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专题 > 正文

国产软件商踩线生存 过度效仿带来法律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3:44 中国经营报

  国产软件第一次离大规模应用距离如此之近。

  近日,我国第一个全国产平台电子政务完整解决方案正式发布。全国政协作为该方案的第一位用户展示了自己的部分应用。

  虽然在大力推广国产软件的今天,各种联合发布软件应用平台并不鲜见,但是本次发
布还是具有格外的历史意义。在场负责演示介绍的中科红旗销售总监王明华告诉记者:“本次软件平台方案展示实际表明了国产软件开始进入应用阶段。”

  国产软件集体“克隆秀”

  记者在当天采访中见到,无论是国产Linux

操作系统,还是各种办公软件,以及数据库、中间件等底层应用产品,不但在功能上与市面流行微软等产品相同,就连操作界面也可以做到乱真的效果。

  国产Linux应用外观已完全和Windows无二,在会议上红旗工程师将另外一家的Linux误认为是微软XP系统。其他与会用户代表试用过后也纷纷表达同样感受。“一个普通用户,如果他不做深层软件开发的话,使用国产Linux和Windows一样。”王明华介绍。

  另外国产软件跨过了微软产品用户应用垄断的又一例证是,国产办公软件金山WPS和永中office产品都达到基本兼容WORD文档格式。这在电子政务应用上解决了办公文档不兼容的一大应用隐患。

  长时间以来,政府不能下定决心全部采用产品软件的重要障碍就是大多数用户已习惯微软的应用环境。曾有机构反映,更换国产系统学习成本要远大于系统采购节省的成本,而且无法与流行产品兼容,等于将自己封闭在一定的应用空间内。

  这一应用壁垒使得国产软件在近五年的推广中屡屡碰壁。全国政协中协服务开发中心处处长闻凤刚反映:“有些项目即使通过行政手段购买了国产软件也往往无人使用。”到会的一位用户代表更向记者反映,有些机构安装Linux和Windows双系统来应付检查:“检查来了打开Linux展示,走后换用Windows系统。”

  仿得过分带来法律隐患

  不过引起大家关注的问题是这样的产品会不会引来侵权官司?

  记者电话联系武汉华工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玉才,冯以不便评价友商为由,没有对国产Linux操作系统过度效仿微软的事情进行评价。但他强调自己领导的国产达梦数据库从一开始不但底层技术上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独立开发,在操作界面上也与Oracle产品有所差异。从冯玉才话语间可以感触到软件从业人员自己对这一法律理解尚不明确。

  在记者对中软等公司相关人员采访中,对于侵权是否成立无人能给予明确回答。

  到会参加6月29日发布会的红旗工程师认为:由于软件操作界面并没有专利保护,所以并不存在侵犯微软权利的事情。但随后他指着别人开发的Linux说:“这个是仿得有些过分了,不好说。”

  国产软件“保护卫士”倪光南院士则套用历史案件判决:“由于界面相似,微软告倒国产软件企业的可能不大。”倪光南介绍:微软Windows最早就是效仿

苹果界面发展起来的产物,上个世纪苹果曾经告微软侵权,最终被判苹果败诉。这一案件判决为软件间彼此效仿打开了绿灯。

  不过,“由于软件间彼此效仿盛行,国际法律界已经有进行相应管理的意愿。”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企软件老总告诉记者:单凭苹果告不倒微软的案件就认为所有软件“效仿”都不会侵权未免太早。

  专家认为,如果国产软件及早打开市场,同时通过不断开发出与微软不同的东西出来,就不用过分担心这些法律事务。

  作为政协应用代表的闻凤刚认为,从目前使用效果来看,国产Linux软件平台缺乏财务软件和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等应用程序的支持才是发展的最大问题。“下一步丰富应用,是国内外软件争夺的核心焦点。”

  微软的铁壁合围

  与会代表还反映,在国产软件实现产品跨越后,资本、产业链等关卡还限制着其快速发展,依然需要政策保护。

  在中国,无法在电子政务领域全面推进国产软件的另一大阻碍,是微软等巨头加大对中国的投入,企图用“投资”换市场的策略,“干扰”了政府全国产软件推进的决心。

  最近两年,微软聘请政府公关专家陈永正担任中国掌门人以来,开始通过投资中国市场方式公关中国政府关系,通过经济压力换取中国政务市场,而另一方面展开与中国大型主流企业的合作,通过各种合作方式拓展企业市场,直至家庭用户市场。

  对于国产软件企业来讲,资本合作已经超越了它们所能把握的产品质量问题。

  上个世纪末,微软利用盗版抢占、渗透进中国市场。而眼下展开新一轮投资经营换市场的策略,对国产软件来说,无疑是另一道发展障碍。

  脆弱的国产软件不得不再次呼唤政府保护。

  相关报道:四大国产软件商:我们不缺创新只缺环境支撑

       国产软件求解:克隆印度或美国还是自觅良方

       评论:国产软件厂商请不要作温室中的花朵

              长风联盟推进国产软件创新 下半年将见成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