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上海IT卖场调查:租金高处不胜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6:34 电脑商情报

  作者:叶慧

  盛夏已至,温度计与市场热度一起急剧上升,这一个旺季成色如何?商家的期望与担忧同在。然而在沪上IT业界,另一股暗流却在商家之间涌动--电脑卖场与商家之间的矛盾正在激化!

  电脑卖场是申城IT版图中最主要也是最成功的经营业态,商家与卖场是构筑起这一海派模式的基石。然而这一对走过风风雨雨的Partner却在今天面临土崩瓦解的危机。IT市场如履薄冰,行业整体利润下滑、竞争加剧已是不争的事实,无论对商家还是卖场都有着切身影响。然而今年伊始沪上IT卖场大范围的持续涨租引起了商家的普遍不满,成本的急剧上升令沪上众IT商家越发苦不堪言。长期以来,在强势的卖场面前商家渐渐沦落成“弱势群体”,终于,上周有沪上的知名商家忍不住公开炮轰电脑卖场--除了收钱与涨租,你们还能做什么?

  IT卖场“苛税猛于虎?”

  虽然在国内乃至整个亚太市场,申城依然以繁华似锦与海派风情吸引着全球的商流与客流,但是圈内人士谁都明白,上海滩IT市场的“花样年华”已经过去。市场竞争加剧,层次透明,消费者愈加成熟与精明,这都是横亘在今天电脑商家面前的艰巨挑战。然而谁又能想到,真正让商家苦不堪言的主打因素却并非来自市场,而是来自长期合作历久弥坚的合作伙伴--电脑卖场。

  涨租,似乎是今年申城IT业界的流行话题。从春季开始,百脑汇的整改调修,太平洋三期的开业,到最近的方舟数码广场接过赛博虹口店大旗,一系列的事件当中,却有一个关键字串烧起来--涨租!在当前的上海滩,房东比房客强势,这是公认的事实。在商流客流集中的繁华地段也是今年涨租的焦点地段,卖场的涨租犹如苛税令商家平添重压,却又敢怒不敢言。

  采访过程中,记者遇到不少对卖场愤怒的面孔,他们对卖场只管涨租收钱而不提升服务更不管商家多么水深火热的行为义愤填膺,却又再三叮嘱记者不要署他的名字。就像一个沪上知名的数码经销商告诉记者:“很有一些话想说,但又不能说!”--没办法,店铺还在卖场里,多有顾忌。

  这位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觉得眼下的卖场很不健康。“现在IT产业与很多消费电子行业都面临滑坡,好多厂商都在亏钱,大河水都快水枯了小河哪里还有水?而电脑卖场里的生意现在又面临分流,毛利一直在降低,竞争还那么激烈,电脑卖场却还一直涨价,令我很不能理解。”他说,“谁都知道商家与卖场是唇齿相依的关系,我们亏钱了卖场也好不到哪里去,但现在却是卖场在逼着我们降低毛利,生意越来越难做,商家的正常赢利变得越来越艰难。”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像徐家汇这样的消费高地已经越来越成为商家们一个两难的选择,放弃吧不甘心,毕竟这里的商流与客流都令人眼热,留下吧成本又实在太高。一个徐家汇的侧面例子或许能够说明这个问题。

  位于广元西路上的交大慧谷数码商家长期位于徐家汇的“侧面”,却从今年三四月份开始红火了起来。“原先这里场内的入驻率不到70%,现在却几乎满了。”朋森电脑的经理叶国辉告诉记者,“百脑汇与太平洋今年涨价比较厉害,有不少商家做不下去了只能跑到这里来。你看这个二楼的角落本来只有寥寥三个商铺,现在全满了,好多都是在百脑汇或者太平洋里做不下去挪窝过来的。”

  电脑经销商不是因为市场,却是因为卖场的“苛税”而被迫挪了窝,谁能想像其中透着多少辛酸与无奈?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一些原来的电脑商家转而谋求别的思路。“这里房租太高,换一家电脑城的话人气不足生意又做不开,干脆不做电脑生意了。”--在上海滩小有名气的旭宏电脑就在美罗城下搞起了餐饮,不知道对于曾经火爆的只有一墙之隔的电脑卖场是一种无奈,还是一种悲哀!

  只收钱不服务?

