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看甲骨文如何带来利润新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1:2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陈柯宇

  【eNet硅谷动力专稿】导读:《商业周刊》于美国东部时间6月29日(北京时间6月30日)刊文指出,甲骨文公司首席执行官Larry Ellison称,自己计划在甲骨文公司建立“通用电器式”的企业文化——即极端地削减费用、快速地做出决择及保持利润上涨。

  软件业巨头甲骨文公司经历了由红火到冷落的几年,但多亏了其数据库业务的优异业绩和积极的收购/兼并战略,Ellison和他的公司现在又火了起来。甲骨文公司于昨日公布了该公司去年第四财季的销售业绩—收入增长26%达38.8亿美元,网络收益增长3%达10.2亿美元。根据非美国公认会计准则,网络收益增长了35%。

  甲骨文公司企业应用软件业务收入取得足足52%的增长,这全靠今年一月对竞争对手PeopleSoft公司的收购而带来的利润。甲骨文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Lawrence Ellison于昨日与商业周刊作者及编辑进行了会谈,就甲骨文公司战略及技术产业进口问题做了一翻讨论。

  下面我们来看看Lawrence Ellison在会谈上的摘要内容:

  商业周刊:为什么甲骨文公司能如此神速地将PeopleSoft公司整合进自己的运做体系之中?

  Lawrence Ellison:我们做了长达18个月的深思熟虑,我们计划地很清晰。很多事情都在一个月内得到了解决,包括整合两家公司的销售力量。之所以我们能够如此神速地完成两家公司的合并,是因为我们决择坚决、行动迅速。

  在技术产业,很多企业的合并问题在于他们根本不是真正需要进行合并。人们总是会在他人的成功经验上得到学习的。我们需要合并后立即得到实惠的经济,所以我们学习了通用电器的做法—他们计划清晰、决择迅速。

  商业周刊:请谈谈收购计划。

  Lawrence Ellison:我们不会购买对目标为每年要求收益率增长20%的五年期计划没有帮助的任何东西,我们也不会做任何有损这个目标的一切事情。

  如果我们要做大笔收购,我们一定会从长计议。去年我们的运做利润率达41%,而PeopleSoft公司的利润率为8%-9%,我们对PeopleSoft公司非常合理。我们可以收购像PeopleSoft这样的公司,并进一步提高它的利润。如果我们能够以合理的价格收购其他公司并以正确的方法实施运做,那么业内有很多公司可以成为我们的目标。

  商业周刊:为什么要极端地节省开支呢?

  Lawrence Ellison:我们珍视每一分钱,这恰恰是我们区别于其他硅谷“同胞”之处。我们非常愿意构建类似通用电器的企业文化——节约费用到极点。就我个人看来,只要我们愿意,我们一定能取得50%的运做利润增长。但我们去年只达到45%,我希望在今年我们的利润能超过去年。

  商业周刊:甲骨文公司在收购PeopleSoft公司时是怎样应对竞争对手SAP公司的?

  Lawrence Ellison:我们的应用软件销售业绩喜人,我们拥有24000用户。如果SAP公司挖走10个用户,那不算多,我不会称之为“出血”。而如果这就是SAP公司的全部能力,那我可以说我们几乎可以不需要担心SAP公司了。

  商业周刊:请谈谈开放源代码软件给甲骨文公司带来的威胁。

  Lawrence Ellison:开放源代码数据库MySQL对我们构不成什么威胁。如果一款开放源代码软件更优秀、有更多业内公司的支持,这样的开放源代码软件一定会取胜的。Apache Web server击败了微软的数据库,只因为它更优秀。Linux系统的成功是来自IBM公司、甲骨文公司、英特尔公司及惠普公司的鼎立相助。

  而MySQL没有那样的业内支持,也许在影响到我们之前,它只能在低端数据库市场影响微软公司。

  商业周刊:甲骨文公司是如何看待盗版问题的?

  Lawrence Ellison:我认为我们没有在公开场合控诉盗版问题是明智之举。随着经济不断成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购买正版软件的。我们不能采取强硬措施,这是关于文化逐渐改变的问题。

  而微软却走与我们相反的路,他们公开控诉盗版问题。但他们也应该庆幸这样做,因为这有助于维护他们的专利权。微软如果能够成功遏制盗版,那么他们将面临其他竞争对手,而现在三个版本的Windows和Office没有任何有威胁的竞争对手。

  商业周刊:甲骨文公司是如何看待技术业竞争的?

  Lawrence Ellison:现在的技术业不再有水涨船高的趋势了,强者更强而弱者更弱,形成了两极分化。

  商业周刊:您所说的软件业的巩固期是什么意思呢?

  Lawrence Ellison:我对目前业界感到很兴奋。企业形成期相当有趣,而巩固期也很有趣。我想现在的通用电器正处在运做最佳状态期。

  历史上,Alfred Sloan公司以非专业制造者的身份进入汽车业。美国汽车制造商福德公司只能算是早期的赢家,而通用汽车却是更大的赢家。

  而历史是不断重复的。这样的现象在铁路运输业和汽车业发生过,它也会在软件业再次发生的。现在我们则是那位“非专业制造者”,而软件产业最重要的产品范围。

  商业周刊:请谈谈目前技术业面临的挑战。

  Lawrence Ellison:目前的技术业面临的挑战中的一个大问题就是数据的离散性。以全民保健数据库为例。令人捧腹的是美国竟然现在还没有全民保健数据库。

  如果有这种数据库,在生病时你就可以得知哪些药有用哪些药没用,并且无论你走到哪里,只要是有数据库连接的地方你都能得到你的病历档案。

  我们有全民财政与信用数据库,但没有全民保健数据库。美国人把其他事情看得更重要些,比如被问到生命和购物,什么更重要?购物竟然成了大多数答案。

  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全民保健数据库。而对于隐私问题,我们是这样解决的——让人们有权选择加入或不加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