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预计模拟IC设计厂商下半年将迎来旺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6:58 ChinaByte

  据港台媒体报道,在沉寂了大半年后,台湾地区个人电脑(PC)相关芯片设计公司盼望好久的传统旺季终于将要来临了。最近市场对下半年景气看法,明显比上半年好,加上PC市场所祭出的低价促销策略也不断奏效,在客户第三季(Q3)订单能见度,可望明显比Q2增长逾30%后,包括立锜(6286)、茂达(6138)及富鼎先进(8261)等相关模拟IC设计公司,Q3业绩爆发力十足。

  身为台湾地区第一家同时通过ATI及NVIDIA认证通过显示芯片PWM IC的立锜,在预见显示卡市场需求旺季已渐来临下,近期公司预订上游晶圆代工及下游封测产能的动作颇为积极。此外,Q2所接获的三星白光LED驱动IC订单,在Q3出货量也可望再创新高,立锜在Q3业绩逐月快速增长的表现,也在市场预期之中。

  至于立锜日前通过英特尔(Intel)VRM 10.0认证,也有利立锜自2005年下半起,努力争取这块全球主板(MB)市场占有率率近70%的OEM品牌代工订单。由于立锜先前在这块PWM IC市场的占有率仅达10%出头,只要抢下几张台湾地区前3大MB代工订单,此产品线业绩贡献度即有倍幅以上的增长空间可期,这也是立锜下半年业绩将大幅走高的王牌之一。

  茂达虽然上半年业绩表现普普,但开发新产品的脚步却丝毫没有停歇,面对主力PWM IC、LDO IC等产品,在明显感受到Q3旺季需求的增长力道后,内部初估Q3营收将有比Q2增长30%以上的机会,单季营收也将挑战逾新台币5.5亿元水准。此外,在Q3新产品出货比重明显提高下,茂达下半年毛利率有机会重回30%以上的大关。

  而在日前宣布与IR技术合作,计划抢进汽车模拟IC市场的富鼎先进,在主力的MOSFET产品,近期也明显接获不少MB及PC相关产品订单,富鼎Q3营收也可望比Q2大幅好转,市场初估增长幅度将在25%以上,至于Q1毛利率只有9%的历史新低纪录,也可望在Q2及Q3交出大幅好转的成绩表现。

  整体而言,以PC市场为主的台湾地区模拟IC设计厂商,在好不容易熬过Q1客户持续调整库存、大陆厂商频频杀价的利空冲击后,又遇上Q2传统淡季效应,拖累每家设计公司应有的业绩增长表现。好不容易等到5穷、6绝、7上吊的日子已过了一大半后,公司后续的营收爆发增长力,本就可以理性预期,因此,大半年都没声音的类股股价表现,近期终于有向上突破的力道出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