  如果仅仅只是房租上涨,也许还不至于引发沪上经销商如此大范围的愤慨与不平。上海滩向来是冒险者的乐园,优胜劣汰的游戏规则叫人无话可说,然而最让商家群情激昂的是:“现在的电脑卖场只顾收钱与涨租,要服务没服务,要态度没态度,房东是老爷,房客却成了孙子!”--恒昌电子市场部经理陶建军告诉记者。

  “举个例子来说说现在电脑卖场的服务吧。我们的店铺里天花板上一块石膏板坏了,我想这应该是物业的问题,就想找他们修一下,谁知道卖场告诉我这个他们不管,要我们自己解决。我在外面借房子住房子若是出了什么问题可全都由房东解决,怎么到了这里我这个客房就掉了价?而且卖场的装修过程特别烦琐。如果要装修,就得先到二期六楼找相关部门填申请单,批下来以后拿到一期卖场的市场部拿装修许可证,再拿到二期卖场的六楼去找管理部签字,再送到财务部交装修押金。等押金付完拿好发票单子再找前面那个人去领装修证才行。前前后后这么多步骤都得我们的人去一个一个跑,万一碰到某个管理人员不在岗位上或者找不到人,这个批单的过程就要大半天。我想问卖场的服务何在?”陶建军说,“在隔壁的百脑汇或者赛博,这种事情就简单很多,我只要找到一个负责人就搞定了,具体的内在手续由卖场自己内部去沟通。”

  “而且管理人员大都态度很差,搞得像官僚一样做事得求着他,有时我真搞不懂自己究竟是房客还是上门求着办事的。今年3.15的时候卖场搞了个活动,活动怎么样说实话我是真没见着,但是这个活动却必须所有商家都要参加,交付3.15元钱。你搞活动我总有个选择权吧?为什么我必须就要参加呢?可是在这里却没有商量,315元没多少钱,可是这样不明不白却让人窝火。”陶建军说。

  商家与卖场是房东与房客的关系,这一点当然无可厚非,如今房客不仅住房子,还要负责修房子,自然引起不满。陶建军说,每次他想反映问题,对方态度不好,有时索性扔下一句话:你爱租就租,不然后面排队进来的多的是。“他们现在真的是老爷,我们商家太弱势了,说涨租就涨租,说收费就收费,你要是不干了他还巴不得你走,反正后面排队的人多!”

  卖场持续涨租

  “苛税猛于虎!”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电脑卖场与IT商家的关系竟然已游离在伙伴之外,除了涨租与收费,卖场对于商家还起到了哪些帮助?“几乎没有!”这是一个异口同声的答案。什么原因使得这对伙伴分道扬镳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沪上各大卖场都像疯了一样抢钱,我想还是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吧。在市场普遍不景气的时候,卖场只顾自己的小利益而不顾与商家一起的大利益,我想卖场只会越走越远。”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数码经销商告诉记者。但是很显然,从去年开始至今,商家们正规生意的赢利增幅与卖场内房租的涨幅相比,却是绝对的小巫见大巫。在这个尖锐的矛盾背后,却引申出一个无奈的事实:在卖场“穷凶极恶”的涨租背后,商家将何去何从?

  CBIRsearch资深分析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高的经营成本对于IT业的良性发展是很不利的,IT行业利润非常透明,整个行业尤其是中端销售的平均利润在10个百分点左右,利润这一数值在今年受到很大挑战,据调查只有市口好的商家才能勉强维持这一利润,但这些商家偏偏正是高价租户。尤其在3C卖场的冲击下,令电脑经销商的竞争力越来越弱,尤其体现在成本这一环节。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练内功控制成本是商家必然的选择,然而在行业低迷、持续涨租的情况下商家的成本压力巨大。一则数据表明,一般家电卖场的经营成本只有每平方米每天2元,而电脑城里则高达每平方米每天60元,在一些人流旺盛的徐家汇电脑城,成本更可能高达每平方米每天100元。在徐家汇这样的地段,对商家而言房租成本是公司运营成本的30%~50%,在重压之下,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商家选择退出,而这一现象应该引起涨租卖场的注意。

  在人人眼热的徐家汇,如今已经有不少商家因为受不了高租金的压迫而逃离。一边是利润减低、竞争加剧、生意越来越难做的无奈,一边却是电脑卖场“毫无体恤”的重压收费,加上“只收费,零服务”的重压,尖锐的矛盾一旦被激化,不难想像率先受挫的肯定是卖场--唇亡齿寒,水能覆舟!申城商家如何度过这一难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