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字商业时代:SAP 变被动接规为主动顺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4:06 数字商业时代

  让很多企业难堪的《萨班斯法案》也许并不可怕,关键是在国际化道路上一定要有所准备就像“Compliance”组件要达到的目的不仅仅是一种应急

  采访=黄华 撰文=于焱

  自从中国政府2000年正式提出鼓励中国企业实现国际化发展的“走出去战略”以来
,成效显著。截至2005年3月底,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共有70家公司在美国上市。不过这一数字除了能给国内企业带来些许自豪和上市冲动外,剩下的却是一些令人汗颜之处。许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已纷纷出现“水土不服”。去年3月,中国人寿因财务违规行为被股东提起了集体诉讼;而在今年前两个月,UT斯达康、中航油、前程无忧、新浪等数家公司在美国连续遭遇集体诉讼。提起诉讼的理由都是“提供虚假信息”和“隐瞒重大事实”。

  早在2002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出台了加强上市公司内控机制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The Sarbanes-Oxley Act,以下简称《萨班斯法案》),其中有一项令上市企业叫苦不迭的“404条款”:上市公司管理层必须建立并维持充分的内控结构和程序以进行财务报告,同时出具审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必须为管理层的内控保证做出证明并披露所有“材料缺陷”,违者将面临严厉的惩罚措施。尽管这一条款后来被延期至2006年7月15日执行,但中国企业还是感到了风波来临前的危机。

  今年5月由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对照“404条款”的要求,中国在美上市企业整体准备状况较差、进展缓慢。准备状况较差的原因跟大部分企业在国际化问题上没有长远规划有关,其内部管理体系尚未理顺并使之透明化,起码在会计领域如此。

  在这种形势下,在美上市或即将在美上市的国内企业都不约而同地开始了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内部管控水平的尝试。但是,有部分企业却没有这样的担心,因为这些早就应用了SAP产品的公司发现,满足《萨班斯法案》的要求其实并没有那么困难。

  让《萨班斯法案》变得简单

  对于那些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员工来说,2002年SEC出台《萨班斯法案》似乎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该法案中“保护提供欺诈证据的公众公司的雇员”这一条款,使他们有权利直接发匿名举报信给顶头上司了,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事情。

  不过要真正实现这样一件“好事”并非易事,除了需要打破中国人的面子观念之外,还需要有赖于一套特殊的软件。SAP将这种软件命名为Compliance Management for SOA。SAP(北京)公司高级应用咨询顾问马方介绍说,尽管这一软件主要是针对《萨班斯法案》而制定,但实际上很多的内容已经包含在SAP以往的软件当中(当然,保护举报人的软件程序是全新的)。SAP在2004年推出mySAP ERP软件时,就已经包含了关于《萨班斯法案》的新需求,而使用原有R/3软件的客户则需要再购买一个软件包。

  事实上,这个补充的软件包包括三个新的部分:一是针对《萨班斯法案》301条款支持匿名举报管理而设计的“举报者管理”方案,“它相当于是一个办公软件中的邮箱,可以匿名方式发出举报信。SAP的这一软件可以使用户匿名发送邮件,不会暴露个人隐私;同时,它的另一个优点是举报人还可以通过举报编码对信件进行跟踪,他可以清晰地看到这封邮件是否已经送达至老总手中,在送达途中还有谁看了这封邮件,等等。”

  二是针对302和404条款中的“确认披露控制和程序以及除财务报告外的内部控制的范围;对在一个法人内部的所有业务流程和控制的主要活动进行文档管理”等要求设计了MIC(内部控制管理)功能。“这些内容在SAP以前的软件中也都体现到了,只是比较分散,此次我们将这些模块进行了整合。”

  三是内部审计系统(AIS)。“这是一个在SAP环境中的审计者工具包,它适合只有少量SAP经验的审计人员使用。它有全面的系统审计和业务审计功能,通过系统内在和安全控制的监控,来实现众多的报告控制。可以让外部审计人员方便高效地进行审计。”

