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 “多元化”变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0:39 计世网

  贾鹏雷

  “我有一个梦想”——许多中国企业都说,好玩的是,很多人都说目标是“中国的GE”。无论是方正还是海尔、无论是京东方还是联想,然而林林总总,成少败多。

  关于多元化失败的原因,我想没有固定答案。文无定法,水无常形。且不说具体到
每个企业实践多元化的过程中的问题,即使是一个大环境,恐怕各自的感受也不尽相同。这跟目前最热的国际化风潮相似,谁都可以喊国际化,但真正能做成的又有几个?

  联想可谓是多元化的负面典型。但是,如果我们试图去寻找成为典型的原因,恐怕会令我们深思。从喊出多元化口号的2001年到正式宣告多元化失败的2004年,事实上,联想的业绩并没有因为多元化而大幅滑坡,至多是原地踏步。那么,为什么会成为典型呢?是因为位置显赫、还是风头太劲?那段时间,联想的收购动作眼花缭乱,想成为又一个“IBM”的野心写在了脑门上。

  在寻找长大之路的过程中,并不只是联想发现多元化是条径。要论多元化,方正集团才是最著名的。在鼎盛时期,恐怕连方正集团的当家人都不记得旗下有多少家公司。

  成为中国的GE,是方正集团现任董事长魏新直至今天还在说的一句话。魏新曾说,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IT业里,风险太大。他想把底盘做得更大,然后一层一层垒金字塔。现在,这个金字塔的塔底已经有了IT、医疗、制药、饮料、钢铁、证券、金融、稀土、球场等各种各样的砖。

  事实上,如果看看联想集团的大股东——联想控股如今的发展态势,或许就会明白,时代不同了,对多元化的理解也变了。

  联想控股眼下是中国最有实力的公司之一,虽然柳传志的曝光率已经不大景气了。在其旗下,IT、分销、房地产、物流、餐饮、汽车配件、风投等等都呈现出不错的势头。而且,各个业务基本都成为各个领域中的绩优股,柳的眼光和胆略令人称道。

  联想集团当年的多元化,是不是真正的多元化呢?我们来看看,它先后做过无论软件、硬件、服务、金融、咨询等等,尽管看上去眼花缭乱,实际上都是在IT的圈子里打转。这并非不是一条好道路,因为各个业务之间千丝万缕,可以相互呼应。但可惜的是,卖PC出身的联想集团无力控制这些关系。只有一个控制到了——一个面临困难,就都面临困难,成为“有难同当”的好兄弟。

  有人问了,柳传志能够控制现在的多元化的联想控股,难道就不能控制彼时的联想集团?看来并不完全是人的原因,还是对“多元化”的理解不对头。但是,也不能说现在的路就对了,下一步怎么走还很难说。但是,我们只明白一点,站在联想控股的角度,是国际化和多元化都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可喜可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