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海信:收购东洋空调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4: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马晓芳 发自广州

  “以现在的情况来看,海信收购东洋的可能性不大。”昨天,全面参与收购谈判的海信集团海信营销公司品牌总监王瑞吉对本报记者透露了“海信收购东洋事件”的最新进展。

  他解释说,目前的评估工作还在进行中,但由于东洋空调厂房面积太小,所以他认为收购的可能性不大。

  资料显示,东洋空调基地占地54亩,主体厂房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王瑞吉认为“54亩的占地面积太小了”,海信任何一个基地面积都比它“超好多倍”。据记者了解,海信今年5月建立的湖州生产基地占地200多亩,拥有6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和库房,占地面积为东洋空调的4倍;而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占地305亩,是东洋空调面积的6倍。东洋空调基地的占地面积与之相比,确实是“小巫见大巫”。

  在东洋空调破产之后,海信、TCL、长虹都传出要收购东洋的传闻,海信则被认为是可能性最大的厂家,理由是海信除了青岛、湖州之外,在中国的家电重地华南却一直没有空调基地,收购东洋空调可以实现海信“大三角战略”。海信集团还专门派人于6月10日和20日到中山东洋空调进行了考察和评估。

  但是由于海信方面提出的收购条件颇为苛刻,业界很多人士都对这一收购计划提出了疑问。海信提出不要负债也不要品牌,“海信需要的是净资产,特别是厂房与设备等!”王瑞吉这样对外界表态,而最终使海信犹豫的果然就是厂房面积。

  至于备受关注的收购方式能否得到东洋方面的认可,王瑞吉说,目前还只是进行评估,没有发展到细节谈判的阶段。王瑞吉还表示,海信跟东洋的谈判要考虑到海信的长远发展,不是说暂时能让这个基地运转起来就可以了,通过收购盘活资产才是最根本的目的。

  东洋空调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麦德成证实,海信提出了一些收购条件,但拒绝透露具体内容以及东洋方面对此的态度。

  据业内人士分析,除了占地面积方面的原因之外,海信收购先科湖州基地后并没有扩大产能的迫切需求。海信空调在青岛的生产基地,年产能为300万套,湖州基地一期产能100万套,二期产能200万套,而海信变频空调今年的产销目标为300万套,目前的产能完全能满足市场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讲,收购东洋空调扩大产能对海信空调的意义就非常有限。

  如果海信收购东洋的计划也“夭折”的话,东洋空调的未来将再增加很多变数。当记者问到最近是否有其他方面跟东洋空调接触时,麦德成表示,东洋一直都在寻找合作伙伴,没有停止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