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专题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万里行:江动集团赢14起维权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9:53 赛迪网

  文/童文臻

  【赛迪网讯】7月9日 星期六 阴 江动集团打赢了14起维权官司 获直接赔偿427.3万元

  今天,采访团离开徐州,前往盐城,发生了诸多令人难忘的事情。知识产权维权官司不好打,时间长、取证难、赔偿少等原因,使不少企业不太愿意采用打官司来维护企业的知识产权。因此,当我们了解到,江苏江动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在与侵权企业的斗争中,屡屡赢得官司,获得427.3万元直接赔偿,震慑侵权企业,我们都很想知道他们在维权过程中
有哪些经验,遭遇到什么困难,如何解决。据了解,在维权过程中,侵权企业甚至雇佣不法团伙,试图以暴力对付维权的江动集团员工。

  8:28,车队开始出发。由于连续几天长时间行车,加上我们反复要在巨大的温差中坐车、采访、参观、住宿,不少人身体不适,好几个人都感冒了,连身体强健的司机田文昨天也到医院输液了。我这几天也感冒,幸好不怎么严重,夏天感冒,已经是好多年都没有的事了。司机师傅的出差经验还是非常丰富的,昨天许师傅告诉的用吹风机吹衣服的方法很管用,而田文师傅在漫长的行程中,保持乐观的精神,用幽默增添乐趣,使大家消除了不少疲劳。即使是他最近几天身体不适,还是经常和大家开玩笑。

  几天下来,一些出差经历少的记者已经开始想家了。连续长时间行车,确实让人很疲劳,大家在行车路上纷纷睡觉。11点多,客车上一些人员要上厕所,但一直没有遇到服务区。随着时间推移,找厕所成了头等大事。终于,12:02,我们才在路上找到一所简陋的厕所。

  12:57,车队到达了盐城,四个半小时的行车,挺累人的,还好的是一路上风景不错,江南水乡的韵味越来越浓,和第一、二路采访行车的风景形成鲜明对比。

  下午,盐城市市人大、市科技局、江动集团领导和采访团进行了交流。市人大副主任李之渭介绍了盐城市知识产权工作的情况,对采访团的采访活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促进盐城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

  江淮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瑞龙介绍说,江动集团是专业生产中、小功率发动机的大型企业,是中国农机行业首批上市公司,2004年年产销首次突破100万台,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按照规划,公司2010年产销各类发动机328万台,实现销售收入51亿元、利润2.6亿元,进出口在巩固传统海外单缸机市场的基础上,重点将汽油机及其终端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全面拓展进出口业务,拉动江动集团各个产业的增长和转型,到2010年实现出口创汇1.5亿美元。

  公司发展过程中,屡屡遭到侵权行为屡屡,给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为了维护企业利益,公司毅然采取了法律手段。在维权过程中,充满了曲折和危险。江淮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超建表示,有一次,与一企业打官司过程中,侵权企业雇佣了一帮不法之徒,到公司维权人员住的旅馆,所幸的是在这之前公司人员搬到别的住所。而侵权企业采取金钱、更好待遇等来诱惑公司维权人员的事情,也有发生。公司的维权团队经受了考验,克服了重重困难,先后打赢了14起侵权官司,获得直接赔偿427.3万元,获得间接效益数亿元。张超建表示,高胜诉率对侵权企业形成了巨大的震慑作用,有效扼制了本行业的侵权行为,净化了市场,为企业不断创新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针对取证难的问题,江动集团充分运用遍布全国各地的销售网络,及时了解各地的侵权行为,尽早收集侵权证据,并和当地公证部门密切合作。面对知识产权官司赔偿少,有些企业不在乎,甚至输了官司后继续侵权的问题,江动集团很好地借助了行业协会的作用。张超建表示,一些企业老板不在乎罚几十万,因为他们很容易赚回来,但江动集团通过中国进出口机电商会等协会,对侵权企业进行投诉,这些企业担心可能会散失销售、出口的渠道,最后往往会主动要求和解。而在广交会、农业机械展等展会上,江动集团会加大维权力度,和组委会、当地政府部门联合进行维权行动,效果非常明显。最让侵权企业害怕的是江动集团维权的决心,江动集团对侵权行为坚决斗争,敢于打攻坚战,一件侵权官司几年都不放弃,对侵权企业形成了巨大威慑作用。

  据张超建介绍,公司打维权官司赢得的427.3万元赔偿,已经超过了公司在知识产权保护的投入。

  江动集团维权的成功,给了企业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很多启发,企业要敢于维权,善于维权,坚持维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