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芯片事件尘埃落定 代工协议公告被误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7:1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冯大刚 王乐 北京报道

  6月27日深夜,某网上论坛爆出了“联想假卖孩子(恒智芯片)”的帖子。帖子指出,通过某种精心安排的交易,联想已经决定将其“恒智”电脑安全芯片的产品及技术卖给“上海华虹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由于安全芯片被认为与“护航国家信息安全”有关,这个帖子迅速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关注。

  6月29日,联想集团向本报发来声明:“恒智”安全芯片是联想历经两年不懈努力而研制成功的重大技术成果,对于国家信息安全事业具有深远意义。联想从未考虑也不会转让此项技术,未来,联想还会持续投入在安全芯片技术领域的研发。

  从5月底联想推出第一台基于自主研发安全芯片的国产安全PC开始,—个月时间,安全PC厂商已经激增到联想、同方、长城、方正、武汉瑞达五家。业界推算,到2008年中国的安全PC市场容量将达到500万台,市值将达30亿元以上,其中约60%为政府采购,约10%为军队采购。这块太新鲜的“奶酪”无疑将诱惑更多的PC企业趋之若鹜。

  代工关系

  6月29日,北京某媒体就此作出报道称“联想否认卖掉安全芯片业务,华虹称在进展中”,“下家”上海华虹公司的董小姐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态度暧昧”,这更引发了业界的猜疑。

  6月30日,记者采访到了这位被误称为“董小姐”的上海华虹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市场推广经理童世芬。她至今还对某媒体的误会耿耿于怀——她明明是明确表示了自己“并不知情”,却被描述成了“态度暖昧”。“如果有这样的事情,公司高层一定会通知我知道,”她说,“但我现在确实并不知情。”

  联想否认,华虹也否认,事情究竟从何而出?一份6月28日出现在其上级公司华虹集团网站上的新闻公告可能泄漏了内情,这份公告说:在刚刚结束的由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发起的“联想安全芯片生产项目”招标中,华虹设计(上海)(又称上海华虹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一举中标,成为联想(北京)有限公司的供应商。

  事件真相大白,一份正常的代工协议就这样被有意或无意地渲染成了联想欲出售安全芯片。

  安全PC

  去年武汉某武警军官学校被联合国指定为维和军人训练营,校长在感到荣誉同时却不得不为学校的网络犯愁。校园内中国武警专用的军线肯定不能给外籍军人使用,但是完成教学要让他们使用校园网,满足他们日常生活需要给他们开通互联网,三网分离的结果就是学校必须申请更多经费采购为数不少的PC。

  最终武汉瑞达的安全PC帮了这个校长的忙,学校给每个学生都发了一个内含身份信息的IC卡,上机前必须插卡验证,电脑读取卡内信息后安全芯片自动在三网间切换,不工作的网络将断电进行物理隔离。这就是安全PC的一个典型应用,识别电脑使用者身份并给予相应处理数据。

  目前国际上虽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但只要是安全PC都必须有四大本领:首先在没有身份验证的情况下陌生人绝对无法进入电脑系统,谓之“进不去”,联想的“i盘”和瑞达的IC卡就是这种“身份证”。其次叫拿不走,一旦主人设置了I/O限制,你再也无法用闪盘、光盘、磁盘、打印等任何方式将数据输出电脑,同方公司的安全PC甚至可以让你的PC只允许从HP牌打印机上打印,换了佳能就不灵。第三叫做“看不见”,文件一旦被主人设置为保密,即便硬盘被偷走也无法在其他机器上读取。最后是“赖不掉”,安全PC的日志记载了每个人持卡操作的日期、项目、事件等,并且人工无法删除这些记录。

  IDC数据显示,到2007年全球将有超过70%的新售PC配备安全芯片,到2008年中国的安全PC市场容量将达到500万台,其中60%为政府采购,10%为军队采购。同方公司产品经理李岩认为也许IDC关于“2007年70%的PC为安全PC”的预测过于乐观了。联想集团副总裁兼大客户业务部总经理蓝烨则表示,联想每年的安全芯片产量现只有1-2万片,且为大客户安装安全芯片并不是强制行为,只有当对方有此需求才会实施。

  行业标准缺失

  “PC杀价已经杀到红了眼”,瑞达公司朱凌云认为安全PC是PC业一次新的机会,但目前该市场的局面仍然不够乐观,企业对该市场的判断也五花八门,虽然国内只有5家企业涉足安全PC,但他们之间对于如何发展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分歧。

  联想、瑞达都认为安全芯片是安全PC的核心,但两者在对待国家标准问题上产生了较大的分歧。联想始终承认并加入了TCG(可信计算)这一国际阵营,在这种指导思想下联想的“恒智”安全芯片完全按照国际规范设计制造。瑞达反对完全跟随TCG标准,强调其设计的安全芯片有超过操作系统的权利。

  长城市场部刘仁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军队、政府部门的安全电脑必须能做到在电脑硬盘遭偷窃后,硬盘里的数据依然可以防止被读取。

  清华同方产品经理赵岩称除联想这种涵盖安全芯片、PC制造的企业外,大多企业都要面临安全芯片供应商与其他芯片供应商之间协调平衡的问题,同方曾经为一个跳线和供应商背景兆日协调了一周的时间。

  如上所述,国内企业在安全PC领域正处于各自为战,互不买账的局面,这种情况的背后实际上是中国缺乏统一的安全PC的国家标准,被很多企业频繁提及的TPM1.1/1.2等只是技术标准而不是一个行业标准。

    相关报道:传联想安全芯片业务欲售华虹 疑为推广困难

    联想否认将卖掉安全芯片 不会考虑转让技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