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全国电子信息百强广东占26席 华为中兴进前1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2:21 深圳特区报

  华为中兴等企业进入前10名

  【本报广州7月3日电】(记者李明)记者今天从省信息产业厅获悉,根据信息产业部最新公布的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排名,我省26家企业入列,其中国内最大的两家通信设备企业华为和中兴分别位于第6位和第10位,我省共有4家企业进入前10名。

  从今年全国电子百强企业排名的情况来看,企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排名前10位的企业营业收入之和达4043亿元,约占百强企业总量的50%;利润为147亿元,占百强企业利润总额的44.3%。同时,区域产业集群正在形成。在本届百强企业中,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湾3大地区共有78家,合计营业收入占百强企业总量的90%。其中珠三角有25家,营业收入占百强企业总量的33%;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22家百强企业全部分布在这3个区域,其中珠三角10家,数量最多。3个地区比较,珠三角的企业规模中等偏上,平均年营业收入为108亿元,25家入围企业中,18家集中在前50名,进入前10名的有4家,分别是TCL、华为、美的和中兴。

  入围百强的广东企业的产品结构以通信设备和彩电为主。通信类产品和彩电已经成为拉动我省信息产业增长的主导行业。我国是世界彩电生产销售第一大国,销量占世界55%,我省彩电产量占全国的47%。2004年国内主要品牌彩电零售量及销售额占有率排名前4位的企业我省占了3家。

  我省的入选百强企业盈利能力相对较高。2004年,这26家企业营业总收入为2700.4亿元,比2003年增长28%,占百强营业总收入的33.1%;利润134.3亿元,比2003年增长15.5%,占百强总利润的40.4%;上缴税金135.6亿元,占百强的50.2%。我省26家入围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超过百强4%的平均水平。百强中营业收入利润率超过10%的企业有7家,我省占了4家。其中华为的营业收入不足海尔的1/3,但是利润总额却几乎是海尔的3倍。百强中上缴税金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5家,我省占了4家,这4家企业上缴税金总额达93.4亿元,占百强前10位企业上缴税金总额的64%。

  我省企业在参与全球贸易和国际直接投资方面加快了脚步,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取得明显进展。华为、中兴在海外通信市场开拓已由发展中国家延伸到工业化国家。2004年电子百强出口交货值超过50亿元的企业有11家,我省就占了8家,分别是深圳华强、TCL、华为、美的、中兴、长城计算机、惠州德赛、惠州华阳。其中深圳华强完成111亿元,同比增长36%;华为完成85.5亿元,同比增长130%。此外,中兴通讯等企业的出口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