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在美起诉英特尔垄断专题 > 正文

AMD:英特尔超暴利 硬件厂商饱受其垄断之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22:0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AMD:英特尔超暴利 硬件厂商饱受其垄断之苦
图为AMD中国新闻发言人王妩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文/徐志斌

  新浪科技讯 6月29日下午4时,AMD中国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就其28日在美国提起的对英特尔反垄断诉讼对外作出详细说明。AMD中国新闻发言人王妩蓉表示,英特尔是IT行业中暴利的一个企业,其垄断行为使OEM商饱受垄断之苦。并称,AMD将不会与英特尔做任何形式的和解。以下为现场对话实录:

  ·AMD最希望达到的目的就是英特尔这种不正当竞争的方式和模式能够被彻底纠正。这是AMD最想达到的目的。这样,整个市场非常公平、公开,大家公平竞争,没有必要以非法的手段排挤他人。

  ·欧盟正在非常积极地调查英特尔在欧洲的不正当竞争行径,我们当然也是非常关注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进展和结果。

  ·AMD目前不打算和英特尔在庭外做任何的和解。AMD要求有赔偿,但这不是AMD最高目的,最高目的还是希望通过这个诉讼,能够制止英特尔的这些行为。

  ·2004年戴尔的运营利润9%,惠普1%,IBM是负1%,国内很多是亏本的,或者说他们的利润是可怜的一位数。英特尔的利润是41%,甚至远远大于微软的25%,英特尔已经成为IT行业最暴利的一个企业。

  ·实际情况是OEM厂商其实深受其苦,深受其累,深受其害,在私下他们的抱怨、他们的苦恼、他们的宣泄,我相信媒体记者在不同的场合一定会感受到。但是由于这种垄断优势已经确立,而且非常牢固,所以他们不得不接受。

  ·戴尔的发言人Mike Maher对英特尔和AMD两家的诉讼保持中立的立场,他的原话是“我们对另外两家公司的诉讼,或者说我们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不予评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表态。

  提问:通过这个诉讼,你们希望达到什么样的结果呢?

  王妩蓉: AMD想达到的最核心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制止英特尔通过非法的、不正当的手段来垄断这个行业。这种垄断导致了不管是客户、消费者,包括AMD自身,都受到不正当的对待和利益的损害,所以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希望能够运用法律武器纠正并制止英特尔的非法的商业操作模式。

  提问:为什么在今年才会这么大规模的诉讼?诉讼将持续多长时间?

  王妩蓉:很多人都很关心这个问题,这里面有几个背景。第一个背景,大家非常清楚,英特尔在市场上的垄断行为,通过一些非常不正当的甚至非法的行为,强制性地加入排它性的条款,不是一两天,是多年的,也不是一两个市场,而是全球性的经营模式。我想就他们这些不正当的甚至是非法的经营模式细节给大家做一些交流,在中国市场我相信也是公开的秘密,是不争的事实。大家在公开的新闻稿中可以看到,我们诉讼状里列举的他们的七类业务操作模式。我总结为这么几个领域:第一个,在和OEM厂商合作,一开始就加入强制性条件,你要跟我合作必须是排它性的,100%和我合作。第二个,附加非常不公正的、歧视性的先决条件,这个先决条件是基于它的回扣和奖励机制,这两个机制有非常多的先决条件,并不是无条件地给予相关和它合作厂商的,这些先决条件严重违反反垄断法的,当然在中国反垄断法还并没有公布,但是中国政府的主管部门也是有相关的反不正当竞争的条例。

  这次诉讼将持续多久?我们法律部的律师们估计,这个案子有可能明年底判决,所以差不多是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应该有一个分晓。

  提问:为什么要选择今年来诉讼?

  王妩蓉:刚才提到垄断的行径其实已经是很长时间的体现,这几年来,AMD发展非常好,尤其在新技术的创新、新产品的推出方面,应该讲我们起到了行业的领先者和领头人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AMD取得一定的业绩,我们的竞争对手使用那些手法的程度也就更加变本加厉,导致AMD意识到要想取得长远的发展,必须得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垄断这个事情一定要摆到桌面上来,运用法律的武器来纠正它。AMD凭借自己的技术优势才能获得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因为AMD目前的处境是被排斥在竞争的机会之外,这是非常不公正的,也是非常不合理的,也是奇怪的现象,已经这么多年。AMD愿意就技术、产品、创新,甚至就价格,和我们的竞争对手进行竞争,但是在很多市场、很多国家,英特尔通过垄断优势和以上我表述的行径,就把AMD人为地、不公正地排斥在外,这使AMD意识到必须得解决这个问题,在这种大的背景下我们提出诉讼。

