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媒体公关平均月薪猛涨 工程师年薪最低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6:58 北京娱乐信报

  2005年已过半,职场人的“钱景”如何?智联招聘通过对人才数据库中总量超过220万份的简历数据资料进行统计和分析,通过和2004年上半年同期的数据比较,全国范围网上求职的白领人群平均收入上涨了4.6%。

  工作一年收入涨一千

  尽管大学毕业生的起薪仍旧疲软在1500-2000元,但职场新人的薪资加速度明显,数据显示,网络求职者中,有一年工作经验的大本学历人群的月收入在2500-3000元,一年的增幅达到千元。其中工作一年的电讯技术工程师的月收入达到了2924元,其次是银行、保险、证券与投资2740元和IT工程师2424元。增加幅度最小的职业包括客户服务、秘书与办公室管理和教育人员,分别是2306元、2298元和2155元,比较热门的销售和市场推广类职业,工作一年后的月收入在2300元和2500元之间徘徊。

  智联招聘的职业顾问认为,企业对使用新人一般有一个低起薪高加速的特点,因为一开始对新招大学生实际能力并不了解,几乎所有大学生的起薪定得都不高,但在短到半年至一年的时间内,通过融入培训、岗位轮换和实际考察,同时进入公司的大学生薪酬水平会根据能力不同、绩效不同而大幅度地拉开。特别是一般正规企业有系统的工资结构,不同级别、不同岗位有相应的岗位值和上升档次,起薪不会因求职毕业生的多少而变化,所以对自己有信心也有恒心的同学,大可不必为短期的低起薪感觉怀才不遇而闷闷不乐。

  MBA平均月薪略有好转

  MBA的平均月薪依然遥遥领先于其他学历的雇员,在从2004年贬值7.6%,跌至7709元以后,在今年上半年略有好转,在经历了虚热、理性和回暖的过程后,平均月薪达到了7732元,但涨幅只有0.29%。和2004年比较,大专学历的人群的收入消息利好,平均月薪一路看涨,从2004年上半年的2180元增收到2005年的2418元,增幅11%,依然最低但潜力凸显。其他学历的变化是,硕士学历的月薪从2004年上半年的5288元增收到2005年的5360元;本科毕业的月薪从2004年上半年的3569元增收到2005年的3628元;博士的月薪从2004年上半年的5932元增收到2005年的6059元。

  薪酬数据显示,虽然学历对收入的影响仍然不小,但企业用人越加看中能力和经历,学历的作用在职业初期的影响很重要,但随着工作经验的增长,学历的作用将会越来越淡。“既能动手又能动脑”的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员的薪资增幅最快,低学历、高技能的实用人才同样能赢得精彩,走高级技工专业化道路无疑是低学历者的一条出路。

  民企雇员薪酬直逼三资

  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三资企业的月薪从2004年上半年的3277提升到2005年上半年的3637元,增幅11%,绝对值毫无疑问的一枝独秀;紧随其后的是民营企业,月薪从2004年上半年的2818元提升到2005年上半年的3030元,增幅8%;国有企业平均月薪在2005年上半年以2907元名列第三位,增幅4%;国家机关相对稳定,增幅3%左右,但还是没有改变垫底位置,以2562元排在最后。

  媒体公关人员薪资涨幅超10%

  智联招聘薪酬数据显示,媒体公关职业网上求职者的平均月薪从2004年上半年的3066元增加到2005年上半年的3397元,增幅11%,仅排在电子机械工程师的后面。最近大到汽车、小到乳品,甚至冰淇淋都产生了一系列的公关危机事件,不少企业急于挽回面子,澄清事实,渡过眼前的尴尬,公关人才的作用日渐凸显。

  耐用消费品行业月薪涨15%

  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耐用消费品行业薪酬在2005年涨幅明显,该行业平均月薪从2004年上半年的2800元增加到2005年上半年的3243元,15%的增幅排在房地产、金融和贸易等热门行业的前面,从职位需求来看,营销、物流和技术研发三类人才则是该行业的主要招聘需求。耐用消费品包括服装、纺织、家具、家电等产品,随着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需求重点便会逐步向高层次转移,家庭耐用消费品需求已从“普及型”过渡到“享受型”,家庭拥有的彩色电视机从小屏幕向大屏幕、一户多机发展,全自动洗衣机、环保电冰箱、分体式空调、高保真音响设备等中高档耐用品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总之,人们支出结构由购买吃穿为主,转向大量购买耐用消费品和服务品,从而拉动了行业人才的需求和待遇。

  -相关新闻

  《北京市地产行业薪酬调研报告》发布

  地产销售代表年薪最高35万

  上周三,北京东方慧博管理咨询公司发布了最新《北京市地产行业薪酬调研报告》。他们通过对北京市房地产一级开发企业人力资源部门采样,把地产行业40多个岗位,按职位分为工程类、经营类与职能类三大专业,经过三年的持续跟踪分析。报告中反映,在地产行业最核心的工程类职位中,专业工程师最低年薪收入在5万元左右,而同样是该行业核心职位的项目经理、建筑师、设计经理其最低年薪是专业工程师的两倍。作为地产行业服务的职能类部门,其普通员工的最低年薪仅为2.8万元左右,而最高的年薪可以达到16万元左右。

