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人才招聘遭遇寒冬 人事政策受内外抨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1:41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inuki

  阿瑟-索尔金已经被微软招揽了两次,但滑稽的是每次都被雇主用独特的用人方式扫地出门而告终。

  作为一名在加州大学取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的高材生,索尔金说他第一次收到微软
主动的面试邀请是在2000年的前后,推荐人是微软内部的一名高级经理。但令索尔金感到窝火的是,微软不但无视他本人在操作系统设计、计算机安全及其他领域的技术专长,更没有将他视为一个人才争取过来的姿态--面试官随手给他做一份技术方面的“智力测试题”,甚至连基本的公司及职位介绍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索尔金撤回了自己的简历。不过到了去年,微软又通知他说公司就另外一个职位为他安排了一次电话面试。其实他本人并没有申请这一职位,也没有人来询问他是否对这个职位感兴趣。“这显示了某种程度上的傲慢和臆断”,索尔金气愤地说。

  当然微软不会对索尔金的不满做出任何评论,但他本人的意见正是来自微软内外在不断的对公司的招聘及用人政策提出质疑的声音之一。这个月还发生了一件事情,从某种程度上将这个话题进一步的推到了前台:微软内部的一位招聘官格雷沁-雷德加指责公司内部的一些经理像“天生败类的聒噪者”:“他们以为好像所有的人都愿意为微软打工那样。”

  雷德加的评论同时也揭开了关于微软内部人事政策的一场范围更广的争论。而微软现在也发现手头一些新开展的业务需要争取更多的人才,但却在无形中壮大了Google,IBM和索尼等对手:应聘者被公司的傲慢和无礼拒之门外,而冗长刻板的面试过程也无形中排斥了众多有创新意识的人。

  对此,微软的人事总经理阿比利奥-冈扎雷兹表示,公司需要花力气对长久以来在招聘过程中树立的那种傲慢形象进行改正。他说,微软需要使每一位求职者相信,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也是一个理想的工作环境,“而不是去傲慢的以为每一个人都愿意为微软工作。”他还列举数字说近期以来收到公司offer的求职者当中,有约90%的人接受了工作,而这要比以往几年来的录用率都高。

  诚然,除了要在保卫原有操作系统阵地的基础上向桌面搜索等新的领域扩张、需要大量的人手补充之外,微软也不是唯一一个遭遇到人员招聘寒冰期的公司。总体而言,大的高科技公司都正在面临美国本土学生对计算机领域的兴趣不断消减的严峻形势。行业增长的放慢和大量项目实施离岸外包也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消减的趋势。就连微软主席比尔-盖茨本人最近也不得不过问其事,说服学生们把眼光投向计算机行业上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