  另外,在三个多月以前,我们在日本成功地赢得了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的判决,这件事情对AMD是非常大的鼓舞,因为在日本市场上AMD是遭受排挤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我们以前的市场份额比较高,这几年急剧下滑,原因不是因为产品、技术,而是因为众多OEM厂商不得不接受英特尔强加给他们的排它性条款,不从AMD订购新的产品。AMD在日本提出诉讼以后,日本的公平贸易委员会马上成立了专案调查组,而且突袭搜查了英特尔的三个办公地点,查获了大量的证据,这些证据体现在他们和OEM厂商的合同、E-mail,而且这些证据所表现的行径和AMD在诉讼中列举的是惊人的一致,可见这是英特尔在全球范围内一直推行的经营模式。在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的裁决之后,英特尔也是自知理亏,并没有提出任何异议和上诉。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的裁决非常简单,英特尔必须纠正这些行径,而且要就它所做出的改进通报所有客户,包括自己的员工和销售队伍,以后不可再犯。目前,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对整个英特尔在日本的业务经营还是处于监控之中。在这个大背景下,AMD在特拉华州提出了这个诉讼。

  提问:这次诉讼主要集中在什么地方?

  王妩蓉:我们这次的诉讼主要集中在英特尔市场营销和经营模式上的非法垄断行为。

  提问:如果官司打赢,AMD将会怎么办?

  王妩蓉:AMD最希望达到的目的就是英特尔这种不正当竞争的方式和模式能够被彻底纠正。这是AMD最想达到的目的。这样,整个市场非常公平、公开,大家公平竞争,没有必要以非法的手段排挤他人。

  提问:英特尔如果利用政府资源对AMD造成压力,AMD如何应对?

  王妩蓉:我想法院会非常公正合理地判决,不会因为一个公司大,不会因为一个公司很强势,就做出不公正的判决。

  提问:这次诉讼会不会对中国市场有一些借鉴?

  王妩蓉:公司要求我们对还没有发生的事情不能评论。但是有一点可以告诉你,欧盟正在非常积极地调查英特尔在欧洲的不正当竞争行径,我们当然也是非常关注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进展和结果。

  提问:根据你们提的赔偿要求,最后赔偿总额累计是多少?

  王妩蓉:当然AMD要求赔偿,但是在诉讼书当中我没有看到有具体金额的体现。

  提问:现在双方都有回扣等一系列的市场手段,为什么他们是不正当的手段,而你们是正当的手段?

  王妩蓉:你说得非常对,AMD的市场推广鼓励政策和英特尔有本质的区别,AMD没有任何附加的条款。AMD没有说你要订购我这个产品,就必须得不跟谁合作,你要拿到这个奖励,你就必须得停止谁的产品订货,这里有本质性的区别,AMD从来不会强制自己的客户做排它性的选择,因为我们总是希望客户出于自身发展和利益最大化的考虑做自己自由的选择,我们和客户一起发展。关于你提到的返款,问题不在返款本身,而是在一些歧视性的、不正当的附加条款上。

  提问:有没有和解的可能?

  王妩蓉:AMD目前不打算和英特尔在庭外做任何的和解。AMD要求有赔偿,但这不是AMD最高目的,最高目的还是希望通过这个诉讼,能够制止英特尔的这些行为。

  提问:日本的判决早就下来了,现在日本市场有没有一些对AMD有利的变化?

  王妩蓉:AMD在日本市场有没有变化,我没有这方面的数据,但是我们知道这个事情发生以后,在当地市场和业内的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是空前的,我相信在很大的程度上一定对英特尔产生约束。

  未来其他诉讼的可能,没有更多的信息,目前公司要求对未发生的事情不要做评论。

  提问:有厂商认为他们会接受英特尔这种看似非常不公平的条款,还因为AMD可能很难保证供货的稳定性,您对这种观点怎么看?

