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西屋电气贷款受阻 中国核电招标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卫国 周帆 发自上海

  “西屋电气现在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去做美国政府的工作。”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筹备组专家、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核电组主任许连义表示。6月29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议案,禁止美国进出口银行向西屋电气提供50亿美元贷款、并帮助其竞标中国核电站。

  许连义向记者透露,目前正是我国三门、阳江两个核电站、四座核反应堆国际招标的关键时刻,西屋电气则是有望中标的三家公司之一。

  据了解,这四座核反应堆总价值在100亿美元左右。更重要的是,此次招标只不过是中国核电市场未来一系列招标的开端,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规划,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应达到4000万千瓦,这意味着今后十五年间,平均每年要建造两到三座核电站,市场总容量高达四百亿美元以上,这是任何一家有实力的国际厂商难以放弃的市场。

  中国核电市场恐生变

  许连义表示,美国众议院此举是否会导致西屋电气彻底退出中国市场还不好说,但影响肯定是巨大的,至少短期内会遇到不少障碍。事实上,许连义认为,中国目前建设核电站的资金很充裕,并不需要国外的贷款。“融资不是问题,关键是态度”他说。

  据了解,中国对核电站招标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中标方必须进行技术转让。显然,美国众议院此举将导致对西屋电气的不信任,事实上,美国众议院议员声称,贷款项目将为中国“获取敏感技术”提供资金补贴,因此不愿美国进出口银行通过长期贷款或贷款担保形式参与中国核电站的建设,并认为美国不应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提供资金援助。

  美国西屋电气有限公司副总裁、负责中国核电市场竞标的BillPoivi-er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西屋电气最大的竞争对手——法国Areva公司中国总裁Arnaud则对记者表示了审慎乐观。他认为,现在还没有足够多的细节来对此事作出结论;同时,此事应不至于导致西屋电气公司退出竞标,西屋电气应有其他融资渠道。

  西屋电气中国首席代表刘信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竭力降低此事的负面影响,他说,众议院的否决说明不了任何问题。他引用美国议案的一般处理程序认为,众议院通过的议案还需要经过参议院和美国政府两关,任何一关被否决,都不会对既定计划产生任何影响。他特别强调说,美国政府支持西屋电气的态度没有改变,美国总统和能源部更是强烈支持西屋电气参与中国核电市场。

  事实上,由于美国严格控制对华出口敏感技术,美国公司一直自闭于中国核电市场之外,空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核电技术却只能将巨大商机拱手让给法国、俄罗斯等国的企业。直到今年2月份,美国进出口银行在美政府的授意下,承诺将向西屋电气公司竞标中国核电站项目提供50亿美元贷款。这曾被认为是美国对华核电技术出口限制在贸易现实面前走向终结。

  在业内人士认为,从最坏的情况来看,西屋电气有可能再次被隔绝在中国巨大的核电市场之外。那样,法国Areva公司将成最大赢家。

  中国核电发展战略不会受影响

  在国电动力经济研究中心战略规划与研究所所长柴高峰看来,这只是西屋公司的损失,而中国政府的核电发展战略不会受到丝毫影响。柴高峰认为,不论将来西屋电气是否退出中国核电市场,我国都会在“以我为主、中外合作”的方针指导下,在自主的同时,通过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来加快中国核电发展步伐。

  美国一直有反对中国能源战略的势力存在,这次只不过是其最新的态度显示而已。一位专家告诉记者。据了解,中美双方1985年就已经签署了政府间和平利用核能协定,但直到1998年克林顿访华后才正式生效。2003年,中美双方又完成了有关核技术转让政府担保的外交换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曾表示,根据《美中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的规定与条件,美国已经颁发向中国核反应堆出口核能部件的执照,批准对华民用项目的核能技术转移,美中之间在转让核装备、材料或是技术方面,不再存在程序上或是法律上的障碍;但是,任何出售核技术的交易都需要“个案处理”。

  此次众议院禁止美国进出口银行向西屋电气提供贷款就是根据这个“个案条款”做出的决定,该专家认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