  工程类职位:工程师年薪最低5万元左右

  工程类职位主要包括:工程副总、总工程师、设计人员、建筑师及专业工程师等,这类职位主要负责与建设方、设计方、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协作以及工程质量与进度的把关。可以说肩负重任,是企业中最核心的业务部门。

  由于职位的差异使得同是工程类岗位薪酬差距很大。专业工程师一般年度总收入在5万—13万元范围内,其中机电工程师薪酬较高,相对而言土建工程师的薪酬整体偏低,国有企业及项目公司的职位薪酬偏低。项目经理、建筑师、设计经理等属于工程类中的中高端职位,市场上比较紧缺,因此薪酬价位偏高,一般年度总收入在10万—32万元范围内。而享有副总级待遇的工程副总与总工类职位年度总收入的平均数也在40万元左右。

  职能类职位:部门经理年薪人均16万元左右

  职能类岗位在地产开发企业中属于支持部门,任职人员不受专业限制,很多是半路出家。但地产行业对于职能岗位任职者的要求很高,一般要具备同行业工作经验,同时在形象、个人素养与专业能力方面都要达到一定标准。

  职能类岗位包括人力资源、财务、客服、行政等。整体平均年度总收入由高到低依次是财务类、人力资源类、客服类、行政类。副总级职位年度总收入的平均数为29万元左右,部门经理职位年度总收入平均数在16万元左右,而一般员工由于所在企业与岗位职责不同薪酬差距较大,年度总收入一般在2.5万至16万元范围内。

  经营类职位:销售代表年薪最高35万元左右

  经营类指负责营销、策划、市场研究、前期、开发等职位。其中营销类职位存在一定特点,即薪酬浮动较大,即使是同一个职位在不同时期薪酬差距都有可能很大。他们的薪酬与企业的经济效益直接挂钩,责任大、风险大。营销副总职位最高值能达到60万—70万元,销售代表年度收入最高能达到35万元左右。

  市场研究、前期及合同预算等职位薪酬相对稳定,但此类职位也具有自身特点,即流动性较大,优秀人才较为稀缺,要想将优秀人才招至麾下,企业还需提供高薪。这几种职位中部门经理级年度总收入在10万—32万元之间,一般员工级大致为4万至25万元。其中市场研究和策划类岗位专业性要求较高,因此薪酬相对也水涨船高。信报记者郑江

  -职场问答

  我该怎样唤回工作热情

  读者凌小姐来信说:我是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对于目前的工作,我只能用“厌倦”两个字来形容自己的心态。我已经工作10年了,其间也换过几家公司,但一直都从事HR工作,从普通职位做到总监。我觉得目前公司一切运转良好,而自己太熟悉HR方程,领域内所有的东西都能驾驭,简直做腻了。请问专家我该怎样唤回自己的工作热情?

  专家解答:凌小姐现在进入了一个职业倦怠期,工作内容太过熟悉,职位晋升也到了一个瓶颈,应该说有这样的感觉是正常的。要摆脱职业倦怠,调整岗位、跳槽、充电可能都是好的方法。纵观凌小姐的职业发展道路,单一的岗位背景想要在公司中产生更大的影响力或进入企业决策层是有一定困难的。因此,我建议凌小姐可以自己申请调整到公司的营业部门工作一段时间,回过头来再做人力资源工作时,你考虑问题的高度和角度都会和现在不同。当然,发挥你在HR领域的优势,走进咨询行业也是一种选择。相信,这些方法都会使你很快找回原有的工作激情。

  先充电还是先工作

  读者李先生来信说:我2003年毕业于一所成教院,学的广告设计专业。毕业后本想在北京继续读书,但最终因各种原因还是先工作了。我性格中性偏内向,做事情执著认真。因不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所以现在我对专业和职业的选择都很迷茫,请专家给些建议:1.我是先充电还是在工作中找到兴趣点后再充电?2.怎样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找适合自己的工作,以免走弯路?

  专家解答:李先生碰到的是对自我的认知问题。其实每个人的兴趣、爱好、特长应该是从小培养和发掘的。李先生现在想要了解的应该是自己的职业兴趣和职业倾向性。建议李先生到专门的职业规划机构做一下职业测评,对自己的人格特征、能力特征、职业倾向做一个全面的了解。选择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MBTI、职业锚测试等成熟的职业测评工具均可,至于先充电还是先工作的问题,李先生必须在充分认识了自身特点后,结合现在所处的环境和经济实力等各因素综合决定。信报记者王晓鸥

  专家简介

  姓名:赵嵬

  职务:现任泰来大友职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背景:北大心理学硕士,具有十余年的中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及营销管理工作经验。

  请把您职场上的问题告诉我们,让专家来指点迷津。读者问答专用邮箱:xbhr@vip.sohu.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