  王妩蓉:我相信这是一个很多人关注的问题。实际情况是OEM厂商其实深受其苦,深受其累,深受其害,在私下他们的抱怨、他们的苦恼、他们的宣泄,我相信媒体记者在不同的场合一定会感受到。但是由于这种垄断优势已经确立,而且非常牢固,所以他们不得不接受。如果他们全部倒向AMD,AMD的供货能力怎么样?我想这是一个假设。AMD对自己全球的市场发展前景有很好的规划,我们的供货量是充足,我们也有新的生产线就要投产,我们在全球范围内也有自己的代工合作厂商,在供货方面AMD有充足的信心。这是我们CEO在昨天晚上国外媒体发布会上再次强调的。

  提问:市场上AMD还有什么反制措施?

  王妩蓉:当然,不管有没有诉讼,业务该怎么样拓展,AMD肯定会一如既往地积极拓展。不管在国内市场,还是在全球市场,AMD这些年还是取得了比较明显的发展。也是基于AMD新的技术、新的产品,以及非常突出的性价比表现,给了AMD这个优势。但是AMD认为如果有一个更公开、更公平的竞争环境,我们的市场发展会更好。在英特尔的判决之前,AMD该怎么样做?我们会一如既往地积极拓展自己的市场,积极拓展自己的空间,像刚才我讲到的,垄断这个问题极大地障碍了AMD在长远发展上的突破,所以我们必须在这个问题上运用法律武器来解决。在国内我们也能看到,AMD近期取得很多新的客户,比如方佳、中科梦兰、神舟等,跟我们的合作都是突破性的进展。在国际上,我们的成绩非常受鼓舞,取得非常大的成功,惠普推出了一系列基于AMD炫龙64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这些都是AMD在今年上半年以来业务继续拓展的成功之处。

  提问:证据充分吗?

  王妩蓉:AMD觉得自己已经提供的证据足以证明英特尔不合法。我们认为我们肯定胜诉。

  提问:您刚才说一年到一年半结果能出来,依据是什么?

  王妩蓉:在法律方面我肯定不是专家,这是我们法律专家对美国诉讼过程充分了解的前提下做出的估计。

  提问:AMD在诉状中说英特尔让PC的价格变得很高,现在你们新发布的新款处理器比英特尔的价格还高,未来你们怎么把价格变下来呢?

  王妩蓉:其实PC的价格,从跨度很长的时间来看,现在是下降的,但是这里面有一个分析,希望大家能够观察到。计算机产品的利润几乎都跑到英特尔一家去了,因为OEM厂商在全球范围内都是薄利经营,而且很多是在亏本。举几个简单的例子,2004年戴尔的运营利润9%,惠普1%,IBM是负1%,国内很多是亏本的,或者说他们的利润是可怜的一位数。英特尔的利润是41%,甚至远远大于微软的25%,英特尔已经成为IT行业最暴利的一个企业。PC产品的下降是以牺牲其他上下游厂商的利益为代价实现的,英特尔的利润是极其暴利的。

  我以前也在美国比较大的公司工作,业务成长也是非常健康,它的利润率也是一位数,7%到8%,英特尔41%的暴利还不足以证明它十足的垄断地位吗?

  AMD产品的定价永远是基于自己的性能,我们双核处理器的价格远远高于英特尔。但是如果从对应的性能的产品来比较,我们的性价比永远优于英特尔。

  你提到如果英特尔降价会怎么样?AMD最希望获得的是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能够让我们进入市场,不至于被一些不正当的手段排除在外,AMD并不怕在价格上和我们的竞争对手竞争。

  提问:客户的态度如何?

  王妩蓉:这种细节我不方便透露。AMD采取这么大的诉讼,肯定会和我们主要客户进行交流,这一点是明确的。目前我相信媒体和相关的双方,也都会非常关心OEM厂商的表态,或者双方接下来采取什么步骤。我跟大家透露一点,戴尔已经表态,戴尔的发言人Mike Maher对英特尔和AMD两家的诉讼保持中立的立场,他的原话是“我们对另外两家公司的诉讼,或者说我们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不予评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表态。

  我们相信我们所有的客户,从内心深处对AMD这个诉讼感到高兴,因为他们某种程度上深受其害。

    注:以上信息,基于AMD中国公司于6月29日就“AMD在美起诉英特尔垄断事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记者提问实录。现场提问的媒体有:计算机世界,中国计算机报,电脑报,新京报,北京晨报,三联生活周刊,新浪科技,搜狐IT,网易科技,TOM科技,赛迪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英特尔新闻 全部AMD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