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数字电视2005分水岭专题 > 正文

广电总局拟免费发放机顶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8:27 南方都市报

  广电总局拟免费发放机顶盒

  增加2800万数字电视用户,催生逾200亿大市场

  何时关闭模拟电视?

  美国:2006年

  欧洲各国:2010年

  日本:2011年

  中国:2015年

  数字电视·数据

  目前国内有3.3亿电视用户,9000万有线用户,即使每年只产生10%的需求加上更换市场,也将达到1500万台的市场规模。预计未来12年内国内数字电视将达到1亿台规模,其上下游产业可获得万亿元的商机。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下称“广电总局”)日前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数字电视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中表示,要通过免费发放机顶盒的方式,使整个社区、城区、城市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数字化的转换。

  据了解,广电总局拟在全国范围内免费发放数字电视机顶盒,以促进数字电视的转换,这意味着至少会有2800万的数字电视用户和200多亿元的市场大蛋糕将被催生。

  实际用户不及目标10%

  根据《广播影视科技“十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到2005年我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将超过3000万户,2010年全面实现数字化广播电视,2015年停止模拟广播电视的播出。按照这个要求,结合我国国情和有线电视的实际情况,广电总局制定了《我国有线电视向数字化过渡时间表》。但目前转换的用户数量与目标计划相去甚远,甚至不到200万户;每个机顶盒均价七八百元,按照2800万用户的发展目标,广电总局的利好政策将为生产企业带来200多亿元的大蛋糕。

  广电总局科技司日前向媒体透露,过渡计划规定,到2005年,直辖市、东部地区地(市)级以上城市、中部地区省会城市和部分地(市)级城市、西部地区部分省会城市的有线电视完成向数字化过渡。“不过,今年已经过去了一半时间,无论是用户数量还是覆盖地域,离既定目标相去甚远,有些数百万人口的省会城市,数字电视用户数尚不及1万户,所以广电总局才想通过免费发放机顶盒的方式大幅提速数字电视市场。不过,该政策也不搞‘一刀切’,各地运营商可依据本地情况不同,作出相应调整。”

  记者了解到,广电总局的基本思路是,由当地有线网络运营公司向用户免费提供机顶盒,同时提供较多附加服务,并提高数字电视加密频道的收费,以消化机顶盒成本。

  但是在采访中,相关机顶盒产品生产企业对广电总局免费赠送机顶盒计划尚不知情。

  政府应成第一推动力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中国数字电视用户依旧增长缓慢,很多人将其归咎于原定2003年底确定的数字电视有线传输和地面传输标准至今仍未确定,而广电和电信网络的行政分离也增加了数字电视转换的难度。甚至有消息称,广电总局制定的2015年的最后转换日期也可能推迟。

  对此,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丁俊杰认为,广电数字化涉及到千家万户,已经不仅仅是广电部门的事情,而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是由政府领导推动的信息化工程。应该从政府层面来推动,使这项工作加快进程。

  有专家告诉记者,其实中国数字电视目前最大的困难在于资金和盈利模式的探寻。据了解,国外推广数字电视是产业链各成员,如终端制造商、节目提供商和有线电视接入商都有一定的投入和分成比例,而国内的节目提供商目前还处于投入阶段。所以,目前要推进整体转换,免费赠送机顶盒和对线路进行双向改造的投入都无法保障。

  网络将成广电产业亮点

  对于数字电视未来产业的发展,广电总局表示将大力发展网络产业,使网络尽快发展成为广电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认为,通过推进数字化,积极开展付费电视、视频点播、数据广播、互联网接入、网络游戏、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网络服务,使网络尽快发展成为广电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大力培育和发展基于数字技术的新媒体业务,主要是移动电视、手机电视、网络电视等。

  朱虹透露,在数字电视方面,广电总局将积极推进网络整合和网络传输节目分类改革,通过多主体开办、多方式运营、多家网络公司提供服务,建立竞争有序的数字付费电视市场体系,促进网络和付费电视业务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张浩

  -链接

  数字电视四大阵营

  传统IT厂商:

  HP、Dell、苹果等

  显示器及面板厂商:

  三星、飞利浦等

  传统家电厂商:

  康佳、长虹、TCL等

  通信及手机制造商:

  摩托罗拉、夏新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