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永乐购灿坤3C谋全国霸业 家电连锁格局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3:43 中国经营报

  文/杨利宏

  不堪通路重负的家电连锁巨头灿坤3C(通讯、消费电子、计算机三大产业终于坦承失败。7月6日,一纸《资产转让合同》,让一度被看作位居国美、苏宁两大“全国霸主”之后的“区域列强”之一永乐,以1.4亿元的代价收购了灿坤全国32家门店及存货,这也成为中国家电连锁业的第一宗大规模并购。在获得摩根斯坦利5000万美元注资之后,“从来不缺现金”的永乐也开始玩起资本运作的游戏,借助资本魔方图谋全国霸业。

  3C通路:灿坤难以承受之重

  “在我看来,这个价格已经很公道了。”7月6日晚上,永乐家电董事长陈晓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当日上午,闽灿坤B(200512)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永乐家电在上海签订了“资产转让合同”,旗下3C(电脑、家电、通讯)通路部门的资产资源以1.438亿元的价格全部转让给永乐家电。但随即有质疑“接盘者永乐”何以“如此低价将”收购灿坤3C网络,而灿坤何以放弃了上市公司资产转让过程通常“竞价收购”的方式。

  显然,永乐正是利用灿坤3C长期亏损和急于出售的心态,在这场资本博弈中占据了上风。据灿坤内部人士介绍,起家于台湾的灿坤电子,从两年前开始在内地引进3C模式之后,不仅没有盈利,反而严重拖累了公司“小家电制造和研发”的主业发展。7月5日该公司发布“半年度预亏”信息显示,预计2005年半年度净亏损达5000万元左右。“公司主业的经营一直盈利,亏损的主要原因就是3C通路事业部。”

  灿坤也曾经尽力挽救3C事业部。发展初期,为了降低采购成本,灿坤展开“圈地”运动,短期内迅速在全国各城市新开分店达四五十家。但盲目追求开店数量反而欲速则不达,缺乏本土经营的公司管理层出现了不少选址失误。此后,灿坤变固有的复合经营方式为厂商专柜,但仍然“水土不服”,长期亏损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利润。特别是去年上半年灿坤的净利润仅为1110万元,比上年同期1.13亿元净利润下降了90%。从去年9月开始,灿坤3C被迫全线败退,连续关闭成都和沈阳的门店,仅仅退守福建和上海市场。

  灿坤年报称,由于“两岸3C零售的经营模式迥异,进入市场的时间较晚,面对已长期布局的竞争同业”,将被迫“重新调整策略,聚焦在家电的研发、制造上”,灿坤3C被出售成为必然之举。

  在众多的竞标者中,6月下旬国美总裁黄光裕公开否认“将收购灿坤3C连锁”,让灿坤感到雪上加霜,灿坤的选择已经不可能太多,觊觎已久的永乐家电实现了“后来者居上”。

  永乐“资本”:图谋全国霸业

  此前业内普遍认为,从渠道网络覆盖面来看,国内的家电连锁企业大致可以分成两类:全国范围内拥有200家门店以上、以国美和苏宁为代表的全国性连锁巨头;以及拥有100家门店左右的上海永乐、北京大中、山东三联等为代表的“区域列强”。近日来,高调进军北京市场、收购灿坤3C渠道、兼并整合家电连锁联盟“中永通泰”,永乐已经走上图谋全国家电连锁霸业之路。

  早在两年前,当国美和苏宁在全国范围内大举开店布局“跑马圈地”的时候,永乐还在长三角“精耕细作”,新开门店的数量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扩张之前,永乐先要成为某一区域的行业领导者、实现仓储、物流、广告效应等有限资源的最充分共享。永乐先要做好一个区域,才能谈扩张。”陈晓曾经认为。

  目前家电连锁业自身“规模经济”的竞争优势。使家电连锁业的规模采购,可以带来采购成本降低,进而带来零售价格的降低;同时,也摊薄了成本,带来平均运营成本的降低,通过商业化运作实现“品牌共享”。显然,在同一区域市场“精耕细作”的模式,难以适应飞速成长的家电连锁市场。年初,国美宣布大举购并广东等地的小家电制造企业,向产业链上游拓展,苏宁上市之后也开始筹措资金在全国范围大规模布局。曾经的“区域列强”之一永乐家电,如果不能快速转型为全国性巨头,将面临被对手挤压、逐步被市场边缘化的境地。

  “收购灿坤之后,在上海和福建,国美和苏宁已经不再和永乐是同一个级别。例如在福建市场,永乐本来和国美差不多,如今加上收购得来的灿坤14家门店,永乐已经占据绝对优势。同样,灿坤在上海原来的15家门店也进一步巩固了永乐在上海的龙头地位。”陈晓说。

  相比于竞争对手国美和苏宁,永乐在中原腹地也已经先行一步。为了对抗国美和苏宁的“规模采购”能力,永乐在两年前曾经发起组建了国内第一个家电连锁联盟“中永通泰。”如今在接盘灿坤3C的同时,“中永通泰”也开始了资本整合之路。据悉,永乐已经完成了对于河南通利电器在年销售额达10亿元的合资公司中50%股份的回购,现有的14家“通利永乐”连锁店,也将随之正式更名为“永乐家电”。永乐一举成为河南本地最大的家电零售和批发企业。而此前,联盟最大的企业广州东泽和成百集团,也已经先后被收至永乐麾下。

  “我们从来不缺现金,摩根斯坦利5000万美元的注资也显示了对我们的支持。”陈晓说,“资本收购只是通路整合的开始,好戏还在后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永乐新闻 全部灿坤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