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鲍尔默访华专题 > 正文

微软CEO鲍尔默专访:微软还没有步入中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2: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上海报道

  7月1日,刚刚拜会完上海市长韩正的鲍尔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兴奋得像个大男孩,“微软过去30年取得了很好的业绩,但未来的微软会更好,会在PC、手机、机顶盒、游戏等
各个领域投入,做更多的事情。”

  “你没看到我充满激情的时候”

  《21世纪》:微软过去主要是在PC桌面领域发展,但现在微软在向移动通讯、消费类电子等领域拓展,作为跟随者,微软如何保证后来居上?

  鲍尔默:我不同意跟随者的说法,微软并非都是做得最晚的。比如搜索、比如MSN(微软即时通讯)、比如Windows mobile,我们都做了多年的投入。在营运收入上,这些业务增长较快,其增长速度超过Windows这样的传统产品(这与新兴业务增长基数较小有关)。当然windows也有很多创新,也有很快的增长。

  与竞争对手相比,微软能提出核心的概念,能独树一帜;其次是微软提供不同的体验。能将PC、Windows mobile(手机)、娱乐、TV等各种环境里的体验整合在一起,而其他对手并不具备这样的实力。

  《21世纪》:在奥兰多举行的TechEd大会上,你的演讲缺少了充满激情的动作语言,这是不是“中年”微软已经缺少创新的激情了?

  鲍尔默:很遗憾没有让你看我激情的一面。TechEd是这样的一个大会,有技术开发者,有合作伙伴,有客户。在这样一个大会上,我得温和一些。我每年作的演讲中,最重要的演讲不是TechEd上的演讲,而是财年(6月30日)结束两周后,在亚特兰大举行的微软全球销售大会上的演讲。在这个演讲中,您将看到一个充满激情的鲍尔默。

  事实上,一个公司创新跟大小没有关系。有许多小公司并没有什么创新,倒是许多大企业在不断地创新。一个大公司,如果不创新,也就不会有后续发展动力。微软确实已经很大了,但微软还要天天创新,一门心思地创新。

  《21世纪》:在这些创新领域,微软是不是会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去战胜对手?

  鲍尔默:我也不同意这种说法。即使是从市场占有率看,邮件服务(hotmail)微软是全球第一,MSN微软也是全球第一,在XBOX游戏方面,在美国,在欧洲,微软都是市场第一,即使在日本,微软在线游戏也做得比索尼强,单机游戏当然是索尼好。但在线游戏前景好,我很奇怪索尼为什么看不到在线游戏的前景,看不到互联网带来的商机。

  但在有些方面我们确实不是第一,比如门户,雅虎是第一,比如搜索,Google是第一,比如mobile(仅指高端商务手机),诺基亚做得最大。但即使不是市场第一,微软也是市场上的领先者,比如在mobile,微软就已经做到全球第二,仅次于诺基亚。

  占据各个市场第一的厂商都想从另外一个市场占有第一的厂商那里抢食。比如Google在向搜索以外的市场拓展,雅虎在向门户以外的市场拓展,微软当然也会向其他领域拓展。在这些领域,我的战术不是凭资金压倒对方,我们是不断地创新。只要不断地创新,就有机会战胜对手,就像PC时代的操作系统一样,微软就是通过不断地创新来战胜对手的。

  《21世纪》:除了强调技术创新之外,在新的领域,微软还强调什么?

  鲍尔默:商业模式的创新。比如Google,搜索并不是他最先做的,但他发明了一种商业模式,让搜索能够赢利,这就是Google能够取得市场领先地位的原因。

  “不损害合作伙伴”

  《21世纪》:有些合作伙伴,比如索尼,与微软有竞争关系,微软如何维持与合作伙伴的关系?

  鲍尔默:我们即使与某些合作伙伴存在竞争关系,但也有合作关系。比如索尼,微软在游戏方面与其有竞争,但在PC方面、在数码多媒体方面,我们是合作关系。总体来讲,我们是竞合关系,在竞合中发展。

  《21世纪》:在新的业务领域,微软如何建立起一个类似于Windows平台的合作关系?

  鲍尔默:微软每进入一个新的领域,都会发展新的合作伙伴。而新的合作又会带动了旧的合作。比如在IPTV领域,微软与摩托罗拉合作(摩托罗拉是机顶盒制造商),在手机领域,我们与HTC、三星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在商业解决方案领域,我们也有许多新的合作伙伴。

  《21世纪》:微软平台也做,应用软件也做,合作伙伴不是就没有机会了吗?

  鲍尔默:微软现在全球有75万合作伙伴,微软现在的战略绝大多数合作伙伴的利益不会受影响。事实上,微软只做平台软件,应用软件、本地化开发都是由本地的合作伙伴在做。当然也会产生冲突,但这样的厂商最后不会超过30个。我不否认冲突,但冲突在我们控制的范围之内。

  《21世纪》:去年微软中国一直在强调与软件厂商的合作,微软中国会不会进一步加强与本土硬件厂商之间进行合作?

  鲍尔默:与硬件厂商的合作十分重要,中国是世界上的硬件制造中心,微软会加强与中国本土的硬件厂商的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