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在美起诉英特尔垄断专题 > 正文

深度分析:AMD英特尔案或许成无头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7:14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7月7日,国外媒体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在AMD英特尔反垄断案中,AMD必须获胜以赢得更多市场份额,从而实现业绩增长预期;英特尔当然也希望打赢这场官司,进一步巩固市场垄断地位。但微软反垄断案已经证明,如果英特尔能够继续维持当前的市场份额,不管是否在法庭上败诉,它都是最后的胜利者。

  AMD同英特尔之间的反垄断纠纷具有一定的戏剧性,同时也曝光了一些芯片产业的内幕
。行业专家普遍认为,如果AMD能够证实英特尔强迫客户签署排他性协议,阻止或限制客户购买AMD产品,那么这一反垄断案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但实际上,这一案件的最终结果也许并不会有太大的意义,或者说这种意义要多年以后才能体现出来。

  英特尔的最大优势在于时间,反垄断案每拖延一个月,就意味着英特尔在处理器市场的垄断地位又维持了一个月。如果真如AMD在诉讼书中所言,英特尔的垄断行为伤害了该公司的利益,那么等待反垄断案结果期间AMD的利益将继续受到伤害,而且等待的时间可能非常长。

  Townsend and Townsend and Crew律师事务所律师理查德-格罗斯曼(Richard Grossman)表示,AMD英特尔反垄断案有太多细节需要查清,因此这一案件真正进入庭审阶段都需要若干年的时间。 格罗斯曼在同英特尔打官司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他曾经是Intergraph公司辩护律师团的一员,并且打赢了Intergraph同英特尔之间的侵权官司。他说:“我们曾深入了解了英特尔的业务模式,因此如果AMD的指控属实,我们毫不感到奇怪。”

  2004年第一季度,AMD取得了优异的业绩,特别是闪存业务增长迅速。但在去年中期,随着英特尔宣布库存高于正常水平,全球芯片产业也进入低迷时期。去年第二季度,AMD闪存业务营收超过了微处理器业务,但随着闪存芯片价格的一路下跌,AMD闪存业务也每况愈下。受此影响,AMD过去两个季度都报告亏损。为了保持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AMD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微处理器业务上,特别是高利润率的中高端产品。但是AMD再次失望,因为它很难从英特尔手中抢占市场份额。

  Gartner公司分析师汤姆-斯特恩斯(Tom Starnes)表示:“我不能确定英特尔是否存在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商业行为。也许英特尔的产品并不是最好,但也已经非常不错,该公司的所作所为并没有超出竞争的范围。”

  要成为英特尔真正的竞争对手,AMD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不管是庭内还是庭外。AMD已经意识到打赢官司但失去市场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此和从前一样,该公司必须发扬唐吉坷德的精神,继续挑战英特尔这个“大风车”。(马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AMD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