热技术则是通过在冰箱结构上设置真空绝热层实现制冷,它具有极大的节能潜力,但材料成本太高、工艺质量控制难度较大。

  滚筒式洗衣机能节水

  由于淡水资源紧缺导致的许多城市限量用水以及大众环保意识的普遍提高,人们格外看中节水型洗衣机。滚筒洗衣机正好具备上述特点。

  滚筒洗衣机采用浸泡、敲打、摔打、水流冲刷、热力分解等先进的洗涤方式,能有效清除衣服上的污垢、污渍,用水量不到普通洗衣机的一半,磨损率仅为普通洗衣机的1/30。新加坡使用滚筒洗衣机家庭已达90%以上。连涡轮洗衣机的发明国日本,滚筒洗衣机的年销量也在快速增长。

  日本松下的洗干一体滚筒机LAB(NA-V80)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省水的洗衣机。该机通过滚筒倾斜从而使旋转层的旋转轴基于水平面向上倾斜呈30度角,使洗涤所需水量大幅减少,洗涤8公斤的衣物只要约80升的水量。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和韩国公司率先推出的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不仅有节水的卖点,更是环保方面的“革命性”产品。

  空调技术用于太阳能热水器产品

  太阳能热利用是可再生能源技术商业化程度最高、推广应用最普遍的技术之一。按照人均使用太阳能热水器面积,日本有20%家庭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以色列有80%的家庭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我国太阳能热水器的用户比例较低,1999年为3%,太阳能热水器市场远没有开发出来。

  被称为第四种热水器的热泵热水器采用空调产品中逐渐成熟的空气源热泵(风冷冷热水空调机组)技术,吸收环境中的热量,通过逆卡诺循环工作原理加热用水。加热150升的热水,热泵热水器的耗电量只需电热水器的1/4左右。

  据了解,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村和奥运场馆需要的大量生活热水供用规划中,正是利用清洁无污染的太阳能,并辅助热泵技术的加热系统。

  (向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