  SAP的超前意识和匠心独具不仅同时满足了员工和管理者的需要,更为审计部门提供了方便,可谓一举三得。

  国际化从会计开始

  “国内某大企业在去海外上市时遇到了难题,因为他们出具的会计报表与SEC的要求不符合。眼看上市规定的时间越来越近,这家企业不得不请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为其重新做海外的会计国际准则设计,总算渡过了难关。后来这家企业的老总无意中接触到了SAP,知道SAP的产品能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时,就改用SAP的产品了。”马方在介绍这个工作中遇到的一个实际案例时不无自豪地表示,注重国际化正是SAP的特色所在。

  由于各国的财务制度各不相同,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SAP设在德国的主要研发队伍在软件研发之初就注重了其国际性,产品中可以针对某一国家财务制度进行定制。“当然国家版本不可能覆盖得极其广泛,比如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就只设计了一个中国版本,但是到了中国市场后,我们还会有本地化的研发队伍,对本地化的需求再做进一步的研发。比如红字冲账、增值税发票的打印等,都是在中国研发的。”

  目前,SAP在中国已有500多家客户,有一些是已经到海外上市的企业,如中石化,中国电信等,他们都提出了“有没有软件能满足《萨班斯法案》的要求”的咨询。但马方认为,尽管“Compliance”的组件是针对《萨班斯法案》的解决方案,但《萨班斯法案》的出台并不是一个特例,而是国际会计环境长期变化的一种体现,它将引导全球形成“诚信会计”的氛围,在这种氛围里各国将强调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和信息的透明化。可以说,《萨班斯法案》的出台对全世界上市公司都起到了警示作用。

  事实上,《萨班斯法案》的出台也提醒了中国企业,国际化之前一定要提前考虑会计的国际化问题。对于一家大企业集团来说,等到上市时才重新考虑这件事,并重新设计会计结构,其工作量将是不可想像的。马方举例说,诺基亚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有分公司,使用的都是SAP的软件,由于有统一的平台,它的财务报表能够在一天之内就合并完成,可以随时满足SEC提供数据的要求。如果不是这样,其耗费的时间与精力将难于想像。

  在产品中体现未雨绸缪

  将于2006年1月1日担任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区主席的孙德基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指出内地的会计准则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距甚远。他说,潜藏在会计标准差异背后的是以财务控制水平为代表的公司治理水平差距,内地企业要去海外上市,一定要提升公司治理水平,迈向国际化。

  “我国以前多注重外部会计,注重记账、出报表等工作,在管理会计方面很不完善。如果只是简单地把会计当做记账,那是无法和国际企业竞争的。”在会计行业工作了十余年的马方对此十分感慨。

  在中国全面推行会计电算化之后,记账的工作确实变得非常轻松了。但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会计还应该做些什么?SAP的建议是做会计功能转型,它还帮助两个企业——中国电信和中石化设计了利润中心。

  “企业都很注重成本的管控,一讲提高效益先要控制成本,建成本中心,但实际上利润中心更重要。成本中心的目的是考核成本的发生,降低成本的消耗;而利润中心不仅要考查成本,还要考查作为这个组织单元能获得多少盈利,创造多少收入。而这也正是《萨班斯法案》的本质含义:让企业更注重管理的效益,”马方说道。

  “SAP并不是单纯地去做一套软件,实际上我们将管理的思想理念体现在每一套软件的每一个细节当中。”在SAP工作多年的马方深得其精髓,“就像这套针对《萨班斯法案》的套件,实际上除了满足客户应对该法案的需求外,那些老客户们还在其中看到了SAP的超前意识。因为《萨班斯法案》中的很多要点实际上就是把SAP原有的很多监控点一一放大,表现出来。这也是我们和业内对手竞争的一个优势。客户不需要为了某个法案的出台而重新设计结构,节省了大量的资源。”

  防微杜渐,未雨绸缪,这正是SAP要传递给那些准备走国际化道路的中国企业的一个管理理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