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在美起诉英特尔垄断专题 > 正文

ChinaByte王金元:英特尔会对AMD赶尽杀绝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1:28 ChinaByte

  文/王金元

  近日,AMD在美起诉英特尔垄断并不让人觉得意外,毕竟这是一对长久打闹不休的冤家了,此举称其量只是这对冤家互相对抗的又一大进步。尽管这是意料中的双方对抗的升级版,但业界还是给与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虽然大家对这种升级版的效果没抱多大的希望,但对AMD的挑战精神却有许多赞美之词。AMD此举无论如何,都能赢得舆论的影响。

  不过,此举即便成功,AMD难以改变它目前的劣势,英特尔对它的影响仍然难以抗拒
。更值得一提的是,AMD此举一方面在给英特尔施加压力,但另一方面,也将可能会促使英特尔对AMD采取更加严酷的打压措施,从而将AMD赶尽杀绝。如同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一样,何况双方的对抗由来已久,而芯片巨头英特尔,一心想将对手AMD置于死地,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已,致使死党AMD不但没有死,还时不时来“骚扰”一番。

  特别是2003年AMD推出的更快、更好、更便宜的皓龙(Opteron)芯片,曾一度被AMD和业界寄予厚望。的确,Opteron推出一年后,就赢得了不少客户的青睐,其中不失有惠普、IBM、SUN和富士通-西门子这样的大公司。

  然而,情况并不如预期的美妙。随着英特尔从不加考虑到严阵以待,Opteron的日子越来越艰难,AMD的这一重锤出击也就一直没达到期望的效果。显然,这个市值只有70亿美元的小人物是难以与市值高达163亿的英特尔想抗衡。即便是最棒的产品,胳膊还是拧不过大腿。这是AMD起诉英特尔的一大原因之一。

  事实上,Opteron的到来的确给AMD的服务器业务带来了好利,其市场份额从2003年初的4.1%上升到15个月之后的6.9%。然而,据IDC统计,今年一季度的份额却只有6.5%。Opteron业务不但没长反而有所下降,这使Opteron看起来像是夸大其词了。

  与此同时,英特尔在服务器芯片市场把持着92%的市场。而且,在世界头500强超级计算机中英特尔也是占尽风流。去年6月,AMD的芯片只在世界头500强超级计算机中占34台,而英特尔芯片有284台。一年后,英特尔增加到333台,而AMD反而下降到只有25台,可谓流年不利。

  如此沮丧的结果远远没有达到AMD的期望。去年8月在Linux世界大会上,AMD声称其芯片在服务器领域的市场份额年底要达到10%。结果年底只有6.9%。今年4月,AMD首席招待官鲁兹称,虽然其服务器芯片市场份额增长受阻,但今年底仍可望达到12%。

  要达到这一数字对处于英特尔严重桎梏下的AMD来说并非易事。AMD此次万不得已揭竿而起自然是冲这个12%来的。然而,不幸的是,从来就没有通过打官司来拯救公司产品的历史,先前的网景便是最好的证明。同时,也从来就没有反垄断案能击倒对手的案例,微软就是这样的不倒翁。

  因此,AMD的奋然反抗理应值得称道,但公司要取得真正的成功,更应当多考虑如何把自己产品从英特尔的影响中摆脱出来并且改善给予用户的产品性能,而不应该一味地把注意力放在和英特尔打官司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