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iSuppli:市场饱和将导致手机出货增速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8:09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lainsman

  据国外媒体于30日报道,市场研究机构iSuppli在本周四发表预测称,由于全球手机市场逐渐饱和,因此今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增长速度将下降至5%。

  据iSuppli称,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为1.73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它
预计今年全球手机出货量为7.5亿部,比去年增长5.2%,远远低于2004年25%的增长速度。

  iSuppli无线及网络部首席研究员Scott Smyser认为,手机市场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逐渐趋于饱和。

  据他预计,手机市场的增长速度将持续下降,基本保持在10%以下。不过他否认了手机市场萎缩的可能性。他认为直到2009年以前,手机用户数量和出货量都将保持增长势头。

  与此同时,手机用户数量仍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据iSuppli预计,今年全球手机用户数量将比2004年增加19%。

  Smyser认为,中国、印度和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是推动手机用户增加的主要动力。他还称,手机价格的下降有利于推动这些地方的手机用户数量增长。手机制造商HOP-ON在同一天的声明也证明了这一点,据称近三个月来该公司已经在拉丁美洲售出115000部低价手机。

  Smyser还认为,将手机模块嵌入某些机器(如自动贩卖机)中也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手机销售。不过这需要手机制造商进一步降低成本才有可能变为现实。

  他同时也重申,相比于新增加的手机用户,需要升级手机的老用户对手机市场的贡献更大。据他估计,因升级而产生的市场需求约占今年手机出货量的62%,到2009年这一比例将增加到83%。

  他解释说:“这也是为什么手机厂商如此重视升级用户需求的原因,因为正是这部分用户支撑了手机市场的发展。”

  此外,Smyser还预计,3G标准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快人们升级手机的步伐。

  不过3G的手机价格一般比较贵。例如摩托罗拉刚刚在日本推出一款支持2G和3G网络的手机,售价就高达50000日元(约453美元)。

  因此他认为,网络运营商为了加快用户对新技术的接受程度将会对3G手机的销售进行一定的补贴。

  Smyser还补充说,仅仅为手机增加新功能是不够的,外观和造型对于用户也有很大的吸引力。他还以摩托罗拉的RAZR系列手机为例来说明这一点,他称:“RAZR手机在功能上并无过人之处,然而却以新颖的造型和漂亮的外观成功吸引到了用户。”

  最后他还称,手机OEM厂商所面临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手机市场的门槛越来越低,越来越多竞争者的加入使得手机厂商不得不在增加手机功能的同时想尽办法来保持利润率。

  虽然手机厂商可以通过提高销售额或者推出更多高端手机的方式来保持利润率,但是总的来说,Smyser对于手机制造商的利润率增长情况持悲观态度,他认为在不久的将来手机厂商的销售收入和利润率有可能出现大幅度下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