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传联想安全芯片业务欲售华虹 疑为推广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3:00 新京报
科技时代_传联想安全芯片业务欲售华虹 疑为推广困难
身为一家品牌电脑生产商,联想要在同行竞争者中推销自己生产的安全芯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该业务属政府立项项目,市场推广困难或是主因

  日前记者从业内获悉,联想集团将有可能出售拥有重大科研成果的“恒智”安全芯片业务给其他公司,而传言中的买家指向了上海华虹。

  市场推广困难是主因?

  据了解,联想对安全芯片的研究始于两年前,并在2003年加入了国际可信计算组织(TCG)。由于国家规定密码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生产必须依靠国内的力量自主研制,不允许使用国外相关产品,因此联想安全芯片的研发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联想也为此积极投入了研发力量,但一直较为低调,并不为外界所熟知。

  对于联想为什么要出售自己耗费巨资和人力投入的安全芯片,目前一个比较流行的传言版本是,“联想把安全芯片拿在自己手里,不利于市场推广,其他的PC厂商会忌讳于联想的名字而不用它,不如卖给别人,大家才可以广泛使用。”

  但联想集团品牌推广部负责人对于出售的传闻坚决否认,并称“恒智安全芯片是联想科研人员历经两年不懈努力而研制成功的重大技术成果,对于国家信息安全事业具有深远意义。联想从未考虑也不会转让此项技术,未来联想还会持续投入在安全芯片技术领域的研发。”而对于华虹公司是否有意收购该业务,联想表示不便评论。

  与之类似的是,上海华虹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对外宣传的童小姐也表示“并不清楚此事”,同时告诉记者,“公司如果有任何动态我这里应该是惟一的传播出口,有相关动态会及时与记者联系,目前外界有些言论并不属实。”

  华虹是联想“自家人”

  目前外界关于联想出卖“恒智”的资格也存在一定质疑,因为联想研发的安全芯片是经国家密码管理局立项、863计划报批的项目,肯定不能说卖就卖。联想出于市场推广的需要,很可能只是将冠名权或者股份出售。记者随后到上海华虹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网站查询,发现该公司的股东之一是“联想投资有限公司”,因此也印证了联想有意将安全芯片卖给自家人的说法。

  事实上,在几年前联想与神州数码尚未分家之前,联想也做部分代理分销业务,可随着PC市场大发展,很多品牌逐渐不愿意把自己的品牌让联想代理,害怕会受到联想自有品牌的影响,这也成为联想和神码分家的原因之一。类似的例子在业内还有华旗,之前的分销伙伴索尼、美格和NESO逐渐远离华旗的原因是华旗拥有了自己的品牌爱国者。

  据IDC预测,到2007年全球70%的PC将装有安全芯片和可信软件,但这一数据在中国市场却并不乐观,据悉目前只有联想、同方等电脑厂商公开提出了使用安全芯片,而后者在安全芯片上的合作伙伴也并非联想,安全PC的市场前景如何目前尚不得而知。而联想是对这块业务失去了信心还是希望换个方式继续加大推广,实在引人关注。

  本报记者焦集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安全芯片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