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永乐拟出价1.4亿元“接管”灿坤3C门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7: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如果交易成功,就会创下家电连锁行业最大金额的并购纪录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曾在全国大举扩张的灿坤公司突然“渠道收兵”,其在全国的32家门店可能将整体转让给上海永乐公司,双方拟签的1.4亿元人民币交易定价,如果交易成功,就会创下家电连锁行业最大金额的并购纪录。对于目前事情进展,永乐与灿坤均不愿对此发表评论。

  扩张失控灿坤3C在内地受挫

  灿坤是台湾著名的小家电厂商,很早就以福建为基地建厂,进入祖国大陆市场。不过,以生产电熨斗等小家电起家的灿坤还有一个著名的经营之道,即它同时也是台湾最大的3C连锁渠道商。2003年,在内地小家电制造领域驰骋了十余年后,灿坤决定将其在台湾运营较为成功的3C连锁店引入内地,欲在大陆复制其台湾3C模式。

  2004年7月,灿坤成立广州区部,灿坤高层当时宣称,年内将全力进攻广东市场,要瓜分15%的广东市场份额,与苏宁、国美并驾齐驱。这在当时的家电渠道业界引起轰动。不过,仅过两个月,灿坤又对外宣布,由于选址出现偏差,灿坤广州区部(包括佛山市场)的三家店撤离华南,广州区部随即宣布解散。上海是灿坤3C总部所在地,记者昨天在上海了解到,目前该公司在内地共有32家门店,分布为:上海(16家)、常州(1家)和福建(15家),这次将全部出售。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灿坤3C店前期投入大,门店一直都是亏损,直接影响了上市公司的赢利。受此影响,从去年9月开始,灿坤3C采取“丢车保帅”的策略,连锁卖场开始全面收缩,甚至撤出其所谓的战略“重镇”成都和沈阳,最后退守福建和上海两大“根据地”。但这仍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精心布局永乐巧取战略要地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6月初,灿坤3C曾找过多家国内和国外零售商寻求合作,并一再强调将采用竞标的方式来处理并购交易,于是有多家家电连锁企业参与竞标谈判,包括苏宁、永乐和国美,竞标价格一度高达2亿到3亿元人民币,但7月1日突然传出消息,灿坤3C突然与永乐签署了资产转让合同,交易定价为1.4亿元人民币,主要用来购买灿坤3C在上海、福建的门店网络以及存货转让。

  在上海的业内行家告诉记者,永乐利用资本进行并购和扩张的战略早在两年前就已确定。在今年5月间,永乐宣布已对成百永乐、通利永乐实现了完全控股,此前成百和通利均为“中永通泰”的联盟成员,永乐与之成立各占50%股份的合资公司。更早之前,永乐完成了对广州家电本土连锁企业东泽的并购。

  上海永乐方面曾表示,经过近三年时间的精心布局,永乐必须进入一些竞争对手视为“粮仓”的城市,如北京、南京和天津,因此不排除今后继续以资本并购的方式进入其他城市。

  本报记者 吴江 上海专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