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ChinaByte:联想采用瑞星杀毒 是谁变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1:11 ChinaByte

  7月5日,联想发布了2005年的拳头产品,号称全球首款“彻底杀毒”PC——联想新扬天系列。联想官方表示,该系列商用电脑,全部采用国内著名杀毒厂商瑞星公司的防病毒技术,双方经过数月的紧密协作开发成功的。

  作为国内三大防病毒厂商的金山,自然是失去了这一单。

  本来商场的输输赢赢没有什么见怪的,但耐人寻味的是。联想是金山的大股东,应该说金山和联想是自家人,联想PC+金山杀毒的合作模式应该是顺其自然的才是。

  是联想变心了还是金山怎么了?

  瑞星似乎对此幸灾乐祸,瑞星的副总裁毛一丁话有意思:“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大家往往遵循同样的原则,那就是尽量寻找相关领域中最强势的厂商,这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最大限度地吸引用户。”

  作为收购IBMPC后的首次正式产品亮相,联想对这次发布可谓用心良苦。联想中国的掌门人对媒体记者说:“这是2005年最重要的产品,为了推出这个产品,我们憋了一年半。”

  在宣传上,联想大力鼓吹一键杀毒和硬盘保护技术。硬盘保护我们都知道是IBM的技术利害,收购IBM PC之后加上这个应该是理所当然的。而我们理所当然的以为金山杀毒会助力联想新机型的时候,我们错了。

  在商言商,何况只是部分的股份。联想在收购IBM PC之后,大家对于联想的机器报以很大的希望,联想的压力可谓不小。在选择杀毒合作方面,应该说是慎之又慎的。

  客观而论,个人杀毒技术国内技术人员最推崇的是来自俄国的卡巴斯基。普通电脑用户可能根本没有听说过这个软件,但防病毒的技术人员却是对之推崇之极。但技术是技术,市场是市场。

  在国内市场上,国产杀毒软件早已占领大部分大好河山,国内普通PC用户现在认得大多是国内品牌瑞星、金山和江民。个人杀毒市场的老大瑞星,早已把心思放在企业级市场上,所以得到了这次机会。

  而联想控股的金山,因为做游戏赚钱,也是一门心思扑了过去。但由于要上市,雷军反复强调游戏、办公软件和杀毒“三字经天天念,一个都不能少!”

  办公软件因为盗版苦心经营还好说,但杀毒却是另当别论了。传言说,金山曾经想过出售杀毒业务的念头,后来不知为何不了了之了。

  联想抛弃了金山的杀毒业务,看来问题不在联想身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