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DIY市场显现洗牌效应 大者恒大催生渠道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8:17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产业资讯 张延鹏

  曾几何时北京的中关村、广州的石牌村、上海的徐家汇这些传统的IT产品集散中心是电脑爱好者的天下,人们到这里主要是冲着拥有一台性能超群,价格低廉的兼容电脑而来,这些地方的电脑卖场和马路上到处都是熙熙攘攘忙着攒机和买配件的人群。然而,不知不觉中,随着数码产品的兴起和手机智能化的发展,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摄像机、MP3甚至手
机渐渐成为人们最热衷的产品。曾经DIY一支独秀的局面开始发生了变化,原来只有电脑配件的柜台越来越多的摆上了各色的数码产品,越来越多的数码专营店进驻了大型电脑卖场,甚至很多电脑城都改名为数码广场。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IT市场发展已经有了明显的转变。

  市场洗牌大者恒大

  DIY市场在整个电脑市场中所占实际比例虽然并不大,然而由于DIY市场往往集中了最热门的技术,最热销的产品,往往会影响人们对品牌电脑的采购倾向,众多厂商仍然保持着极大的热情参与其中。

  华硕、技嘉、微星等代表了主板市场的一线品牌,过去这些品牌的主板价格向来都是高高在上,但是近几年他们也积极参与到价格大战当中。这是由于核心技术多掌握在少数芯片厂商手中,主板产品技术又日渐成熟门槛变低,给二、三线品牌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从而直接影响到一线品牌在零售市场的生存空间。在品牌电脑不断推出低价电脑使OEM市场利润被压薄,DIY市场按照以往的促销方式已经不能保持持续增长的不利环境之下,一线品牌自然不愿坐以待毙。因此,集中自己的优势资源争夺DIY市场就成为必然选择。从2003年起,主板市场上价格战愈演愈烈,发展到2004、2005年更是登峰造极,市场上动辄百元的降价。在一线主板厂商的强力打压下,二、三线主板厂商的市场份额几经压缩。

  尤其是一线龙头企业华硕,自制定血洗沙场的“狮王计划”以来,不断攻城略地,在DIY市场发展放缓的时候却为自己“打下一个大大的疆土”。华硕主板2005年一季度业绩比往年大幅成长55%。主板与显卡出货量都表现亮眼,分别达到415万片及80万片水平,超乎市场将衰退1成的预估。在PC市场的增长率较以往持平或者略微的萎缩的时候,华硕的业绩却发生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华硕自己也不得不承认,他们在抓市场占有率,其实就是在抢别人的“饭碗”。主板市场如此,华硕显卡也一样的道理,在“辛巴计划”之后,以其全世界7.3%的市场份额增长到04年底的13%。

  进入2005年,主板市场已经开始最后的洗牌。一线厂商在不放弃高端的同时,占领低端的决战枪声也已打响。可以想见,随着价格战继续带动市场洗牌,主板市场的品牌集中度将会更高。“大者恒大,弱肉强食”的趋势更加明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