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关村为中小企业融资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9:48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实习记者 周东报道

  6月29日,中关村科技园区召开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暨征信产品发布会,会议推出《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征信报告》(包括《标准征信报告》和《深度征信报告》),为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企业提供更多的信用产品,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信用的缺失是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原因,这已成为共识。据了解,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小企业占到99%以上,且多数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直接影响到科技园区的发展。中关村一直致力于促进区内中小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日前记者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召开的“中关村科技园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暨征信产品发布会”上获悉,174家会员企业获得各项银行担保资金18亿元。

  信用评级为中小企业

  叩开融资大门

  2003年7月,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成立了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以加快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增强企业信用观念和信用风险防范意识,规范企业市场行为,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和投资环境。“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为中小企业及多方面参与信用体系建设搭建平台,希望实现多方面共盈。”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秘书长秦恺介绍说。企业信用促进会成立之日即开始在园区内推行中关村企业信用评级报告。

  中关村企业信用评级报告是对企业信用状况的基本描述以及对其信用能力和意愿的评价,是中关村信用体系建设重要信用产品之一。内容包括企业的基本情况、主要财务数据、主要的违约记录、主导产品和企业经营情况以及相应的综合判断和分析。信用评级报告的使用,将为中关村科技园企业贷款、融资担保、争取各种政府资源等方面提供一个高效的信用评估辅助平台。持有信用评级报告的企业将可以得到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申请担保、贷款、创新基金以及信息查询和商务交易等多方面的优势服务。

  北京青牛软件公司就是园区内受益于中关村企业信用评级报告的中小企业之一。青牛软件公司是以软件开发和生产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由于科技含量高,对无形资产的评估比较困难,面对这种风险性比较大的企业,金融机构往往更不愿意把钱“借”给他们。从前青牛软件公司要想从银行获得贷款几乎是不可能的。然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实施的中关村企业信用评级报告帮助了他们。在管委会的努力下,青牛软件公司通过企业信用评级报告获得了银行200万元的资金援助,这笔资金对青牛软件公司来说让他们看到了叩开融资大门的曙光。一位青牛软件的元老告诉记者:“200万元虽不多,但是企业的信用度提高了,这是最重要的。”

  中关村科技园区内还有许多像青牛软件公司这样从信用评级报告获益的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现在这些企业仍在不断的发展,这不能不归功于中关村科技园区信用体系建设的成果。

  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的建立及信用报告的实施,使得其在中小企业中的影响也在逐步扩大。2003年,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中小会员企业最初只有不到100家,2005年6月底已猛增到410家。同时,为企业做评级报告共计582份,通过这些评级报告,使174家会员企业获得各项银行担保资金18亿元。

  据了解,截至2005年6月底,中关村科技园区营业额超亿元的企业新增170多家(原有300家),这充分说明了中关村企业信用评级报告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实惠。不久前,深圳交易所领导考察中关村科技园区时,不禁感叹:“这是绝对的富矿!”

  新产品开发为

  中小企业发展铺路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企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对促进会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2005年6月29日,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召开了“中关村科技园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暨征信产品发布会”,会议提出,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同意将北京市城市作为中小企业信用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的批复》和《中关村科技园区条例》的精神,为进一步推动中关村科技园区信用体系建设,加大信用产品的使用力度,在继续推广使用《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信用评级报告》的基础上,推出《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征信报告》(包括《标准征信报告》和《深度征信报告》)。此次会议为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企业提供了更多的信用产品,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政府最根本的工作是要围绕企业,适应企业的需要,满足企业的需要。”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任冉齐说。

  为了充分发挥政府公共财政政策的引导作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规定,对申请中关村科技园区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的企业,必须使用园区信用产品。同时,对使用信用产品的企业,还将视不同情况给予不同的奖励。

  信用体系建设需不断完善

  在中关村科技园区信用体系建设中,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不断丰富信用体系建设。从早先的“瞪羚计划”到企业征信报告的推出,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和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不断开拓创新,为园区中小企业的发展递交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据了解,“瞪羚计划”作为中关村科技园区信用体系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可帮助园区“瞪羚企业”解决超过50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据悉,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计划在原有“瞪羚企业”及会员企业的基础上,还将把留学人员创业纳入到中关村信用体系建设中来。

  秦恺说,目前,中关村科技园区在信用体系建设中仍有不完善的地方,很多企业尚不重视信用体系及信用产品,企业信用自律意识有待提高,中关村信用服务手段有待进一步丰富,信用信息管理数据库还有待完善。

  任冉齐也表示,中小企业要加强信用自律意识,主动投入到中关村科技园区信用体系的建设中。使信用逐渐成为中关村中小企业与科技园区管委会交流的名片;成为与北京市政府交流的名片;成为在科技园区内企业间交流的名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