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家电连锁争食 无息信贷消费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3:20 新京报
科技时代_家电连锁争食 无息信贷消费奶酪
如果您看上一台几万元的大屏幕彩电,而又暂时囊中羞涩,建议您选择分期付款。沙浪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先行者永乐、国美称此类消费比例渐增,苏宁预计年内可带来1亿元销售增长

  继上海永乐、北京国美之后,家电连锁巨头苏宁也开始推出无息贷款家电消费模式。上周末,苏宁在京宣布,联手招行,在京城所有15家门店全面推行0首付、0利率分期购买家电消费模式。业内惊呼无息贷款将成家电消费新潮流。但招行信用卡业务负责人表示,这种无息信贷消费模式只是短暂过渡。

  不交1分钱电器搬回家

  据招行信用卡中心商务发展部总经理徐金介绍,此次与苏宁合作推出的新式分期付款方式与以往相比,持卡人申请期限从过去的数天缩短到了8秒—9秒间,只要持卡人的授信额度等同于所购商品的额度,就立刻可以被批核。此外,这种新付款方式适用于苏宁在京15家门店的各品类产品,没有特别限定。用苏宁华北区总经理范志军颇具诱惑性的话来说就是,只要消费者持有的招商银行信用卡与身份证核实无误,现场刷卡、签字,办理好分期免息付款手续,就可当场不用付1分钱把商品买回家。以后只要按月还款即可。

  据悉,招行计划把与北京苏宁的合作模式进一步推广到苏宁的全国其他门店。

  三巨头争推无息信贷消费

  早在苏宁联手招行之前,今年2月,上海永乐就已经联手招商银行,在上海永乐的部分卖场内推出“无息分期付款”的信贷消费模式。5月,北京国美也宣布与中信实业银行合作推行无息信贷消费。

  上述两家家电巨头都宣称信贷消费已给自己带来了可观的赢利。推出无息贷款不到一周,上海永乐电器市场部经理黄建平就表示,选择无息分期付款购物的消费额已占永乐消费总额的5%;北京国美总经理王辉文日前也表示,推出信贷消费一个多月,信贷消费总额达3000万元,在国美高端家电销售中占8%的比例。而随着信贷消费的普及,预计这一比例还将大幅提高。

  利息谁付消费者存疑

  从表面上看,轰轰烈烈的无息贷款消费似乎商机无限。范志军也乐观估计,到今年年底,信贷消费将至少给北京苏宁带来1亿元的销售增长,相当于苏宁在北京多开1家主力店。

  然而,记者在走访卖场时却听到了消费者的不同声音。一陈姓消费者向记者表示,他本人拥有信用卡,对这种无息信贷消费模式也曾经觉得不错。有一次想购买一个8000多元的高端电视时,却被告知如果选择无息贷款,就不能参加优惠活动。“折算下来也有近千元的差价,这不就相当于利息了吗?所以我最终还是选择一次性付款。“

  几个持卡消费的顾客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说是无息,但是银行肯定是要利息的,这个利息到底是谁付了?会不会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是从提高商品的单价上挤出的?

  无息信贷只是过渡

  对此,徐金解释说,银行必然是要利息的,至于利息是商家出,还是银行扛,这是由合作者当时谈判定下来的,每家情况都不相同。但他坦承,目前这种情况是短期行为,毕竟都是商业机构,都是需要赢利的。

  从国外成熟市场来看,信用卡信贷消费往往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即为免息阶段,意在培养信用卡消费群;第二阶段,即消费者必须为消费承担部分利息,多以手续费形式出现;第三阶段,即消费者完全承担利息。徐金说,第一阶段一般经过数周,最长也不过数月即会进入第二阶段,即消费者需交纳部分手续费。

  记者从上海永乐了解到,这个在全国首家推出无息信贷消费的家电巨头,自从引入无息贷款后,卖场里出现了持卡和现金支付的双价格局面,目前无息信贷已变为由消费者支付数百元不等的手续费。

  本报记者张冉

  购物新方式

  零首付分期付款家电买回家

  苏宁:消费者持招行信用卡购买1500元-30000元的商品,可选择3期(月)无息付款方式;购买2500元-30000元的商品,可选择6期(月)无息付款方式。以12000元的商品为例,消费者可在购买商品后次月起,每月往卡上打入2000元还款金,不用支付任何利息,6月全部还完即可。

  国美:在北京国美,消费者持中信信用卡,购买的单件家电只要不低于3000元,就可选择6期分期无息付款方式。单件家电消费在6000元以上,可选择12期分期无息付款方式。

  永乐:在上海永乐部分门店,消费者持招行信用卡,购物商品金额在1500元以上,即可选择6期(月)无息分期还款;6000元以上,可享受12期无息分期还款;10000元以上,则可享受24期无息分期还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