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夏新数字电视专题 > 正文

微软借力夏新 觊觎中国数字电视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1:1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世辉) 昨天,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与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夏新除了将在笔记本电脑及手机领域全线采用微软的操作系统外,还首次宣布,其数字液晶电视也将采用微软的操作系统。业内人士认为,借力夏新,微软将加速进入中国的数字电视市场。

  其实,微软对未来融合家电、IT及通讯业务的3C(电脑、通信、消费电子合称3C,融合
3C功能的产品将成为未来数字家庭设备的主流)市场一直情有独钟,考虑到家电厂商在3C市场将占据重要地位,微软近来加大了与国内家电背景厂商的合作力度。去年6月28日,微软曾与家电巨头长虹达成战略合作,今年4月底,微软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永正曾表示,长虹已成为微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微软将与长虹合作开发数字电视及电视机顶盒等新产品,而新产品将于年底前问世。

  微软在3C市场布下的另一颗棋子是游戏巨头盛大。据记者了解,盛大将于7月1日在青岛召开的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上正式推出其一直颇为神秘的“盒子”。通过类似于电视机顶盒的“盛大盒子”,消费者可以在电视上玩游戏、点播节目以及浏览互联网。据盛大方面透露,微软是其在软件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今年初,盛大董事长陈天桥还曾亲自赴美拜访过比尔·盖茨。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数字电视市场即将启动,是最近微软频频在该领域布局的原因。最新消息显示,国家广电总局在近日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数字电视改革的意见》中表示,要“通过免费发放机顶盒的方式,使整个社区、城区、城市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数字化的转换”。而这意味着将产生至少3000万的数字电视用户和200多亿元的市场大蛋糕。

  据了解,根据《我国有线电视向数字化过渡时间表》,到2005年底,直辖市、东部地区地(市)以上城市、中部地区省会城市和部分地(市)级城市、西部地区部分省会城市的有线电视将完成向数字化过渡。但目前实际情况离这一目标还相距甚远。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国内数字电视市场将会出现井喷式发展,并将为有关企业创造大量商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