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卡车走秀记专题 > 正文

戴尔推999元超低价激光打印机 在华血拼惠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5:45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张旭光) 全球电脑业霸主戴尔日前宣布其一款999元的激光打印机杀入中国低端市场,令业内大跌眼镜。作为打印机行业的新军,戴尔此举无疑是准备将其在该领域的老牌对手惠普逼上一条降价血拼的惨烈道路,而这条道路对戴尔而言早已轻车熟路。

  IT巨头戴尔与惠普在全球范围内的混战已持续多年,但在打印机市场的争夺却还是近两年的事情。此前的市场格局是,戴尔在电脑领域遥遥领先,惠普在打印机领域称霸多年。

  但戴尔的野心终于进一步扩大。2003年9月,戴尔正式进入美国打印机市场,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就创下了10亿美元的年营业额,占据多功能打印机19.9%、黑白激光打印机7.4%的市场份额。

  戴尔的威胁绝对不容惠普小觑。去年一年,戴尔在全球的打印机销量超过500万台,而戴尔惊人的市场业绩有相当一部分是从惠普手中抢过来的。

  近年来,中国市场进入两巨头的战略视野。因为打印机这种最常用的计算机外围设备,在中国市场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2003年中国打印机的总销量为520万台;2004年这个数字就变成了772.4万台;而2005年只第一季度就已达202.56万台,同比增长8.2%,市场规模高达27.2亿元。而惠普过去十年来在中国一直春风得意,几乎垄断了多个打印机细分市场。

  戴尔竞争提速几乎毫无预兆。它从去年才进入中国打印机市场,一直循规蹈矩,基本不招惹惠普。但从上月起,戴尔999元的激光打印机却突然大规模潜入中国市场,而且打印质量和速度都可圈可点,成为家庭及中小企业的新宠。而激光打印机在不久前普遍的市场价格还在1500元左右。更何况,与极具杀伤性价格携手而来的还有戴尔在电脑销售领域早已大获成功的直销模式。

  业内已开始担心,戴尔与惠普在华的恶战会导致一些相对弱小的打印机厂商提前出局,那些中小厂商根本抵挡不住如此的价格冲击。

  但戴尔方面则为其市场策略提出了战略依据:在中国,以家庭和中小企业为主要用户的低端打印机产品所占的比例要远远低于其应有的地位。资料显示,国外家用计算机配置家用打印机的比例超过90%,而国内这个比例可能还不到30%。同时,赛迪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的家用、中小企业及小型办事处在整个IT市场中的比重高达50%。

    相关报道:  

    戴尔推99美元低价打印机 争夺惠普市场份额

    惠普推低价打印机 低端路线瞄准60%市场份额

    惠普继笔记本之后再推低价打印机阻击戴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低价打印机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