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赵晓轮走上朝华前台 张良宾不忘留后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02:34 每日经济新闻

  岳敬飞 每日经济新闻

  卖掉朝华系大本营四川立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之后,“玉面书生”张良宾并没有离开朝华集团。分析人士指出,张良宾是不会轻易退出他钟爱的资本市场的。由于和朝华系接盘者赵晓轮的亲密关系,张良宾卖掉的或许只是一张皮。

  赵晓轮帮助张良宾金蝉脱壳

  昨日,朝华集团公告称,6月28日,经董事会审议通过,选举赵晓轮为公司董事长,原董事长张良宾为公司副董事长。会议同意祝剑秋辞去总裁职务,经公司董事长赵晓轮提名,聘任黄小石为公司总裁。

  今年5月20日,赵晓轮与张良宾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赵晓轮收购张良宾持有的四川立信公司70%的股权,从而间接控制了朝华集团。根据合同,赵晓轮负责以投、融资等方式筹集2.5亿元资金用于四川立信公司债务化解。

  一位接近赵晓轮的知情人士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赵晓轮和张良宾相识多年。十多年前,在成都炒股的时候,他们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2004年年报显示,朝华集团亏损2.75亿元,每股收益-0.793元。今年4月,朝华集团又深陷“重庆担保圈”难以自拔:一些公司长期拖欠往来款高达4.5亿元。同时,朝华集团还面临多家银行逼债。但赵晓轮仍然在这样的情况下,收购了四川立信公司,从张良宾手中接过朝华集团,帮助刚刚因为入主华西证券失败而陷入低谷的张良宾金蝉脱壳。

  但是,当时朝华集团曾表示,《股权转让协议书》尚须经中国证监会审核。随后,朝华集团一致未透露有关证监会是否已经完成审核的信息。即使昨日赵晓轮被选为公司董事长,但朝华集团依然没有披露证监会的态度。证监会是否已经默许了这场收购?一切似乎仍悬而未决。

  赵晓轮和张良宾在做平衡

  除了朝华集团,西昌电力也交织着赵晓轮与张良宾进退不和谐的身影。两位“密友”之间,从表面上看,步调似乎并不统一。

  5月16日,西昌电力收到第一大股东朝华集团提交的临时提案,提出张斌辞去西昌电力的董事长和董事职务,并提名赵晓轮、黄小石、杨坤平、赵林为新的董事候选人。张斌是张良宾的弟弟,一直帮助张良宾运营西昌电力这个平台。

  但奇怪的事情发生了。5月27日,西昌电力召开股东大会,否决了张斌辞去董事职务和补选赵晓轮、黄小石、赵林为公司董事的议案。新提名的人中,只有杨坤平顺利当选为董事。6月2日,33岁的张斌正式辞去董事长职务。

  然而,仅仅两个星期之后,赵晓轮和张良宾之间的微妙关系再次发生变化。西昌电力召开董事会会议,以全票同意通过了赵晓轮、黄小石、窦林强、赵庆复为补选董事候选人,杨坤平当选董事长。

  杨坤平现年42岁,一直活跃在四川资本市场。1997年至今,历任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成都蜀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成都富港置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等职务。他到底是赵晓轮、还是张良宾请来做西昌电力掌门人的,外人根本看不明白。而杨坤平的老搭档赵林(成都富港置地有限公司董事长),并未被补选为董事候选人。

  分析人士称,这是赵晓轮和张良宾在做平衡。目前,张良宾、张宾兄弟仍然位列西昌电力董事会6名成员之中。在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之后,张良宾究竟要以怎样的方式东山再起,值得期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朝华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