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欧德宁押宝中国市场用意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4:56 IT时代周刊

  英特尔新任CEO欧德宁从贝瑞特手中接过权杖后,中国市场将助他完成英特尔全数字技术转变的使命

  《IT时代周刊》记者/董智超(发自北京)

  中国市场对于英特尔新任CEO欧德宁来说,并不陌生!但在2005年6月15日的这天,对
于熟悉他的英特尔中国区和合作伙伴来说,多少有些新鲜感。因为这一次,欧德宁更改的不只是电话和邮箱地址,最大的变化是身份的改变。

  今年5月,欧德宁正式履新。而在此之前,他一直担任英特尔总裁兼COO。欧德宁是英特尔历史上第5任CEO,也是该公司历史上首位没有工程师背景的统帅。这一次,欧德宁以CEO的身份携带着一份份大礼访华,这其中又包含着什么意思?

  中国市场成就英特尔辉煌20年

  英特尔获得今日的成绩,离不开中国市场给予的贡献。

  “如果没有在中国的发展,英特尔将不知怎样!”在英特尔在华20周年答谢庆典上,英特尔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欧德宁对《IT时代周刊》说,“中国已成为整个世界电脑出口的中心,它对于英特尔的未来非常重要。”

  中国市场给予英特尔的丰硕回报,自然让欧德宁喜笑颜开,同时也坚定了英特尔继续投资中国市场的决心!

  6月13日,英特尔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欧德宁宣布:英特尔将在中国设立2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以及将全球渠道产品事业部迁至中国。

  欧德宁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设立‘英特尔投资中国技术基金’,旨在激励中国本土科技创新并推动IT产业的持续增长。我们将对中国本土公司进行投资,以推动国内科技的普及并促进具有全球应用潜力的创新技术的开发。”

  据本刊记者了解,“英特尔投资中国技术基金” 将用于投资与英特尔技术发展相关并推动中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公司。该基金将为本地企业提供资金,以帮助在中国开发重要的技术和产品。初期重点领域包括通信、面向消费者的宽带应用和半导体设计等。

  超级大礼访华意在为迅驰开路

  欧德宁此次访华诚意十足,除了带给中国市场一份份超沉的礼物外,英特尔还对政府官员、客户及合作伙伴答谢得十分周全。

  如此周折,如此煞费苦心,欧德宁究竟意欲何为?

  业内人士在接受《IT时代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德宁作为英特尔历史上首位没有工程师背景的新任CEO,能否在公司建立起自己的权威,能否让全体员工信任和尊敬他,对英特尔、对于他本人来说都至关重要。同时,欧德宁从贝瑞特手中接过权杖后,背负着要将英特尔从全球最大的计算机芯片企业,转变为计算、电信以及家电设备的全数字技术的“中流砥柱”的艰巨使命。

  要达到这些目标,中国——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成为欧德宁眼里的救世主。

  欧德宁接受《IT时代周刊》记者采访时说,“全球各国的企业和公司不应将中国仅仅视为产品的销售市场,而应看到中国的创新者们将成为未来的世界供应商”。

  业界人士认为,欧德宁将2005年英特尔战略投资(全球)CEO峰会搬到中国召开,并且慷慨地从资金和技术上,全方位地支持中国企业和公益事业,其透露出的信息就是想表示他比他的前任更加重视中国这块战略要塞。

  欧德宁这么看重中国市场,其目的是什么?

  也许,最大的原因在于为“迅驰”开路。联想到迅驰在中国的推广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坎坷”,英特尔如此慷慨的背后有着为迅驰及其他产品开路的“嫌疑”。

  但不论英特尔的动机如何,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和中国的IT企业太需要英特尔这样的国际巨头、上游厂商的支持了。欧德宁向《IT时代周刊》表示,“在过去的20年中,英特尔作为投资者、教育者和忠诚的伙伴,持续不断地支持中国的发展,我们很荣幸能有机会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中继续成为长久的忠诚战略伙伴。”

  而这,也正是我们所关注和需要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