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互联网周刊:五分钟启动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7:34 互联网周刊

  在计算机技术中,那些与大型硬件、商业软件和操作系统相关的技术通常会引起更多关注,毋庸质疑,这些核心技术是产业的中坚力量,更是财富源泉。不过即使是这样,它们仍然代表不了计算机技术的全部。很多时候,真正促成某件产品的成功应用和流行的因素往往是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发明,比如电子邮件、浏览器、电子表格等等,它们虽然不起眼,却成为了整个产业中不可获或缺的要素。每一位电脑用户都熟知的热启功能键,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发明,正如《CNN》所说的,“热启组合键(Ctrl + Alt +Delete)的发明
人大卫·布拉德利(David Bradley)用一个不到5分钟编写的计算机代码影响了PC用户二十多年。”

  计算机的热启功能曾被不少技术专家视为“最有可能被忽视的革命性成果”。因为该功能太过简单和普通,人们在频繁使用的同时,并没有意识到它的真正意义,也同样忘记了布拉德利在 计算机技术史上所应该拥有的重要地位。这位在IBM公司工作了整整29个年头的技术专家曾为计算机产业做出过许多重大贡献,从大型机系统、个人电脑、微处理器、数据库再到汇编语言及服务器等多个项目中,他都担任着重要角色。而他所发明的热启功能,首次实现了在不关电源的情况下重新启动计算机,拥有7项计算机技术专利的他对此表示,“我发明过许多更厉害的技术,但好像只有热启功能知名度最高。”在IBM个人电脑20周年庆祝大会上,他与盖茨坐在了一起,他还幽默地打趣到:“我虽然发明了热启键,但真正让这个组合出名的却是比尔·盖茨。”

  虽然已是技术界的名人,但布拉德利的整个技术生涯却异常平稳,除了那些技术成果外,似乎并没有太多精彩故事。他的工作生涯是从IBM开始的,凭借深厚的技术知识,他一开始便成为了佛罗里达州系统分部的高级工程师,负责开发早期的Series/1大型系统。他很快就进入角色,两年后即被任命为高级技术项目主管,开始在技术界崭露头脚。1978年,他被调到Entry-level(入门级用户系统的前身)系统部门,并为当时的System 23 Datamaster(IBM首个使用微处理器的商用系统)成功设计出了I/O(数据输入输出)程序,而I/O技术在日后成为了个人电脑产品中的一项重要技术。

  1980年,IBM决定进入红火的个人电脑市场,并为此成立了著名的“12人小组”。这个由IBM个人电脑总设计师埃斯特利奇带领的团队个个都是技术精英。很快,布拉德利在I/O程序的基础上,为个人电脑设计出了ROM BIOS,解决了电脑启动和自动检测的技术问题,并把它加入到系统BIOS和PC XT构架中。由于在系统调试中需要频繁的重启电脑,而经常关闭电源会使硬件发生故障并缩短使用寿命,他想应该可以设计出一种不需要关闭电源就能重启电脑的功能。于是他在系统中加入了几行简单的代码,设定系统在同时按下“Ctrl + Alt +Delete”这三个键的条件下重新运行。1982年,首台IBM PC问世,在IBM为用户配备的使用手册中,就特别说明了如何在死机和程序错误时使用热启功能。一段时间后,IBM PC销售火爆,由于热启功能大大延长了产品的使用寿命,降低了维护成本,许多用户因此放弃其它品牌产品而转向购买IBM PC。1985年,IBM PC销量超过百万台,布拉德利自然功不可没。

  从1986年开始,布拉德利相继负责IBM的企业系统、高级处理器等技术的设计和研发工作,并在IBM 486个人电脑和PS/2 90和95商用台式机上作出了重要贡献。1991年,他成为IBM系统构架部经理,全面负责入门级系统和使用RISC微处理器的IBM PowerPC系列产品的技术研发。两年后,他又被任命为IBM个人电脑部首席构架师,把IBM PC技术带到了另一个高度。2004年1月,55岁的他正式从IBM退休,开始了新的生活。不过热爱技术的布拉德利现在仍然是IBM的技术顾问,在IBM的一些重大技术的决策会中依然能看见他的身影。 (文/魏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