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评选 IBM大获全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4:05 科学时报

  本报讯 在日前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TOP500)排行榜上,凭借每秒136.8万亿次、91.29万亿次的持续浮点运算能力,IBM的蓝色基因/L、沃森蓝色基因分别位列第一、第二,并以259个入围系统,成为第一家上榜系统占有率超过51%的厂商,976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的装机量占TOP500总装机量的57.9%。

  “超级计算机排行榜”由美国田纳西州立大学的Jack Dongarra,美国国家能源研究
计算中心(NERSC)、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Erich Strohmaier和Horst Simon以及德国曼海姆大学的Hans Meuer负责整理和公布。目前,IBM正与主要业务伙伴——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局(NNSA)在位于加利福尼亚的劳伦斯·利弗摩尔国家实验室继续安装蓝色基因/L,预期今年夏天部署完后,处理速度将提升至每秒360万亿次浮点运算。排行第二的沃森蓝色基因则作为全新的系统,安装在纽约托马斯·约翰·沃森研究中心,是全球功能最强大的私有超级计算机。

  NNSA高级仿真和计算项目部总监Dimitri Kusnezov说:“蓝色基因架构将以10倍于原有系统的惊人速度处理某些问题。一旦部署完毕,NNSA将能够使用各种需要的国家安全工具,快速分析亟待解决的现有核武器贮藏老化问题。另外,蓝色基因将支持更多种类的仿真程序,用以检验我们核武库的状态是否良好。”劳伦斯·利弗摩尔国家实验室计算部副总监Dona Crawford表示:“随着这台蓝色基因/L装机的顺利进行,我们不断从事NNSA任务中关键的科学研究工作,以确保国家现有核武库的稳定性、安全性和可靠性。通过与IBM、Los Alamos和Sandia国家实验室的合作,我们正在同时推动科学研究和高性能计算的发展,并将那些已经开始用于完成国家安全任务的功能用于其它领域。”

  TOP500排行榜创立编辑Strohmaier表示:“如果查看最新的TOP500排行榜,尤其是全球10强排行榜,它们将清楚地表明现今超级计算能力的动态发展趋势。我们从中可以看出,仅在一年之内,排名变动非常大,例如,去年排名第一的是地球模拟器,后面紧跟的是多个集群和两个IBM蓝色基因的原型系统。而今天我们看到,蓝色基因占据了排行榜的前2位和10强中的5个席位。”自从2004年11月IBM宣布正式推出商业版本eServer蓝色基因解决方案以来,目前已有16个蓝色基因系统跻身TOP500,分别用于生命科学、金融建模、流体力学、量子化学、分子动力学、天文学和空间研究以及气候建模等应用。

  以首次进入TOP500的两个全新蓝色基因系统之一——波士顿大学部署的IBM eServer蓝色基因为例,主要用来处理一系列复杂的科学难题,包括从亚核物理学、遗传学和细胞学到空间气象学和海洋系统建模。现在,波士顿大学的教授已能用蓝色基因系统研究量子色动力学——它是研究核粒子束缚夸克的神秘力场、阐述高能加速器工作原理的理论学科。同时,其他研究人员还能用蓝色基因进行空间气象预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