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软件产业走在定制与套装的岔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6:41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软件人狼,该朝哪里走?

  访普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程朝晖

  李永胜

  软件的魅力在于满足企业业务管理的需要,并不断把它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上。这是任何一个企业使用软件的理想境界,也是大多数软件生产企业的追求。但软件企业正面临着来自三方面的巨大压力,客户需求变化迅速、要求缩短项目周期、由于返工带来的开发成本不断增长。这一压力已经使得他们丧失利润甚至是商业机会,甚至是“逃离”。

  传统行业的启示

  麦肯锡公司在《软件成功的奥秘》一书中预言:“不断采用构件技术是未来软件生产力提高的主要来源。”在普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程朝晖看来,这一论断不仅适合国外的跨国巨头,更适合渴望成长,并在开发过程中提高效率、节约成本的国内软件公司。在他看来,基于构件的软件开发方法源于传统行业的启示。

  上个世纪90年代的汽车设计和制造,几乎谈不上工业,很多是手工完成,这导致汽车属于奢侈品,一般普通大众根本买不起。而现在的汽车工业的流水线中,生产一辆车几乎以分钟计。其中的启示在于,标准化、模块组装和分工性将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和成品率。程朝晖说:“一个有意思的假设是,如果一个汽车厂商什么都是自己来做,现在世界上就不会有那么多成功的汽车大公司。”

  一个事实是,包括零部件企业,中国去年有660家各类汽车公司。这得益于这个行业标准化模块和分工协作。这是由于工业化实现了规模效益,通过规模化降低成本,通过它的模块标准化来快速推出新产品,并且能够快速、动态适应客户需求变化。

  构件之功

  面对这样的挑战,软件企业到底该走怎样的路?如果按照传统手工作坊的方式去做,如果拥有5700万行代码的WindowsXP一旦某一行出现问题,都会牵连到很多地方,甚至是无从查考。

  汽车工业的基本原理映射到软件开发中,就是面向构件开发,通过构件化、图形化和增量开发以减轻上述压力。

  “事实上,很多客户已经因此而得益。”程朝晖介绍,通过基于构件的开发,产品上市时间可以缩短到原来1/2~1/5,产品缺陷密度可以降低为原来1/5~1/10,维护成本、整体开发成本包括风险都可以大大降低。一个例证是,中国电信北方事业部的新一代电信业务支撑系统涉及300多个功能组,大约需要15万行的代码。在使用了普元的基于构件的EOS平台之后,开发人员从60人减少到30人;第二期,人员从160人降到60人。统计表明,基于构件的开发方法将使得一个项目的整体资源投入节约将近一半。通过使用这一技术和平台,项目对人员的要求也会降低。比如在一个项目中,只需要几个对java开发比较熟悉的工程师,带上几个刚毕业的实习生就可以把一个很大的系统开发出来,项目周期也缩短了一半时间。

  随着客户的增多,这一技术和开发平台不断获得政府、金融、电信等行业和领域的认可,并逐渐由边缘业务渗透到核心业务。

  “构件并不神秘,从技术上来讲,随着开源软件的发展,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但这并不意味着一个软件企业就能拿出成熟的产品,最终考验一个技术架构和产品是否成熟的是市场。”程朝晖承认,与大多技术构架相比,客户的认可与需求反馈对完善产品来说比什么都重要,与此同时,基于构件的开发方法必须和其他技术以及开发方法兼容,比如CMM、敏捷开发、SOA等。只有这样,才能解决技术的技术性问题和技术的经济性问题,基于构件的开发方法和开发平台才具备长久的技术优势和发展潜力。

  程朝晖认为,软件产业正走在定制与套装的岔口,而向构件是条出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