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液晶显示器生产商方向光电上半年将亏2.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1:28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方向光电8日发布业绩亏损预告,称公司主导产品液晶显示器由于2004年经营层对市场形势判断失误,造成大量高成本采购的显示屏囤积。公告说,上半年显示器销售受价格制约,产量降低,经营性亏损进一步增大。同时,公司根据现有资源的实际状况,对液晶公司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并对相关的库存物资和资产进行了清理,按照会计谨慎性原则的规定,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确认了报废的存货。公司预计2005年上半年将亏损2.2亿元左右。

  方向光电是一家现代化大型高科技集团企业,也是中国西部最大的液晶显示器生产出口基地公司,其产品响誉全球,在国际市场上的受到的评价相当高。公司具有年产150万台液晶显示器生产能力,生产,研发,销售体系健全,在全国23个中心城市及美国、加拿大、韩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设有销售公司和办事处,并在欧洲设有3个营销总代理。IT产品的出口率高达95%。

  不过,今年以来方向光电却似乎方向模糊起来。6月19日,方向光电公告披露,截止5月20日,公司对外担保总额共计9.75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值的192.3%,其中逾期担保共计 1.79亿元,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担保1.71亿元,已严重违反中国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对外担保的规定。连月来,方向光电的担保总额迅速增加,从2个月前的2.49亿元,到一个多月前的7.19亿元再到最近的9.75亿元,出乎众多投资者的预料。

  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成都稽查局4月25日决定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据透露,此次立案调查的原因是公司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违规担保。据4月13日披露的担保自查公告显示,截至2005年3月31日,公司对深圳民鑫实业公司的700万元借款和深圳亚奥新实业有限公司的3000万元借款负有担保责任。民鑫实业、亚奥新与方向光电的担保关系发生于2001年9月,当时,方向光电当时为“内江峨柴”董事会以互保的方式向民鑫实业和亚奥新分别提供了5000万元和3300万元的担保,期限为1年。

  对于如此巨额的担保,方向光电表示,对非关联方担保,多数属公司上 市前形成的历史遗留担保。而且,公司方面也已提出相应的处理意见。

  方向光电董事会曾重申2004年LCD液晶显示器预计出口增长将达100%。然而显示器业务收入方面的大幅增长,却没有为公司创造相应的利润。显然,公司在该行业毛利率很低,并没有在该行业普遍暴利的情况下真正赚足了钱。而同处一个行业的深天马液晶显示器2003年毛利率高达26.96%。因此,即使方向光电今年实现LC D液晶显示器出口增长100%,按照如此低的毛利率计算,对公司的业绩贡献也 不会太大,由此方向光电今年上半年亏损2.2亿元显然在所难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