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TCL收回合资公司欧美销售权 抽掉汤姆逊跳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4:14 北京现代商报

  与依赖国外公司的销售渠道深入异域市场相比,TCL在被动中迈向了更高一级台阶。昨天,记者从TCL集团获悉,集团控股的TTE公司(TCL—汤姆逊电子有限公司)的合资双方——TCL多媒体和汤姆逊——已经签订协议,汤姆逊在欧洲、北美为TTE销售电视机的业务将转让给TTE。此后,TCL将在欧美电视市场上主导自己的命运。

  秘而不宣的协议

  昨天下午,记者从TCL集团新闻中心获悉,上周五集团已从在香港的TCL多媒体方面获得该消息。至于协议的内容,TCL方面表示,因为是上市公司,只能以公告发布为准。记者了解到,相关公告将择期在香港联交所发布。

  今年4月21日,TCL与汤姆逊签订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核心内容是关于合资公司TTE在美国、加拿大及欧洲的销售及营销。根据该备忘录,汤姆逊在北美、欧洲、中东及非洲的TTE产品独家营销代理权将终止。此外,汤姆逊与TTE在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多个国家的业务活动进行了划分:TTE集中在电视机方面,汤姆逊主攻影音产品、家居网络配件以及住宅电话方面。

  2004年8月,TCL集团的电视机业务与汤姆逊的电视机业务合并组建TTE,TCL集团通过TCL多媒体持股67%,汤姆逊持股33%,正式开始运营。按照合资公司成立之初的协议,TTE在欧美市场只有制造权、无销售权,只负责电视机制造,产品销售和营销则由汤姆逊包揽。

  悲壮的亏损业绩

  对TCL的此次收权,有评价说,TCL实现了从“借船出海”到“自主航行”的蜕变。但这其中也饱含着别无选择的悲壮。今年6月,TCL集团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运营情况的公告》,其中TTE从去年8月开始运营到今年3月的8个月时间里,共计亏损额1.4亿元。“现在的问题是欧美业务的亏损额仍然相当惊人。”当时,TCL方面有关人士这样评价。

  “之前我曾说过,合资公司要在18个月扭亏,这个时间表并没有变,只是时间比以前更紧迫。”TCL集团总裁李东生在集团公司2004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曾对股东提出的国际并购拖累业绩等问题重申了上述慎重承诺。但是李东生也深知,“与时间更加紧迫”相应的是“压力日益增大”。

  不过摆在李东生眼前的并未是全然无望。据TCL集团6月中旬公布的5月份未经审计的主要产品销量数据,TCL海外市场的彩电销售量达到104.2万台,比去年同期的32.3万台增长了2.2倍。基于对市场看好以及全球采购平台基本搭建完成后开支的节省,TCL希望其产品在欧美市场的毛利率将提高到18%至20%。(商报记者 贺文)

  相关链接

  TCL液晶电视生产扩容至500万台

  TCL-汤姆逊中国区总裁史万文今年6月曾表示,继惠州生产基地年产能超过110万台的液晶电视生产线正式投入使用,以及今年9月主攻平板产品的成都基地正式投产,TCL在国内的七大生产基地与分布在北美、欧洲、东南亚的五大基地遥相呼应,将实现TCL-汤姆逊液晶电视产能年内突破500万台的目标。

  记者快评:不如靠自己

  TCL现在的做法无意中印证了中国这句古话。就像当初在技术问题上,我们由最初的引进国外技术到现在实现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一样。在借船出海之后,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如何自己来做船长。虽然TCL的今天多少有些被逼无奈,但是这一步始终是要迈出的,只是比预想的来得不是时机一些。对于试图依靠并购国外企业而实现产品技术升级、渠道拓展的国内家电企业而言,这应该是一个善意的提醒。

  此后TCL在国外市场的路还很长。在TTE逐步掌控欧美的销售大权之后,TCL要实现的是,汤姆逊的品牌在欧美市场最终被弱化,取而代之的是TCL的品牌。

  相关报道:

  TTE八个月亏1.4亿元 李东生称扭亏目标不变

  汤姆逊拖累TTE亏6200万 18月扭亏计划不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TE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