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朗讯中国高层震荡专题 > 正文

朗讯试图走出贿赂门阴影 中国研发急剧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4:5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沈娟 发自上海

  连日来,朗讯科技公司的上海子公司——朗讯科技光网络公司(LTON)正在紧锣密鼓地招聘新员工。

  截至6月底拥有180名员工的LTON希望能够尽快将自己的队伍扩张到240~280人。

  记者近日从朗讯公司了解到,朗讯正在通过内部招聘(也就是内部人员岗位的调整)和外部招聘两种方式来寻找这将近100个职位的新员工。

  此次增资主要是将其研发范围从目前的光传输设备进一步扩大到数据网和接入网设备领域。

  招人!招人

  这家位于上海漕河泾高科技开发园区的LTON开始扩大规模已经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了。记者通过内部人士了解到,5月底,LTON还只有120名员工,仅仅在6月一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增加了60名人员,这部分员工主要来自于公司内部。

  “不仅投入人力,而且要投入相当成本的设备。”朗讯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今年4月,朗讯对南京3G研发中心增加投资,该中心目前的规模是超过300人的研发队伍,总计投入已经达到2亿美元。

  中国内地已经成为朗讯全球最重要的研发中心。记者了解到,内地的4000名员工中,目前有1700人左右的研发人员,还有几百人从事技术服务,几乎一半的人员从事技术。

  作为朗讯科技在亚太地区最大的光通信研发基地,LTON此前主要从事城域网光传输设备的设计与开发。

  简单来说,在3G市场即将启动的背景下,朗讯将更多的研发资金投入到了固网运营商,以满足其对网络不断升级扩容等方面的需求。

  朗讯在中国内地一直是CDMA和小灵通的主要设备供应商,在运营商网络建设的新需求下,除了保持原有优势,还必须寻找更多的增长点。

  摆脱阴影

  朗讯的一系列扩张计划除了其业务发展的原因之外,还有政府公关方面的考虑。

  在当地投资可以为公司赢得良好的政府关系,从而通过政府关系为和当地运营商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这在行业内也是潜在的游戏规则。

  继南京3G研发中心增资后,朗讯又与江苏省正式签署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备忘录,同时在3G和下一代网络业务测试方面,与江苏省电信运营商展开合作。

  在中国,朗讯在游戏规则的问题上曾经跌了一个大跟头,2004年朗讯中国“贿赂门”事件之后,朗讯在中国一直都非常低调。但朗讯正试图从这种阴影中逐渐摆脱。

  “2004年下半年朗讯在中国不怎么说话。从今年开始,朗讯慢慢从‘贿赂门’事件中走出来,开始针对运营商宣传技术方面的理念。”业内人士如此评价朗讯在中国内地市场的表现。

  “朗讯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一个更加面对市场的公司,我们要更多地从消费者的角度去介绍技术,让消费者更能够理解。”朗讯中国发言人对记者表示,虽然不知道这种从技术到市场的角色转变对公司业绩的增长有多大的作用,或者即使有促进作用也会是三五年或者更长的一段时间内,但是公司确实希望做这件事情。

  2004年4月,朗讯总部认为朗讯中国高管的行为触犯了美国实施的反贪污法律——《反海外贪污法案》(FCPA),朗讯中国区总裁、首席运营官等四位高管被解聘。此后,朗讯中国无高管真空运行5个多月,9月,现任总裁沈心平才到任。

  收缩战线

  朗讯最新一季的财报将在北京时间7月20日发布。而此前朗讯第二季度财报公布时,公司宣布,该公司将合并无线部门和有线部门以简化运营。这是朗讯科技目前的最大结构调整。

  “以前的朗讯,从固网到无线等各个方面的产品线,拉得非常长。调整之后的朗讯,产品、服务和贝尔实验室这三个主要的部分结构清晰。”朗讯中国发言人告诉记者。

  而朗讯在中国内地也已经基本上完成了从硬件制造商到电信服务供应商的转变。目前在朗讯中国内地的架构中,除了青岛朗讯仍设有工厂,担任集成商的角色外,其他的电信设备制造的各个环节都外包给代工厂生产,朗讯在中国已经没有了制造工厂。

  在全球通信业的顶峰阶段,朗讯曾扮演风向标式的高科技公司,而在经历了通信业的低潮之后,朗讯一再收缩战线,出售非核心业务,朗讯已今非昔比。

  此前,朗讯从2001到2004三个财年共亏损了287亿美元。为扭转颓势,公司曾大幅削减运营支出,出售部分业务,员工人数由2000年的12.6万人减至2004年9月底的3.18万人。朗讯的这一战略调整迅速显著成效,到2005年第一季度为止,该公司已经连续六个季度实现盈利。

  相关报道:

  新闻调查:朗讯沙特官员贿赂案细节逐步浮现 

  朗讯称中国业务不受电信行业反腐败调查影响

  800页报告递交反贪部门:是谁收了朗讯的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