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税控收款机:市场规模何以缩水十倍(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6:23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No.4“走逃”,我们必须面对

  本来,企业赔钱还是赚钱,应该是企业自己的事情。但税控收款机市场的特殊性,决定了政府部门不但不能对此不闻不问,而且还必须对企业亏损后将产生的一系列问题未雨绸缪,提前准备应对措施。

  “走逃”,这是业内人士在谈到税控收款机行业未来发展时,提到最多的一个词汇。

  郑志光忧心忡忡的说:“以前谈到走逃,大家还认为是可能发生的事情,应该采取措施尽量避免。但现在看来,这么多厂商都进入这个行业,走逃已经是肯定要发生的事情了。现在要做的,反倒是在企业发生走逃后,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才能将最终用户的损失降到最低。”

  走逃其实分两种情况,一种是企业长期亏损后的正常退出,一种是企业只为牟取短期利益,在获取的利益无法满足自己的欲望时,恶意退出。针对税控收款机市场,无论哪种情况,都肯定会对最终用户的售后服务造成很大的影响。

  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人士也坦承,如何应对企业走逃,是目前摆在政府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虽然最终用户是直接从厂商那里购买税控收款机产品,但由于各个地区的产品选型招标,以及税控收款机的应用推广工作都是在政府部门的组织下完成的,当用户的税控收款机出现故障又找不到产品的供货商或者服务商时,当然要找政府部门讨说法。据郑志光介绍,在税控加油机市场已经发生了生产商走逃的事件。

  为了应对企业走逃,政府相关部门正在会同行业协会,探讨一些有效可行的措施。比如对在招投标中胜出的企业适当收取服务保证金或者必须由其他企业提供担保,比如考虑产品销售与服务分离,比如在同一个地区各厂商共同委托一家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负责服务工作。

  无论采取何种措施,都有许多细节问题需要解决。如何未雨绸缪、规避风险,将是我国税控收款机应用推广工作成败的关键所在。

  资料链接

  税控收款机项目进程

  ● 1994年,我国税控收款机项目启动。

  ● 1997年6月,国家五部委联合发文,锁定七个城市进行税控收款机推广试点。但由于各方面条件尚不成熟,试点工作最终不了了之。

  ● 1998年~2003年,除北京、山东等个别省市外,基本处于停顿状态。

  ● 2003年10月,《税控收款机国家标准》出台。

  ● 2004年4月,国家四部委联合下发44号文件《关于推广应用税控收款机加强税源监控的通知》。

  ● 2004年8月,国家税务总局下发被业内称为“作业指导书”的《税控收款机推广应用实施意见》。

  ● 2004年10月,信息产业部发布了名为《税控收款机生产企业资质管理办法》的29号令。

  ● 2005年4月,信息产业部首批给88家企业颁发了税控收款机生产企业资质证书。

  ● 目前,已经获得生产企业资质证书的企业正在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申请税控收款机产品生产许可证。

  ● 随后,获得两证的企业将有资格参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的政府采购招标。

  记者手记

  媒体的责任

  “什么2000亿元的市场规模,都是你们媒体瞎炒出来的!”记者在采访相关业内人士时,这句话几乎成了他们一致的开场白。

  他们说的没错,记者在做采访准备时,在一些媒体的相关报道中看到的的确大多是这个数字。而且,这个数字还出现在一些厂商的调研报告中。显然,这激动人心的数字,是促使众多从未接触过收款机行业的厂商下决心冲入税控收款机市场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IT业哪里还有这样的市场,即便有100家厂商来分羹,每家也会有20亿元,这是何等的诱惑呀!况且,在厂商眼中,税控收款机还是一个行政色彩很浓厚的市场,只要有关系,还怕赚不到钱?所以,真就发生了100家企业拿到资质的情况。

  为什么会出现2000亿元的数字。显然,那些记者同行们是把所有的纳税户都计算在内了,而且,还加上了根本不靠谱的软件、配套设备、服务、培训费用。

  媒体,尤其是行业媒体,本来应该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作用。可是这一次,一些媒体夸大其词的报道却误导了厂商的决策,对行业的健康发展起了反作用。目前的市场过热,某些媒体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们可以想象,在接下来每个省的政府采购招标中,至少五、六十家厂商去争抢有限的5~10家中标名额,将是何等壮观的景象。过度的市场竞争,必然会导致各个厂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现在,国家税务总局在制定招投标规范时,也在想办法避免不公平竞争的情况发生。

  同时,过度的竞争也导致了厂商“走逃”将成为必然现象。如何限制“走逃”情况的发生,如何解决厂商走逃后遗留的服务问题,这是摆在国家税务总局面前更大的难题。据了解,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最终的解决方案。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