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海尔竞购美家电巨头美泰专题 > 正文

张瑞敏避谈竞购美泰 称海尔国际化完成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2:06 北京晨报

  文/晨报记者 刘映花

  海尔竞购美泰克正以异乎寻常的低调推进,这使得7月1日在青岛“国际消费电子产业发展论坛” 发表演讲的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一出现就成为闪光灯追逐的焦点。尽管对收购案闭口不谈,但是其长达20余分钟的演讲却始终没有离开国际化的论题,而“困难”成为张瑞敏传达得最多的信号。

  海尔国际化“三步走” 只完成了“一步半”

  品牌国际化的“三步走”是近两年挂在张瑞敏嘴边最多的理念。所谓“三步走”就是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走出去是进入国际市场,走进去是进入国际市场的主流渠道成为主流产品,走上去则是成为当地的知名品牌。而张瑞敏坦言,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到海外闯荡做品牌的海尔目前只是完成了“三步”中的“一步半”。

  海尔目前已经进入了欧、美、日三大市场,而在美国,海尔曾创下7个小时销售7000台空调的惊人战绩。但是张瑞敏表示,海尔“走进去和走上去”的声音在海外还不强。

  “比如在美国,虽然海尔小冰箱占到了当地30%的市场份额,但是,美国的主流产品却是500升以上的大冰箱。”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日本。

  而更为艰难的是真正成为当地的主流品牌。在德国的一次经历使张瑞敏一直耿耿于怀——他曾询问一位经销商的夫人是否知道海尔的产品在德国销售。她说知道,但是她只会买米勒冰箱(米勒是德国最好的品牌),因为那是艺术。

  国际化中的品牌缺失成为中国企业“通病”

  在海尔竞购美泰克的过程中,美国知名的两大私募基金BainCapital以及Blackstone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私募基金的出现可以解决海尔面对的资金短缺问题,而且可以提供丰富的收购经验和建议。

  但是,张瑞敏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对于中国企业来说,用时间和资金来填补市场空间,进而成为当地品牌已经无法实现,“惟一的途径就只能是创新和速度”。

  实际上,国际化中的品牌缺失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必须克服的“通病”。为此,7月2日,在青岛参会的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特意就品牌战略问题召集了海尔、TCL等企业代表进行研讨。

  中国企业尚不会出现海外并购潮

  从去年TCL收购法国汤姆逊公司,—到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每隔几个月就传来中国企业参与海外竞购的消息,似乎标志着中国企业正在大步走向世界。海尔对美泰克的浓厚兴趣再一次加深了这种印象。

  但是,行业观察家罗清启在听完张瑞敏演讲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张瑞敏的低调说明,海尔仍在对未来可能遇到的困难进行评估,而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大潮并不会在短时间内出现。

  罗清启认为,海尔竞购美泰克是为了达到品牌的流通,但是真正完成技术和组织成长的国际化,对海尔来说是很大的考验。而对于众多的中国企业来说,所谓国际化还只停留在商品的国际化流通上。

  并购也只是国际化的途径之一,“企业应该选择想买的,而不是别人想卖的”。罗清启表示,中国企业的真正国际化尚缺少资本市场、渠道、成熟的展览体系等配套环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