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市场报:透视全球消费电子未来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49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郑国清

  7月1日拉开帷幕的2005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云集了当今全球最顶尖的消费电子巨头以及最顶级的高科技电子产品。在“3C融合与无缝生活”的主题下,包括索尼、LG、三星、苹果、富达、朗讯、索爱、NEC、东芝、日立、爱普生、海尔、TCL、联想、长虹、盛大、海信、SVA、厦华、新科、中兴、波导、紫光等在内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制造商
都到会参展。展会还云集了国际消费电子产业发展主题峰会、亚洲信息家电产业发展论坛、国际电子电器经销商采购会议等8大论坛。而纵观本届SINOCES展会全貌,可以看出其最大的特点将集中在以下3个领域:数字家庭、平板电视、娱乐手机。

  数字家庭:谁不想分一杯羹

  与往届展会相比,本届SINOCES最大的改变,恐怕就是从内到外的“3C融合”特色。不仅展会名称、展会主题都向消费类电子、3C融合的方向靠近,就连参展内容本身,也将充分体现“3C融合与无缝生活”这个眼下全球最火辣字眼的内涵。

  刚刚发布数字家庭解决方案的英特尔,再次和盘托出他们的数字家庭梦想。索尼、三星、LG、海尔、TCL、长虹、联想,无不虎视眈眈地紧盯数字家庭这块大“蛋糕”。刚刚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的盛大,更是借3C融合平台,将自己的第四种C,即内容(Cost)优势无限放大,进而实现自己的数字家庭互动娱乐中心构想。

  平板电视:未来走向是焦点

  在本届SINOCES揭幕之前,松下、夏普两大日系电子企业,已经为平板电视到底是朝着等离子方向,还是朝着液晶方向发展各执己见。而在参加2005SINOCES的展商名单中,海尔、TCL、海信、长虹、上广电、创维、厦华等国内平板电视主流制造企业都名列其中。

  从目前的发展格局来看,虽然7大主流平板电视制造商都相继涉足等离子、液晶、DLP微显等平板电视领域,但却都有侧重点:2002年以等离子起家的TCL,如今推出了70英寸超薄DLP微显电视,以液晶电视为主的平板新品薄典B03系列也正准备在近期向全球同步发布;以背投电视发家的长虹,则在本届SINOCES展会上展示旗下新款55英寸液晶电视、65英寸等离子电视;意欲全面进军平板电视领域的海信则是等离子、液晶、DLP“三管齐下”;瞅准数字家庭的海尔,也主抓等离子、液晶电视;实力不可小觑的上广电,则一心一意地开发液晶电视。

  可以说,由于未能掌握平板电视核心技术,为避免单方面突破某一平板电视市场受损,大部分中国本土彩电企业都采取的是“一把抓”策略。但随着新技术的更新换代,中国彩电企业势必要在新技术与等离子、液晶、DLP之间做出取舍,但至于平板电视的未来走向却仍是个未知数。

  娱乐手机:玩转个性化消费

  手机展区最大的亮点集中在娱乐手机。包括索爱、海尔、三星、NEC、中兴、波导等手机厂商展示的产品,绝大多数都以娱乐内涵为主。据了解,索爱展推出全球第一款Walkman音乐手机W800c和部分3C产品,其中包括可以直接从网上下载音乐的MP3手机等。前不久与上海文广集团(SMG)达成合作协议的多普达产品;通过现场演示,让参展客商、消费者通过手机看到国内首个专用于手机播放的电视节目《白骨精外传》。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