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脑商情报:IT大佬们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6:26 电脑商情报

  作者:谭茂

  在《江湖最后一个大佬》中,有这样一个场景--

  “什么是江湖?”大佬的眼神很空洞,“我不知道,我从来没想过要当老大,只不过有些仗必须要打。”

  在很多人看来,在虚幻的生活里,大佬一定是有情有义,文功武略皆斐然于众,但是在现实版的IT生活里,“大佬”们却并不是人们所想像的那种人。毕竟,有些仗是必须要打的。

  在当前热得烫手的笔记本领域,如果说人们对低价笔记本电脑铺天盖地的广告早已麻木的话,那么位居江湖大哥地位多年的大佬们--高端笔记本电脑的价格一夜之间全面雪崩则令人叹为观止。

  6月10日,惠普将其最低价格的M2000系列的性价比进行提升,意在争取主流低端用户;紧接着,东芝推出了6999元带操作系统的L10;6月16日,戴尔更是将一款型号为 Inspiron9300的17英寸高配置笔记本电脑,价格从20799元直降到 14399元,降幅达6400元;而Think Pad系列也开始出现七千多元价位的产品。

  降价战火烧到高端品牌市场,这在以往的笔记本暑促中还较为罕见。

  据CBIRsearch的分析,由于受笔记本电脑需求的强力推动,预计2005年全球个人电脑销售量将增长10%以上。其中笔记本电脑的销量将达到两亿台,比去年增长26.5%,而台式机的增长率则仅为4.6%。

  因此,在这样的形势下,除去紧跟主流技术的更新换代速度推出主流配置的产品外,各大厂商“吃小亏赚大钱”的竞争策略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江湖地位”的归属。

  最理性的分析也许应该是这样--此轮价格雪崩原因复杂,既有暑假促销的原因,也有技术演化的原因,随着64位芯片以及微软64位操作系统逐渐浮出水面,电脑很快将经历新一轮更新换代。

  值得玩味的是,尽管各家厂商降价时都宣称“考虑到产品更新周期的决定”,理由是“64位芯片以及微软64位操作系统将很快带动PC业新一轮更新换代”,但这一说法似乎并不能服众。

  有人指出,在暑期促销的名义背后,是联想戴尔等几个江湖“大佬”重新瓜分市场的份额之争。

  “这是显然的价格战,64位计算机短期内对市场影响恰恰远未显现,这个时候谈笔记本电脑的更新换代显然太早了!”有人士认为,近期高端笔记本的跳水主要还是几个大厂之间的价格博弈。“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戴尔和联想摩擦频频,厂商之间对市场份额的小幅调整也更加看重。在暑期旺季促销即将正面碰撞之际,价格战是当然的杀手锏。”

  从全球来看,新联想要发动攻势;而从中国市场来看,不断进攻的是戴尔。几天前,戴尔在大本营美国宣布其全线产品降价政策,主要降价产品是提供给美国商业用户的企业服务器、工作站、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这是典型的防范措施。

  显然,在狂热的价格战开始以后,“大佬”们抢筹码的心态开始暴露无遗,而更为关键的是,正是由于这场“大佬”之间的决斗,开始引发了市场的连锁效应。

  按照《江湖最后一个大佬》里的说法--“帮派的活动目的在于争权夺利,其根本目的在于聚敛MONEY,所以不管通过什么手段,方法和渠道,其成员都每时每刻地追求社团和个人利益”。因此,帮派是不会随便惹事的,但如果有小弟随便闹事,闹得太大的话,大哥们也不会给面子,也会把小弟暴打,甚至清除出去。

  众所周知,HP、东芝等一线大厂一直都占据的是中、高端笔记本电脑市场。因为考虑到利润率问题,他们没有过多地关注低端市场。也正因为如此,国内的很多笔记本电脑厂商才得以有生存发展的空间。但是,有“小弟”们前几年小小地闹了几回事,“万元NB”、“万元迅驰”、“6999元NB”、“4999元NB”等手段已经俨然威胁到了大佬的生存--大哥都吃不饱,谁还有心思去管小弟?

  因此,江湖又开始了一场腥风血雨,惨烈的笔记本电脑价格战已经迅速蔓延到整个市场。

  6月12日,TCL的12英寸宽屏降到了5999元,而14英寸宽屏降到了6999元,企图通过超低价宽屏幕打开今年的市场。神舟则推出了十几款独立显卡笔记本,价格从4880元到8999元,准备用游戏吸引学生群体。明基将其全线小宽屏或者降价,或者降低配置,在9000元价位吸引时尚学生。

  价格都下来了,利润也都下来了,谁会成为最后的烈士?

  恐怕既不是联想们,也不是戴尔们。

  联想最具竞争性的优势莫过于制造成本,依靠IBM强势品牌已足够支撑其降价行为的持续性,而此次降价选择的是利润较高的IBM高端系列降价,从整体上来说,风险不会太大。而对于以直销、低价闯荡江湖的戴尔来讲,同样赔不了,只是市场游戏。“大佬”们牺牲的最多只是供应链、流程的高效管理获得的优势以及高端产品的少量压缩利润。

  而在失去了赖以生存的武器之后,也许,最后的结果会是更多的“小弟”们慢慢倒下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