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博客手机报道伦敦爆炸案 网民催生媒体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3:40 天极yesky

  天极网7月9日特稿 伦敦市民系尔·多诺万不是一个摄影记者,7月7日早上,当他听说发生爆炸的地点是离家不远的利物浦街地铁站后,他决定去拍摄爆炸现场。

  忙了一天,多诺万拍了40多张照片,大多数是使用他的诺基亚拍照手机。回家后,他很快把其中的17张现场目击照片传到了Flickr.com网站。这个网站当时已经登出了非专业摄影人士拍摄的数白张照片。

  在早上8点50的爆炸发生后不久,照片共享站点和博客网站已经开始跟踪报道整个恐怖袭击。这些文字图片甚至在专业新闻机构赶到现场之前就已经刊发了。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转贴了目击者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卫报》也登出了目击者提交到博客上的现场回忆。

  伦敦恐怖爆炸案并不是首先由手机和数码相机报道的第一个新闻事件。业内人士表示,网民早就是其他重大新闻事件的第一“记者”。而在这次爆炸案中,网上发布的图片数量和速度比往常要更多更快。

  据悉,除了科技进步使得摄影变得越来越便捷外,在网上发布作品也变得易如反掌。Flickr.com是雅虎的子站,免费供摄影爱好者发布作品。据统计,在爆炸发生8小时后,该网站上的现场图片已经超过了300张。

  此外,有关上周在全球8个城市举行的“Live 8"演唱会的照片,Flickr网站上已经有了7000多张。网站管创建者Caterina Fake表示未来几天内,有关伦敦爆炸案的照片还会不断涌现。她说:“这些拍摄者当时都是从地铁站拥挤出来的,他们的经历令人震撼,拍摄的照片很有动感。”

  转贴频率最高的一张照片中,列车已停止,浓烟开始翻滚,一名青年男子试图用衣服封住自己的嘴。首先转引了照片的维京百科全书称他的名字叫Adam Stacy,当时和其他乘客在打碎了车窗玻璃以后逃生,现在身体已无大碍。另外一个转贴该照片的网站Moblog.co.uk表示到事发当天下午6点20,已经有36300人次浏览了这张精品。

  据业内人士说,去年的亚洲大海啸爆发以后,全球发布在网上的新闻照片和目击记录数量已经急剧增加。世界图片新闻网站人士表示,在爆炸案发生两个小时后,有关出售新闻照片的帖子有40条,而10到15名摄影记者也打来了抢购电话。

  “草根媒体”(Grassroots Media)是一个倡导“公民新闻学”的组织,该组织创始人Dan Gillmor表示,目击者的照片和在线报道将会重塑传统新闻媒体的角色。当越来越多的新闻照片和报道转向网络的时候,主流媒体应该搜寻这些帖子,并选出最好的呈现给读者。Gillmor说:“有一个套话说记者撰写了历史的第一个草稿,但我认为今天应该是广大民众撰写历史第一稿。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