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评论:中国走向真正的行业技术标准还要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7:55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赛迪顾问高级咨询顾问 吕庆领

  【赛迪网评论】随着我国企业日益广泛地参与国际竞争,隐藏在技术标准背后的巨大商业利益逐渐被国内企业洞悉。但我国的技术标准企业联盟刚刚起步,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随着我国企业日益广泛地参与国际竞争,在IT、通信等高新技术领域,隐藏在技术标准背后的巨大商业利益逐渐被国内企业洞悉。闪联、EVD、数字电视联盟等致力于技术标准制定的企业联盟不断涌现。

  然而,面对国内相关技术标准企业联盟遭遇的困境,人们不禁要问: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中国的技术标准企业联盟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国际技术标准企业联盟是由掌握了创新的核心技术和获得了必要专利的企业主导建立的战略性联盟。它们往往以开放性的姿态,吸引尽可能多的企业参加,共同研发、应用和推广技术标准。

  在定位上,它们以商业利益为着眼点,按市场化方式运作,其目标是构建由不同业务类型的企业成员组成的产业链,通过市场推广使技术规范成为业界的事实标准。

  在运作模式上,它们形成了完整的管理体制和成熟的运作机制,并通过专门的组织体系来执行技术标准的研发、测试认证和市场推广等业务活动,形成技术标准联盟运营的价值链。

  国际的技术标准企业联盟面向全球市场,吸引各国的优秀企业参与,已经有了很多运作成功的案例,如DVD的6C组织、蓝牙特别兴趣组、UPnP论坛等。这些既是制定和推广技术标准的联盟,也是产业化的联盟,为成员企业谋得了很大的商业利益。

  但在我国,在当前国家标准化管理体制下,标准化企业联盟都以国家或行业标准化工作组的身份出现,在主管的政府部门领导下运作,一般不具备法人资格。企业联盟得到政府的扶持,同时必须遵循国家法定的标准化程序,制、修订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存在标准制定周期长、组织运作效率低和市场化运作被忽视等问题。

  在运作上,尽管国内的联盟也在尝试,例如闪联最近成立了闪联信息产业协会,确立了 “中立的法人实体”身份,但总体上,运作的规范性、效率和效果都有待提高。

  当前,EVD、AVS、闪联等以企业为主体制定的标准都已经被批准为国家的行业标准,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标准联盟体已经获得了最终的成功。

  技术标准企业联盟的成功最终还要靠市场来检验,看技术标准是否被业界接受,是否形成了完善的产业化链条,企业在产业链中是否占据了竞争优势,通过推出相关技术、产品或服务是否获得了预期的商业利益。

  总体上看,我国的技术标准企业联盟刚刚起步,在内部运作上缺少经验,又面临着国际标准体的竞争,且处在国内不完善的标准化体制下,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