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SAP打造新标准面临甲骨文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1:36 eNet硅谷动力

  文/方恺

  导读:尽管软件巨头SAP公司在商业软件市场已经做到了无人能与其争锋的地位,但是它并不满足于此,而且在思变中求发展,其倡导的NetWeaver技术让客户可以向堆积木一样搭建适合企业自身的商业软件系统,这一构思将引导整个商业软件领域的革新,成为其它软件厂商相仿的标准。但是在这一过程中,SAP将面临来自对手特别是甲骨文的挑战。

  尽管距离美国硅谷数千公里,这并不能阻挡德国软件巨头SAP公司的创新。这家具有
33年历史的软件公司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创立了商业软件市场的黄金标准,全球大型企业和机构中有2万7千家在使用来自SAP的商业软件,从财务管理、制造生产到客户关系、供货链管理,商业运作的每个环境几乎无所不包。这使得SAP公司在商业软件市场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去年其收入更是达到了创记录的95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7%,赢利也超过了16亿美元。分析家预测,今年该公司的收入将再度攀升11%。

  SAP无疑已经做得很不错了,但并非完美无缺,其软件系统以极其复杂和笨拙著称。尽管这些系统适合20世纪的企业,但在21世纪将面临严峻的挑战:现在越来越大的SAP客户开始实施更快更灵活的商业运作模式,为了适应这一环境,它们需要的软件系统不仅简单而且易于修改。面对着全球化进程、外包、不断改变的监管规则和快速的技术更新,这些企业用户不可能耗费数年的时间来等待SAP升级版软件系统的问世。

  SAP公司的掌门人Henning Kagermann表示,10年前,我们的软件用户需要的是稳定性和可靠性,我们满足了其需求,现在它们需要的是竞争优势,差异性,而其中最重要的是速度。为此SAP该如何做了?

  充满活力的官员Shai Agassi为SAP找到了这个答案。自从2001年SAP公司收购了Agassi创办的新型企业TopTier软件公司之后,这位36岁的以色列人开始着手改造SAP封闭的软件系统,并让客户可以轻易地集成应用程序以满足其需求。在首席执行官Kagermann的鼎立支持下,Agassi在2003年推出了基于NetWeaver技术的软件系统,现在这种软件改造趋势越来越清晰。在接下来几年,SAP将推出彻底翻新的软件产品,它将比SAP此前的任何产品更具有可塑性。

  这一举措将使得SAP能够有力地切入今后10年内最为重要、竞争也最为激烈的软件领域-Web服务。Web服务通过网络消息模式将运行在不同计算机平台的软件片断连接起来,组建成一个系统。几乎每一家IT公司从微软到IBM、从SAP到甲骨文均对这一领域虎视眈眈,因为这一技术运行用户更加便捷地共享信息和协同工作,甚至可以将老式系统连入最新的软件系统中。业内分析家表示,Web服务技术将彻底改变软件系统的效率和生产力。

  然而这一转变对SAP来说依然存在很大风险。尽管软件巨头已经在其全新的技术NetWeaver上投入了2200名软件工程师和10亿美元的研发资金,但是竞争对手也在开发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而且SAP这一全新的技术不会在2007年之前推出。

  于2003年问世的部分NetWeaver软件工具为SAP软件和非SAP软件架起了桥梁,时过两年,现在SAP公司在该技术方面已经取得了更大进展。基于该技术,SAP可以将其软件系统分割为更小的功能模块,这使得其客户可以像堆积木一样随意组装这些功能模块,而且这些功能模块都和开放式Web服务联系在一起。这样做的优势在于客户可以选择其需要的功能模块,甚至可以添加非SAP公司的软件功能模块,因此它们可以创造出更适合自身软件系统,而且可以快速修改软件满足迅速变换的商业环境,更重要的在于其成本也比目前的系统要低廉。

  无疑对SAP来说也具有工程上的优势。基于这样的开发模式,SAP的软件工程师可以更加迅速的推出新功能宾推向市场,而无需耗费数年的时间得到庞大的软件系统发布。

  业界对于NetWeaver技术的反应也是积极的。在5月份的SAP大会上,IT巨头包括英特尔、思科系统、EMC和Adobe均承诺将开发出能够协同这一技术的产品。思科公司的一位高层官员表示,SAP的这一技术最终将成为产业界的标准,届时其它应用软件厂商不可避免地将遵守这一标准。与此同时,SAP公司的1300多名企业用户已经对NetWeaver技术表现出了兴趣,它们很可能成为SAP公司这一技术的潜在用户。

