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在美起诉英特尔垄断专题 > 正文

AMD在美状告英特尔垄断 三年时间颗粒无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0:25 财经时报

  全球两大电脑处理器公司的积怨终于爆发,尽管AMD在技术上取得了胜利,但却始终无法摆脱老大英特尔垄断营销的阴影

  □ 本报记者 熊川

  “我们的利润率不到5%,IBM的利润是-1%,HP的是1%,戴尔的是9%,而英特尔
的利润高达41%,基本上如果一家跨国公司利润超过10%,那它已经是暴利了。”AMD中国的发言人王妩容告诉《财经时报》,英特尔的暴利更多来自于一些垄断的、非法的手段,AMD要告它没商量。

  AMD白干了

  “我们应该拥有比目前大得多的市场份额。无论如何,我们的数字都不止于此。唯一阻碍我们实现此目标的是英特尔非法的、垄断的贸易模式。”AMD 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鲁依兹怒了,把英特尔告上法庭。

  鲁依兹有理由生气,AMD公司近几年推出了一些创新性产品,例如对64位运算的支持和双核处理器等,但其市场份额始终徘徊在10%左右,并且在过去三年里都没有大的改善。

  有人形容AMD忙了几年,颗粒无收,“连续几年的挫折感终于爆发了”。

  为什么AMD的份额无法扩大呢,是技术原因吗?

  事实上并非如此,一位知名的分析员表示他十分理解AMD的失望,他认为从过往历史来看,拥有最好的技术并不能保证企业的成功。

  “现实是,AMD目前的产品在与英特尔产品的大部分的评测中都胜出,许多特性也十分吸引人”。

  但光有技术是不够的,英特尔有更强大的营销能力,有长期以来积累的客户联盟。

  更重要的是,已经形成的垄断地位也有助于英特尔控制PC厂商,有利于英特尔用各种“非正常的手段”去抢占市场,打压对手。

  AMD把这些“非正常手段”归结为英特尔垄断“五宗罪”:

  强迫主要客户接受排他性协议;

  扣交返款和营销补贴,以惩罚超额购买AMD处理器的客户;

  威胁要对同AMD开展业务的客户进行报复;

  对零售商实施配额制度,限制零售商销售基于AMD平台的产品;

  强迫PC厂商联合抵制AMD产品发布。

  据记者了解,在中国市场上,只要AMD参加的会议,英特尔都拒绝出席,包括媒体召开的各种论坛,甚至于英特尔要求下游PC厂商不得出席。

  英特尔的强势可见一斑。

  闷声发大财的英特尔

  “微软在中国并没有赚到多少钱,但被反垄断搞得焦头烂额,英特尔在中国闷声大发财,奇怪的是没有人说它垄断。”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与软件不同,而很少有人意识到处理器也可能高度垄断。

  微软在PC操作系统上占有90%左右的份额,英特尔在全球PC处理器市场的占有率也高达82%以上,微软在全世界各地被裁定为垄断,而英特尔则依然“闷声发大发财”。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公平交易局去年发布了一份名为《在华跨国公司限制竞争行为表现及对策》的报告,认为“目前国内操作系统软件市场基本由国外软件所垄断。比如微软(中国)公司的桌面操作系统软件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5%”。

  但如果排除盗版软件的原因,微软在中国市场的正版率不超过5%。

  而英特尔的占有率则是实实在在的。

  一家总部位于广东的PC厂商的发言人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因为每年英特尔向他们提供几百万美元现金的返点,他们是不会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但这几百万美元对他们企业太重要,失去这笔收入也就意味亏损。

  事实上,国内大多数PC厂商的利润都非常低,活得最好的联想利润率也只有5%左右,对那些规模小的PC企业而言,拿到英特尔的营销费用支持可能就意味着能活下去。

  要拿到这些返款和费用支持也就要接受英特尔的一些“附加条件”,正是这种优势让英特尔有能力去动用一些“非正常手段”去占有市场和打压对手。

  王妩容用沙哑的声音告诉记者,她认为英特尔在中国的垄断比在国外更为严重,厂商们也深受其苦,在私下里他们有很多的抱怨,但迫于无奈,他们目前只能忍受。

  【评论】英特尔该赔多少钱?

  □ 熊川

  AMD生气了,后果很严重。

  欧盟生气了,要英特尔赔30亿美元。

  日本人民生气了,要英特尔改正错误。

  中国人民生气了,怎么办?

  较之欧美日本,英特尔在中国的垄断要比来得更严重,规模也更大。

  中国目前不仅是全球PC的主要制造基地,同时也是PC的主要市场,而且也依然保持着快速增长。

  但我们的企业没有PC的核心技术——处理器,我们的企业处于产业链的最下游,只能接受英特尔或者AMD公司的处理器,而当其中一家处于垄断时,我们企业的境地更加困难。

  如果AMD倒闭了,那英特尔将独占市场,PC产业将更多地被控制在它手中。

  我们的消费者也没有选择,要么选择英特尔,要么选择AMD,如果其中一家处于垄断,消费者不得不支付更多的成本。

  英特尔的垄断地位正被越来越清楚的界定。

  欧盟对英特尔的反垄断调查始于5年前,调查主要内容是英特尔是否利用市场垄断优势,通过向PC厂商和零售商提供返款的方式,打击处理器市场的竞争对手。

  但在英特尔大力干预下,调查进展缓慢,但到今年6月,欧盟竟然宣布重新启动对英特尔的反垄断调查。

  一旦正式的反垄断指控成立,欧盟将采取罚款等惩戒措施,此前欧盟已经对微软宣布了6亿多美元的垄断处罚。而在日本市场,英特尔已经被认定垄断。

  事实上,英特尔在全球范围内一直推行的经营模式,在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的裁决之后,英特尔也是自知理亏,没有提出任何异议和上诉。

  虽然中国目前还没有反垄断法,但并非不能对垄断进行裁决,如果不对英特尔的行为进行制裁,中国的PC厂商可能只会积贫积弱,中国的芯片产业也会继续在一个不利的环境中成长,“中国芯”的梦想更谈不上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