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访标准组长:数字电视标准3合1方案融合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23:04 新浪科技

  文/徐志斌

  相关报道:数字电视传输标准析清专利 三合一方案将提交

  60岁。这是数字电视全国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信产部数字电视标准化工作协调组组长、清华大学杨知行教授的年龄。但在接触一段时间后,他对工作的敬业、激情与执着更让身
边的年轻人为之感动。

  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的敲定在即,将杨知行教授抛向公众关注的中心。但杨知行教授选择了低调,一直回避着媒体的聚光灯。

  7月6日,一个广电行业内的数字电视研讨会上在湖北召开,杨知行教授对外透露说,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联合方案近期内将提交发改委,预计年内有望出台。当天下午,杨知行教授接受新浪科技专访。他认为,地面传输标准出台是解决数字电视大规模发展的前提。

  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联合方案将提交

  新浪科技: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的方案一旦确定,是不是就能获得快速推进?

  杨知行:方案一旦出台或者明确,很快设备生产商就会按照新的融合方案来做。数字电视厂商需要等候最后的芯片。而以前采用各地清华大学方案的广播电视台发射设备只需要升级软件就可完成。

  新浪科技:联合方案什么时候能最终成为标准?

  杨知行:发改委一旦确定后就会交给全国标委会,这需要部分时间。目前的估计都是有望在年内完成。但这个时间并不影响产业化。

  新浪科技:外界认为联合方案是一个妥协方案,您怎么看?

  杨知行:正如经济观察报所说,联合方案在清华大学方案的基础上,淡化了单位观念,是一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方案。

  新浪科技:融合会增加更多的生产成本吗?

  杨知行:融合会有些代价,不过这些成本都控制在可容忍的范围内。

  新浪科技:您强调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有完整的知识产权体系。现在拥有多少专利?

  杨知行:清华大学的方案一共申请了37个专利,涉及到标准的有19个,获得授权的有14个。

  欧洲标准曾带来很大压力

  新浪科技:在研发这个标准初始,您是如何考虑的?

  杨知行:一开始我们就确定要满足数字电视的基本需求,和满足下一步技术发展的可拓展性这两个要求。

  所以一开始清华大学这个方案的名字叫做“蜂窝式多媒体信息传输系统”,其中提出了双向传输的目标,并提到了用蜂窝技术组网。现在的名字其实是在专家的建议下后来改的。

  新浪科技:标准的研发过程中您遇见的困难很多吗?

  杨知行:其实最感困难的是这个方案的出台比较晚,当时相关部门的经费都已经拨下去了,使这个方案一开始都无法立项。在标准的研发过程中,资金一直都很紧张,每个阶段都在为下一个阶段的钱发愁,但我们又必须不断往前做,不然就会被淘汰了。

  在这样艰苦的情况下,到了2001年,清华大学做出了第一代的芯片,并参加了当时5个方案的测试。不过当时5个方案的结果都不太理想,比欧洲数字电视方案还有些差距。

  经过这个测试后,发改委成立了数字电视标准联合研发工作组,清华大学龚克教授去做了组长。从那时起,数字电视标准就开始走向了联合开发的道路。目前,融合方案的工作是由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负责进行的。

  新浪科技:既然当时测试情况很不好,这个问题是怎么解决的呢?

  杨知行:我们在清华大学里做移动的试验,当时的接通率很低,于是我们把数值采集下来,到仿真系统上去找问题所在,再修改算法。这个过程做了几年,逐步增加了接通率。

  不过到了2003年下半年第三版电视芯片(每年做一版)的时候,清华大学里就找不到信号中断的地方了。这时,我们就做了最后一批量产芯片。当时下这个决心不容易,这个芯片也就是现在25个已经开通的采用清华大学方案的城市里用的这个芯片。

  新浪科技:欧洲标准带来的压力很大吗?

  杨知行:压力最大的时候是2003年,当时上海用欧洲标准试运行数字电视,一下上了2千套,2003年就宣布赚了钱。随后北京也后续采用欧洲标准试运行,一开始试运行3千套,年底马上增加到了5千套。南京、长沙、杭州等地随后也都决定自己上马试运行。

  当时只有北京、上海两地是广电总局批准的试点,其他地方都是自己决定上马的,是典型的市场驱动。于是当时感到很紧张,下决心让清华大学的方案也上市场进行对抗。只有市场上对抗赢了才能成标准啊。

  当时我们马上找到政府呼吁,希望加快推进自主制定数字电视标准的速度,同时清华大学也决定,由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做DMB-T方案的产业化推广。这时已经到了2004年。

  如果清华大学不决定这样做,欧洲标准就会很快蔓延到全国,成为既定事实。后来政府也发文,不鼓励各地上欧洲标准,并要求一旦敲定国家标准后立刻上国标,且损失自负,这也一定程度上遏止了这个趋势。

  数字电视标准将与3G将有部分重合

  新浪科技:您刚才谈到清华大学数字电视方案的基础技术可用于通讯,那么它会在发展过程中和3G造成竞争吗?

  杨知行:其实3G标准一开始面临着两方面的压力,一是2.5代的GSM网络对3G有很强大的压力,二是数字电视标准给3G自上而下的强大压力。数字电视一旦解决数据回传问题,又采用蜂窝建网,立刻就达到了超3G或4G标准的基本概念。

  不过,我还是认为数字电视和3G之间各有服务内容,不是很冲突,只是未来会影响3G部分内容。比如,3G可以传输部分图像并移动接收,但速率只有384K,而数字电视有几M的速率,肯定这方面的业务划到广播电视网去做合适。另外,3G上网时,下载服务很慢,还不如用电视网,把大规模的下行业务交给广电来做。

  所以,其实我们做标准的时候,不能只满足当时的需求,而是要注重未来的可扩展业务。

  新浪科技: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有些超前,那么是不是在刚开始研发的时候就考虑到了“三网融合”?你怎么看“三网融合”?

  杨知行:“三网融合”原来更多叫三网合一,现在则是“融合”,中间还是有些差别。“三网融合”对于传输通道来说没有技术障碍。对于传输通道来说,不管是语音还是数据都无所谓,所以,其实大家可以共用传输通道。

  不过内容还是会各自管理自己的东西。比如,通讯是个性化的业务,需要保护隐私。而广播是一对多的业务,效率也体现在这里。因此,业务之间的管理肯定有不同的模式。

  而且将来物理网络的融合不会一天完成,而是会一步步来。

  新浪科技:您对数字电视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杨知行:地面传输标准出台是解决数字电视大规模发展的前提。通过数字电视机的商业发展,造就一个电视换代的全面意识。这一点很重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数字电视新闻 全部标准新闻 全部联合方案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