  不过,到目前为止NetWeaver技术并没有为SAP公司带来收入,大多数情况下,它以免费方式被捆绑到其它的SAP软件系统中。然而一旦NetWeaver获得成功,SAP届时将拥有巨大实力和影响力。就像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垄断了台式机和服务器领域,NetWeaver 将成为开发新型商业应用软件的产业界标准。届时数以千计的独立软件开发商将开始编写能够封装到NetWeaver框架中的特定软件代码,这样SAP公司就可以赢得数以百万计的新用户,这些新用户中绝大多数为中小型企业,SAP公司老式的商业软件系统并不适合这些公司,不仅是因为其价格不菲,功能复杂,而且更加耗时-整个软件系统的安装就得耗费数年的时间。

  为了围绕NetWeaver搭建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SAP开始施展其魅力。六个月前,它聘用了来自Sun微系统公司的销售官员George Paolini来吸引外部开发者,该官员成功地将Java语言推向了全球。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3万2千名工程技术人员通过网络签署了协议表示将提供信息以及技术支持。此外,在过去的18个月中,SAP还成功地吸引了200多名来自甲骨文、BEA系统公司和Siebel系统公司的高层经理。

  然而关于NetWeaver技术依然存在问题。举例来说,到目前为止SAP还没有透露基于模块化方式的软件系统价格,而且客户有可能使用更多来自其它厂商的软件模块。但是SAP公司的掌门人Kagermann并不对此担心,他认为NetWeaver技术帮助SAP的客户构造了更加灵活和具有竞争力的系统,它将这些客户保留在SAP阵营。

  来自甲骨文的挑战

  但是SAP将面临更加具有威胁力的竞争对手。尽管微软和IBM更多地是SAP的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然而这两家公司都在采用不同于SAP的方式来实现Web服务,这势必会和SAP冲突。

  而SAP的死对头甲骨文公司则采取了更加直接的方式。它早就宣布了Fusion项目,这一项目试图将甲骨文自身的软件系统和去年其收购的仁科公司的软件系统融为一体,然而将其与Web服务相连。甲骨文的官员称,他们的方法比NetWeaver更加开放。甲骨文首席执行官拉瑞-埃里森表示,SAP的产品是采用数十年前的专用语言编写的,而Fusion技术则全部基于业界的标准。

  与此同时,甲骨文并购仁科的这一举措带来了好消息:在6月29日,甲骨文称其应用软件许可业务收入增长了52%。当然SAP也将有个健康的开始。甲骨文承诺其软件系统整体翻新要等到2008年,落后于SAP公司一年。

  在两家公司彻底完成其软件系统改造之前,它们将为争夺用户展开激烈的竞争。今年1月份,SAP向甲骨文用户提供了75%的产品折扣。自从仁科被收购以来,SAP称已经吸引了10个甲骨文客户包括箱包制造商Samsonite公司。而甲骨文也为SAP用户提供了相应的优惠条件,并称已经挖走了6名SAP用户。

  不过,高盛投资银行预测在四大企业应用软件厂商中SAP公司依然高居榜首,其市场份额从2004年底的62%攀升到了今年的72%,而甲骨文则从28%滑落到了19%。

  与此同时,SAP的NetWeaver技术正在让其用户受益。位于伦敦的全球第一大饮料罐制造商Rexam PLC公司正在采用NetWeaver技术彻底翻新其生产工厂,它使用SAP的软件直接将供应商和其生产工厂连接起来,让供应商通过互联网时刻跟踪其零部件库存,这一措施让Rexam公司最昂贵的零部件库存削减了一半,然而更重要的是,其供应商也很喜欢这一系统,因为这帮助其更好的管理业务。

  随着SAP发布更多的NetWeaver软件模块,其客户有望进一步改进其商业运作方式。5月份,SAP推出了500个SAP软件对象,每个对象实现了商业流程中的一个环节。用户或者咨询公司可以使用这些对象来构造新的软件应用系统。

  从很大程度上来说,NetWeaver能否成功取决于独立软件开发商对其支持程度。业内分析家估计,到目前为止订阅有150个第三方软件程序采用了NetWeaver技术,到2006年这一数字将达到500个。无疑这有助于SAP进入成千上万的细分市场。

  10年前,SAP改进了商业运作的方式。现在它试图改变整个软件产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