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闪联e家佳同时成行标 信产部称两者功能可互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4: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信息家电两标准皆大欢喜

  争论焦点谁是第一个“中国标准”?

  ●闪联:

  闪联给本报记者的新闻稿中首先提及“中国第一”:经过信息产业部的严格审查和专家评议,《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标准(简称闪联标准)1.0版正式获批成为国家推荐性行业标准。

  闪联标准也因此成为中国第一个“3C协同产业技术标准”,率先占据了中国未来信息产业竞争的制高点。这是面向3C产业的中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标准,也是由中国企业发起并主导的、自主创新的第一个“中国标准”。

  ●e家佳:

  而e家佳给本报记者的新闻稿中则提及“国家第一”。

  国家信息产业部正式颁布以海尔集团为组长单位的e家佳联盟的“信息设备互联标准”为行业标准。e家佳提前实现的产业化使该标准成为中国第一个标准与产业化同步、用户与企业共同的国家标准。标准颁布后,我国的家庭网络产品将遵循e家佳标准。文图/记者卢德夫

  信产部表态:两家都是国家推荐性行业标准

  就在两大阵营争得不可开交之际,信息产业部昨天终于作出表态,记者昨天致电信产部一位官员时,该官员并未对谁是第一作出明确表态,称“应该同时都成为了国家推荐性行业标准”,同时该官员称“一切以信产部今天正式发布的新闻稿为准。”

  记者随后从信产部获得这份的《家庭网络平台与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标准正式发布》新闻稿发现,《家庭网络平台》和《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两个系列标准在6月28日同时被信产部批准。

  于6月28日同时被批准

  而负责起草标准的家庭网络平台接口标准工作组和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标准工作组正是e家佳联盟和闪联这两家。

  信产部提供的信息显示,e家佳联盟和闪联两个标准工作组是在信息产业部直接领导下,分别于2001年和2003年成立,信产部称,“在提出标准草案的同时,工作组成员企业也为标准的产业化做着积极的准备。

  “两个系列标准的推出,分别填补了我国在相关产品领域中标准的空白,为产业化进程提供了较好的基础。”

  业内质疑 两类似标准为何同为国标

  实际上,早在2004年3月,闪联标准工作组组长孙育宁就对本报记者透露,闪联标准1.0版当时已经提交,有望当年7月批准成为国家标准。

  而e家佳联盟秘书长李莉也在去年7月对本报记者这样表示,以海尔为组长单位、信产部和原国家经贸委联合组建的“中国家庭网络标准工作组”制定的标准也即将被批准,也将成为国家标准。

  但随着两大阵营的争夺,两个标准在近一年后同时成为国家推荐性行业标准,这一结果几乎出乎所有对这场战争持观望态度的业内外人士所料。

  对于颇受关注的为何两个类似的标准同时成为国家推荐性行业标准,信产部称,“这两套标准非常重要,体现了我们企业自主创新的精神,标准可在市场应用过程中逐步完善;两套标准各自的市场定位不同,具有一定的互补性。

  信产部解释:两者功能可以互补

  e家佳的家庭网络平台系列标准主要目的是将家庭内部通信、娱乐、电气控制、三表远传、安防报警等多种任务融合在同一个家庭网络平台中,实现数据交互,统一管理,并通过网关实现与外部公众网络的数据交互业务。

  而闪联的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系列标准主要目的是实现以PC功能为基础的在有限范围内的扩展和办公设备间的点对点互联,除了能够为信息设备提供信息交换外,最终实现信息终端的智能互联,资源共享与协同服务。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